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信心教育幼儿管理论文

自信心教育幼儿管理论文

一、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想法,找到孩子灰心的根源

世界上并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更何况我问教师面临的是一个个有思想的孩子,每个孩子的想法和特点都各不相同,我们想要“征服”所有的学生,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教育和引导,就必须充分全面的了解每一位学生,从而有的放矢地采取教学措施。到现在我还铭记这样的例子:在学校中有一个班级令很多教师都十分的头疼,很多教师都十分畏惧给这个班级上课,就连管理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教师就已经换了无数个。最终当所有的教师都不愿意接受这个班集体时,学校只好请了一位非常著名的教师来接受。当这名教师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时候,欢迎她的是和欢迎其他教师的方式一样——从门上散下来的一盆冷水,但是这名教师并没有像其他教师那样大发雷霆,严厉的批评和指着学生,而是淡定的说:“谢谢各位同学这样不同寻常的欢迎模式,我喜欢有创意的杰作,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相处的十分愉快。”教师的这番话顿时让班里的所有学生都折服了,并且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也欣赏地接受学生一些“整”自己的花招,不但不抱怨,反而表示很欣赏。在长时间的观察中这位教师发现这些古怪的另类的做法其实都是同一位学生提出的,而且全班同学也都听他的,此时这位教师就深入全面地接触他、了解他,与他交流和沟通,最后终于发现了这位学生心理存在的阴影,而这些举动也都是由于这个阴影造成的。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就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学生走出阴影,帮助他补习功课,用关心和爱意来温暖和感化他,最后他终于醒悟,树立起了学习的信心,刻苦努力的开始学习了,并且带动着全班也一起努力学习。这个例子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不要简单的从学生表面的现象来判定学生的结果,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尤其是对待那些十分顽皮的孩子,一定要认真的观察和分析,帮助他们重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虽然我们在幼儿园教育的对象还是很小的孩子,在生活中经历的事情也比较少,但是他们也会被周围的环境和事情所影响,因此,我们也要认真的观察和分析每一位儿童。

二、因材施教,找到适宜的教学对策,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大量实践证明,在教育教学中只要我们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得当,就会让那些看似无可救药的孩子走向正确的道路。只要教师能够充分重视自己的教育工作,对那些需要关爱的孩子进行心理上的辅导,运用科学的、正确的教育心理学给予幼儿正确的指导和引导,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正确看待自己周边的环境,根据自己自身的条件来确立适宜的学习目标和任务,促进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

1.教师要不断激励学生,唤起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自信心。幼儿的想法十分单纯,他们的内心都想认真的学习,取得显著的进步,都想自己在他人的心里是一名出色的好学生。记得有本书中有这样一句:“如果幼儿能够生活中鼓励和激励中,就会对自己充满自信;如果孩子能够让周围的人所认可,就会更加努力和刻苦;如果孩子能够被他重视的人所喜爱,自己就更加自爱。”为了帮助那些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要经常性地鼓励他们,及时在学生中肯定他的进步,教师也要把它放大,公开的夸奖和肯定他,帮助幼儿树立其自信心,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坚持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注重观察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而有目的性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其实,幼儿自信心的树立和增强十分的容易,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话语或是给予孩子的一个拥抱,都会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同时我们教师也要注重正确对待孩子,经常性地鼓励孩子,鼓励他们养成积极进取的心态,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教会学生分析,及时的指导学生,帮助那些受挫的学生重拾信心。

三、教师和家长要统一战线,共同加强学生的自信心

由于幼儿走进幼儿园正式接受学校教育之前完全生活在家庭教育环境中,他们现阶段很多行为和心理状态都是家庭教育形成的。那些缺少信心的孩子,也是由于家庭教育环境与方式的不科学而造成的。因此,当我们对他们进行正式的学校教育时,有必要和学生的家长进行详细全面的沟通,深入地了解家庭教育方式的形式,帮助家长找到其中不正确、不科学的管理和教育地方,教师和家庭共同协商和探讨解决孩子问题的办法,共同努力让孩子树立起自信心。教师要建议家长放开学生,给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例如,放学回家之后,让学生把学会的儿歌唱给家长,把舞蹈表演给家长,并且父母要夸奖孩子,鼓励孩子。这样孩子便会在父母的夸奖和肯定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不管孩子有多少不足的地方,作为父母和教师的我们都不应该严厉地打击他们,都不应该让他们失去信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那些信心不足的孩子时,一定要多关心和爱护他们,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

四、总结

总之,让我们教师和家长共同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来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环境和氛围。增强幼儿自身的心理防御能力,让幼儿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者:杨东美单位:河北省抚宁县榆关学区鸭儿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