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用电营销管理的现状及意见

探索用电营销管理的现状及意见

1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在进行营销管理的时候要对营销管理的技术进行不断的提高,同时要将现有的系统进行完善。做好营销系统的建设和功能完善可以更好的对电力营销工作进行管理。在进行电能供应的时候也要对电网的负荷情况进行很好的分析,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电力企业在进行电能供应的时候更好的保证供需平衡。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服务水平差,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薄弱的情况,这样就使得电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很多的时候,服务和产品的质量是有很大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顾客更愿意选择服务意识强,产品质量好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对树立企业形象也是非常有帮助的,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将服务的水平进行提高,同时要将满足顾客需求作为出发点。电力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措施方面也要进行改进,这样可以使企业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电力企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要对客户关系进行更好地管理,同时也要不断完善客户服务功能,这样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地依据。电力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提高服务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有良好的品牌。电力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对设备和线路的负荷情况进行分析也是非常必要的,针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措施的制定,可以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进行处理。电力人员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出现这样的问题,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阻碍作用的,因此,一定要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通过培训来对营销人员的素质来进行养成。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处于垄断地位的,这样就使得很多的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了竞争意识差的情况。因此,在进行改进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这样可以提高企业的人才构成。在对营销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要重视营销人员的知识结构调整,同时对不同的人员要采用不同的知识技能培训。

2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建议

2.1加快电网建设,消除供电瓶颈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用电需求不断增长,给电网的供电能力带来严峻考验。同时,做好用电营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网的供电能力,要使电网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当前,不但要认真改善原有电网,而且要按照发展的需要做好电网的发展规划。规划电网要有超前意识,防止新建电网投入几年又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的现象,继续加大电网建设资金投入,优化电网结构,尽可能消除“供电瓶颈”,确保电能销售通道畅通。

2.2加快营业网点建设,完善服务功能

用电的增长必然带来对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必须加快营业窗口规范化建设,针对山区农村群众分散的特点,应对农村用户建立流动营业窗口,把供用电服务直接服务到户。要转变粗放的服务观念,面对不同的用户,都要做到便民、利民,提高服务质量。要强化地域管理,增加服务网点,及时有效地为用户提供用电服务。

2.3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在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下,要切实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在争取本地电源的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增加用电指标。利用招商引资的大好形势,大力开拓电力市场,合理调度,增加供电量。同时,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对用电大户要切实加强用电指导,减少电能损耗,合理地选择时段组织生产,扩大供电的面和量,促进全社会的用电和生产,加强负荷预测分析工作,制订用电高峰负荷预案,保障全社会用电的稳定。

2.4加快用电营销现代化管理步伐

加大对营销管理系统建设的投入,实现营业网点微机联网,使营销管理工作向现代化管理迈进。加强对营销队伍的培训,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建议上级电力部门组织营销人员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营销管理人才的培训,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素质。加强企业营业稽查力度,电力企业近年来面临着众多困难。诸如:国家电能被盗、国家电力设施被损,这些现象都严重影响了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国家的财产安全以及电力安全等。对于日渐猖獗的电力违法行为,电力企业只有加强营业稽查,才能保障用电管理规范化以及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力度,关于电力企业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必须要突出重点,其中偏远农村地区的电力设施一直是受保护的重点,在这些地区经常出现电缆被盗等损毁电力设施的行为。由于农村地区的电力设掩保护工作难度较大,所以在工作中必须依靠当地的综合治安治理,完善打击为辅、教育为主、技术防范的防治体系。

3结束语

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电力营销工作是不够重视的,这主要和电力企业一直是处于垄断地位分不开,但是,现在电力企业在进行改革,这样就使得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在不断的提高。因此,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电力营销工作。

作者:李刚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临汾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