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电企电力市场营销管理

概述电企电力市场营销管理

一、国内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一)电价问题

我国当前的电价定制主要是从用电性质分类方面进行考虑的,其中,根据电压的差别,规定了不同类别的用电价格。然而,电压分类较为复杂,普通用户根本就无法真正地看懂电价表。以至于供电公司与客户关于电价沟通方面存在一定的阻碍。另外,还容易出现一定的混价现象,以至于不断产生各类纠纷。

(二)供电服务问题

由于供电用户数量众多,运营维护人员数量有限,很难为全体用户提供全面、及时的服务。以至于供电公司的服务多为被动的、临时性的服务,预防效果不佳。另外,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电力管理理念的影响,供电公司的职工仍难免持有一定的“优越感”,其在为客户服务时,服务质量有待加强。不仅如此,电力行业由于行业特征,其垄断地位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在服务过程中,未能将自身摆在窗口行业应有的位置,以至于服务流程以及标准都有待改善。

(三)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

由于长期处于垄断地位,供电公司在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下,并没有将主要的精力放到自身市场营销策略的优化上,以至于现今的供电公司在市场拓展等方面发展滞后,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有待优化。

二、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策略优化

(一)形成现代化的电力市场营销理念

供电企业应转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在市场营销管理上将消费者的需求、满意度作为营销工作的最终目标。而且,不仅要满足广大客户的当前需求,还要从长远需求以及战略目标实现等方面进行考虑。所以,在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过程中,要将客户、社会以及企业的利益紧密联系,做到整体利益最优。另外,供电公司在营销策略的设定中,还要充分考虑到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使的公司的市场营销策略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市场拓展策略优化

1.突显同业对标

构建同业对标模块,借助公示以及预警方式,对各单位的业务执行进行督促,使其在与其他单位的对比过程中,对自身的经营指标不断优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2.积极拓展市场

对市场需求以及变化保持高度敏感,加强销售电量、企业市场份额占有量以及样本用户的调研力度,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迎合市场发展。随着国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改进增供扩销策略,努力实现“效益电量”以及“管理电量”。积极引进新能源开发技术,充分利用新能源,降低电力生产成本,进而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3.电力市场管理规范化

对自备电厂的管理进行规范。在政府的指导下,做好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作;对自备电厂的自发电量进行有效监控,并严格执行相关的收费标准。对小水电自供区的用电状况进行严格核查,合理规范供电秩序,预防非法转供电,巩固企业的电力市场份额。

(三)电力供应渠道通畅策略

1.扩大电网建设规模

电力市场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电网规模的影响。所以,电网建设规模的适度扩大是必须的。在构建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科学规划、超前规划,实现电网的可持续建设。

2.对迎峰度夏、度冬工程进行改造

为了更好地提升这两个时期的“用电难”问题,供电公司应积极查找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并加以解决。例如,局部的卡口迹象,可以对变电站的负载率进行改进,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用电需求。

(四)供电企业电能价格改进策略

1.实施分时电价政策

对现有的电价政策进行调整。在用电高峰与低谷时期,执行不同的电价标准。借助电价调节功能,动态调节用电企业的用电时间,进而提升供电企业的负荷率和设备利用率,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整体效益提升。

2.电费调整策略

用户功率因数的高低,对发、供、用电的经济性和电能使用的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提高和稳定用电功率因数,能提高电压质量,减少供、配电网络的电能损失,提高电气设备的利用率,减少电力设施的投资和节约有色金属。

3.电价执行策略

落实电价工作责任。严格电价执行过程问责;坚持特殊客户疑难电价会审制度,开展核算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提高电价政策执行水平。加强电价执行监督检查。加大分时、力调、电价变更等系统监管力度,完善网上稽查、跟班稽查、营业普查、营销质量分析考核手段,严肃电价执行纪律,对违反电价政策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五)电费回收策略

大力加快社会化代收步伐,充分依托社会资源,大力推行“一站式”“自助式”“流动式”“网络式”服务。加大电费社会化代收网络布点力度,突出以邮政、电信、移动和各类银行的网点及POS机为主要载体,除了在供区营业厅安装自助缴费终端外,还在居住密集区安装自助缴费终端,并积极与当地有关金融机构协调,开通了超市代收电费业务等业务,通过多项举措为广大用户提供便利,推动缴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城市,首选银行批扣的基础上,加快“自助缴费营业厅”、金融卡社区建设,打造十分钟缴费圈。在农村,推进“电费绿卡村”建设,不断拓展各种渠道缴费方式,加快电费结零步伐。

(六)节能降耗策略

1.抓好电网高损环节改造

对影响网损的各个环节逐一摸底,排出年度改造计划,并逐一具体落实到月度工作计划中去实施。更换电网中的高损和高耗设备,降低供电线路半径,通过技术降损,不断提高电网供电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2.强化线损“四分”管理

所谓“四分”,指的是“分地区、分压、分线路、分台区”。认真做好线损“四分”管理分析,全面实行“四分”考核,严格进行考核兑现。重点加强中低压线损的管控,充分应用TMR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实现对专线、专变、低压集抄覆盖台区的线损可视化在控;开展潮流实测和线损理论计算工作,严格指标管理,严控线损率异常波动;加大反窃电力度,减少电量损失,实现降损节能目标。

3.加强营业管理

推行营销规范化管理。开展营销规范化管理供电营业所建,以站所为核心抓基础管理,深入开展规范基础信息、统业务流程和权限、业务资料台账、供用电合同、营销管理制度清理,提高营销信息准确率。继续简化、统一营销基础资料,加强检查、督导,进一步提高营销资料质量,把好信息入口关和审核关,提高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强化营销质量管控。充分应用营销质量监管平台、预警平台对营销质量进行监控,按月营销质量报告,定期对营销质量进行考核通报,分析原因,找出短板,迅速整改,制定提升方案,实现营销质量的可控在控,提高营销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四严两治”活动。借助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供电企业的业务流程、营销行为、工作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并对营销基础以及营销队伍进行严格整治,进而有效防范营销风险,使得营销过程更加的安全、高效以及迅捷。

三、结论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外跨国电力集团不断冲击中国市场,以至于我国的电力行业的垄断地位也是越来越薄弱。供电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方面,在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下,仍未能完全将自身定位于现代化的营销角色。从而导致当前的供电企业在实际的营销过程中,常常处于被动的状态,营销效果不尽人意。本文首先对当前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然后,结合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希望能够对有关的市场营销管理人员提供一些帮助。

作者:刘战凯单位:河南平顶山市华辰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