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电力营销管理

探讨电力营销管理

1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电力营销手段单一

许多电力企业尚未认识到电力营销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只是简单的以为企业或个人只要用电就会自觉的向电力企业购买,因此在电力营销手段上比较单一。导致电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更好的了解顾客的详细信息,无法向顾客提供全面的服务或是挖掘机开发相关的项目,从而使得电力企业无法对电力市场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把握。在一些电力企业中,电费收缴的方式也比较单一,工作难度大,特别是由于先用电,后付款,导致电费收取工作不易开展。

1.2科学技术较为落后

随之科学技术的发展,实现电力企业信息化已经成为主要趋势。但由于受到传统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的制约,导致电力公司的信息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阻碍,使之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电力营销系统的信息化需求。即使有的已经不断的促进企业营销管理体制的信息化发展,但由于系统中存在诸多隐患,或是操作过程中的失误、违规操作、操作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较大的风险性。严重的甚至导致系统的瘫痪,进而给整个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2解决电力营销管理所存在的问题的有效措施

2.1增强竞争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竞争力的强弱关系着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加强电力企业在同业中的竞争意识,不仅可以有效的促进自身营销管水平的提高,还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电力企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定相关的计划、方针或是措施,并通过给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的强化培训或是考核,在增强竞争力的同时,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及业务素质。选调适合从事营销的人员,调整或是调离不适合从事营销工作的人员,对电力营销岗位的人力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优化。在提高服务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竞争力的同时,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2.2丰富营销手段,努力实现多样化

在当今市场经济发展时期,即使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因此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即使是制定了优惠的用电策略,也需要科学的营销策略进行操作和运行。特别是对于电力企业这种只能单纯的提供电力这一种产品的企业来说,更需要丰富营销手段,实现电力产品销售的不断增长。对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进行。

2.2.1促销策略

制定相关的促销策略,首先,需要电力企业对于国家的政策及市场的需求有一个充分深入的了解,通过分析研究,选择最有效的促销手段。其次,要结合电力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商讨出最佳的促销方案,同时制定出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措施,比如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对于不同的用户实施不同的优惠政策。再次,制定出监管制度,以便对促销策略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最后对于不同阶段的工作要进行及时的总结,发现问题快速改正,以便更好的促进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2.2.2价格策略

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制定不同的用电标准,积极的拓展不同区域的用电市场,确保用电量不断增加。比如可以针对市场需求,实施基本电价和用度电价两种电价制度,从而实现用电量的合理增加。或是根据用电的时段,实施分时用电策略,科学有效的避免用电高峰期与地峰期之间出现的冲突。

2.2.3电费回收策略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提高电费回收是维持电力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必要措施。电力企业可以通过有关的法律政策,对于不积极进行缴费的用户进行相关的处理,确保电费按时回收。同时可以对积极配合电费回收的用户进行相关的优惠等措施。电力企业也可以及时的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努力获取政府的支持,保障电力回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2.2.4品牌宣传策略

电力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自身品牌的宣传。电力企业可以充分的利用自身的特殊性,积极的借助媒体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电力企业还可以通过借助现今倡导的新型环保理念,大力倡导电能自身的清洁性,从而有效增加周围环境对电力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进而增加用电量,提高经济效益。

2.3倡导新型的科学技术,实现电力营销全面信息化

电力企业全面信息化的实现,可以有效的促进电力公司营销管理的改革与发展。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各个地区之间的用电信息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电力企业可以根据汇聚的信息,对不同地区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同时制定出相关的科学的合理的营销手段或策略,保障各个地区的用电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特别是相对于城市来说,农村的供电情况不好,因此可以大力的进行市场开发,保障供电情况的稳步提高,进而满足农村市场的需求。

3结束语

总之,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电力企业要不断的总结出现有阶段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科学合理的解决。相信只要电力企业不断提高对营销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制定出完善的营销管理制定或策略,一定可以实现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创新与发展。

作者:王晓鹏席俊丽单位:洛川县电力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