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负荷控制与电力营销管理

探索负荷控制与电力营销管理

1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立的必要性

1.1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功能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系统,其是集各门高科技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所以其功能性也较多,通过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很多的功能。

1.1.1多功能的用电监控。参数设置、参数和数据的查询;远方遥控客户端开关的分、合闸;地区及客户的功率、电量的监控;对有关的电力参数的采集和计算;有关图、表、曲线及系统接线图、地理信息图的绘制和打印;为领导决策、配电调度提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对客户端的遥测、遥信、遥控;生成各类数据库;编制执行削峰填谷的方案;建立客户的档案。

1.1.2实现远方抄表、预售电、防窃电与用电分析预测、用电监测。远方抄表即通过网络系统在计算机上即实现了抄表的工作,其节省上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还保证了抄表的准确性;而预售电的实现则需要在客户端进行负控装置的安装,这样不仅可以使预售电得以实现,同时可以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所采集的数据实现对本地区用电的分析、预测和管理功能。

1.1.3除具有局域网的一般功能外,还能与系统内的上下级用电管理子系统进行远程通信,实现资源共享。

1.1.4灵活可靠的通信手段。

1.1.5设备的升级换代简单易行。

1.2建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意义

1.2.1对电力经营的意义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对用户的实时监控功能,同时对用户的窃电行为也能进行自动监测和记录,通过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用户的催缴,在用户欠费时进行停电和限电的措施,同时使预售电的运营方式也得以实现,对长期以来困扰电力企业的电费收缴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同时该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抄表作业,从而使抄表人员的工作强度得以降低,同时也保证了抄表的准确性。该系统的应用,使电力企业实现营销的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得以实现。

1.2.2对电力生产的意义可从电力需求侧管理(DMS)的角度进行削峰填谷,限电不拉闸,减少基建投资,减少机组启停调峰造成的损失。可进行配电线路负荷率调整,可对地方电厂和上网的企业自备电厂发电进行必要的监控。

1.2.3对供用电秩序的意义利用电力负荷集中控制的手段,配合法律和经济的措施,把用电管理深入到户,建立正常的供用电秩序。

2负荷控制策略

2.1削峰进行削峰时则需要制定相应的削峰计划,从而使峭峰的目标得以确定,在削峰期间需要进行减荷操作。减荷即是需要用电客户在高峰荷期间主动进行停用可以间断的负荷;或是采用集中或分散的控制装置在直接控制负荷;制定分时电价,以电费的高低来刺激用户在高峰期限制用电负荷,而将用电负荷均衡到低谷期,这样不仅使客户的用电的经济性得以提高,同时也达到了削峰填谷的目的。

2.2填谷填谷即是当用电负荷处于低谷时,在这个时期内鼓励客户用电,从而实现碾平负荷曲线的作用。在进行填谷时可以采取的办法很多,但最重要的方法还是实现分时电价,从而鼓励客户在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低谷区内进行用电,从而直充低谷,同时对于用热需求的客户,可以使其在夜间进行贮热,从而可以保证供应白天的用热需求。

2.3移荷所谓移荷,是将客户在高峰时的用电移到峰前和峰后使用。其方法有:贮热。此种电气加热器贮热容量不够大,只能供应2~4h的应用;用分时电价鼓励客户移荷;对电器设备进行控制,如可以控制电弧炉、加热炉之类的电气设备,使其由峰荷移出。

2.4政策性节电降载方法需要通过对用电设备的审查来制定节电降载措施,通过双燃料采暖系统的使用,使用电高峰期内用燃料进行采暖,而在低谷期同再切换为电采暖;同时加大对太阳能的利用;不断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从而使电能的应用效率得以不断的提高;对于使用蒸汽的用户可以使其与热电进行联关,从而降低公用电网的负载。通过以下方法,可以实现降低负荷的需要,对降峰起到了协助作用。

2.5政策性增载

2.5.1采用热泵。采暖、供应热水及制冷等都可以通过热泵得以实现,同时热泵的效益较高,可以进于蓄能负荷,利其其进行调峰的效果不错。

2.5.2改双燃料取暖。目前在进行采暖时,通常所使用的设施都具有一个系统,即单纯的煤气采暖或是电采暖,这样的系统都达不到节能的需要,所以利用双燃料采暖系统,在用电高峰期可以切换为煤气采暖,而到用电低谷期则改为电采暖,从而达到碾平负荷曲线。

2.5.3采用促用电价。即用电量越多电价越低,以提高电网发电量、负荷率,降低发电成本。

2.6灵活的改变负荷曲线所谓灵活的改变负荷曲线,即灵活的改变负荷曲线的形状,以适应随时变化的发电能力,其方法有两种:需量预定。所谓需量预定是指可由供电部门根据电源状况和改变电网负荷曲线的要求,对客户的用电需量作出规定;改变供电可靠性。

3结束语

近年来,电力企业的体制改革不断的深入进行,电力企业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同时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下,电力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则需要不断加大企业商业化运营的力度,提高企业负荷预测的水平及准确率,努力开拓市场,从而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作者:田超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果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