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幼儿铅中毒情况调查研究论文

婴幼儿铅中毒情况调查研究论文

【关键词】婴幼儿;血铅水平;铅中毒[摘要]目的:了解聊城市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流行状况。方法:在严格质量控制下用BH2100钨舟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仪对400名婴幼儿血铅浓度进行检测。结果:400名婴幼儿血铅平均水平为(76.77±30.63)μg/L,范围为13μg/L~246μg/L,其中血铅≥100μg/L者107例,占26.75%。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聊城市婴幼儿血铅水平和铅中毒流行率较高,应引起家长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关键词]婴幼儿;血铅水平;铅中毒

幼小儿童是铅中毒的高危人群。国内外大量的研究已证明铅中毒会影响儿童的体格生长和智能发育。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污染越来越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首要问题,但国内对儿童铅中毒的研究多见于学龄期儿童[1],对婴幼儿铅中毒发生规律探讨的报道甚少。因此我们通过对400名婴幼儿铅水平的检测,旨在探讨幼小儿童血铅水平及铅中毒的特点,为预防铅对生命早期的损害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2003年11月至2005年5月来我院儿科进行健康检查的儿童。采用按年龄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了400名婴幼儿为研究对象,各年龄段人数均为100名,其中男236名,女164名。1.2方法

1.2.1标本采集

首先将受检者手清洗干净,消毒后擦干,出专门人员采集末梢血40μl加入仪器配套专用稀释液中混匀,待检。

1.2.2操作使用仪器为BH2100钨舟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仪(北京博晖创新光电仪器公司生产),所有操作严格按仪器说明进行。血铅标准液及样品稀释液由仪器厂家提供。

1.2.3铅中毒的诊断标准采用1991年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制定的儿童铅中毒的诊断标准[2]。血铅≥100μg/L,无论有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血液生化的变化,均视为铅中毒。

1.2.4统计学处理采用PEMS3.1统计软件包进行正态性检验、u检验、χ2检验及方差分析,测定结果用±s表示,a取0.05。

2结果

2.1总体资料分析调查所得400名婴幼儿血铅数值资料呈正偏态分布,偏度系数为0.648,标准误差为0.122;峰度系数为1.273,标准误差为0.243。将数据进行对数转换后,偏度系数为-0.213,标准误差为0.122;峰度系数为0.432,标准误差为0.243,符合正态分布。所有数据经对数转换进行统计分析。400名婴幼儿血铅平均水平为(76.77±30.63)μg/L,范围为13μg/L~246μg/L,铅中毒人数107人,发生率26.75%。

2.2不同性别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比较不同性别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男童铅中毒率稍高于女童,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2。表1不同性别婴幼儿血铅水平(略)注:u=0.3928,P>0.05表2不同性别婴幼儿铅中毒发生率比较(略)注:χ2=0.1844,P>0.05

2.3不同年龄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比较不同年龄婴幼儿血铅水平及铅中毒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但由表可见,1岁~2岁婴幼儿血铅水平较高,3岁以后又逐渐下降。见表3、表4。表3不同年龄婴幼儿血铅水平(略)注:F=1.53,P>0.05表4不同年龄婴幼儿铅中毒比较年龄(岁)注:χ2=5.3459,P>0.05

3讨论

铅是一种有神经毒性的金属元素,对人类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阶段的儿童危害极大[3]。研究证实血铅水平超过100μg/L将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特别是损害儿童的神经发育,影响儿童的智力行为[4]。我们调查的400名婴幼儿血铅平均水平为(76.77±30.63)μg/L,铅中毒发生率为26.75%。表明本地区婴幼儿铅中毒情况不容乐观。虽然低于国内珠海、太原的报道[5,6],但远高于美国儿童血铅的平均值0.174μmol/L(1μg/d1=0.483μmol/L)[7],并且作为工业相对落后的中小城市,此结果足以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本文调查结果显示不同性别婴幼儿血铅水平差异无显著性,与文献报道相同[8,9]。这种情况可能与此年龄阶段男女婴幼儿多由家人照顾接触铅污染环境的机会相同有关。本文调查结果还显示,1岁~2岁的婴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高,虽无统计学意义,但也可能是由于此年龄阶段婴幼儿户外活动及副食品增加,增加了对铅污染环境接触,吸入增加有关,近几年来许多研究已证实许多膨化儿童食品铅含量超标,使儿童铅食入增加。这些原因都有可能使此年龄阶段婴幼儿血铅水平升高,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铅中毒对儿童的损伤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各医疗保健机构应广泛而积极的开展血铅的检测及有关知识的宣传,了解本地区铅中毒的流行状况,为预防和治疗儿童铅中毒提供科学依据。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沈晓明.我国儿童铅中毒的现状[J].临床儿科科杂志,1996,14(3):200201.

[2]CDC.Preventinginleadpoisoinginyoungchildren.AStatementfromtheCDC[J].AtlantaGA:CDC,1991.

[3]刘昔荣,秦锐,赵人争,等.孕中期低水平铅暴露对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2(10):1.

[4]CenterforDiseaseControl.Preventingleadpoisoinginyoungchildren[J].Atlanta:CenterforDiseaseControl,1991,120.

[5]宋玫,张红忠,邝忠荣,等.珠海市0岁~6岁儿童血铅水平的流行病学调查[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4):220222.

[6]刘建安,刘德华,静进,等.太原市某居民区幼儿血铅水平调查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78.

[7]PirkleJ,BrodyD,GunterE,etal.ThedeclineinbloodleadintheUnitedStates[J].JAMA,1994,10:284291.

[8]殷红梅,王育哲,兰州市464名儿童血铅水平及其体内矿物元素的研究[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6):397.

[9]宋玫,张红忠,邝忠荣,等.珠海市0岁~6岁儿童血铅水平的流行病学调查[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