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道感悟校园管理论文

茶道感悟校园管理论文

一、教师如茶,要浓淡适宜才好

泡茶是一门学问。只有浓淡合适,才能品赏到茶的色和香。浓淡的指标,大多时候,还是要靠自己把握,一般是宜淡不宜浓。幼儿教师修养身性,如第一泡的茶,不喝,只是用来洗去凡尘和喧闹。我想,应该做到如下三点: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才到高处重也轻。只有博览群书,与先贤对话,与渊博交融,才能渐入佳境,使自己身上散漫着浓浓的书卷味和强大的人格魅力。这样的教师才会在教育的天地里游刃有余,其教育的艺术才能化繁琐为简约,化腐朽为神奇。为让老师们充分地汲取知识的营养,我园定期充实图书室,专门到北京等地购买图书,并开展每月一次的教师团队读书活动。同时,为烘托学习氛围,交流学习成果,园网站、园刊、主题展示栏,及时登载老师们的教育随笔、读书心得、学习体会,激发老师们的读书兴趣。正如一位老师在教育随笔中写的:知识能够孕育知识,智慧能够点燃智慧。教师的头脑,一旦燃起熊熊的智慧之火,幼儿头脑中的这些小火把,岂有不被点燃的道理。这就是我最想说的,也是正在做的:与书做伴,与书对话,与书同行。有爱心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女人因爱而美丽。作为幼儿教师,爱童真烂漫的一举一动、爱天真无瑕的稚言稚语,爱每一个顽劣的童心,那将是无与伦比的乐事;作为女人,爱父母、爱子女、爱家庭的同时,也收获着亲情的温、友情的暖、爱情的浪漫和博爱的心境。当教师给予孩子爱时,孩子也以一份真诚的爱来回报老师。不过,孩子们所喜欢的是那些本来就喜欢孩子、离开孩子就不行而且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幸福的人。重责任责任是一种热情。因为热情,尽责本身在获得心灵满足的同时,迸发成就一切的力量。幼儿教师这个职业与众不同,是引导幼儿向真、向善、向美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最需要情感的火热和情绪的高涨。幼儿教师应该用悠悠的童心、青春的朝气,蓬勃向上的活力去感染孩子、传授知识,以激情四射的热情去点燃孩子对明天、对理想的无限憧憬。

二、管理如茶,为教师造一个“极品壶”

茶叶泡在壶中才能还原,才有作为茶的生命意义。壶质量如何,直接影响茶叶的还原程度。为教师成长造一个“极品壶”应是园长孜孜以求的目标。犹如第二泡的初茗,喝不惯功夫茶的人会觉得苦涩,但甘味会从舌根缓缓地升上来,顿觉清爽,就如初涉凡尘,总需要经历磨砺,才能尝到一点点的味道。教师的成长也是这样的过程。给予尊重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划分为五个基本层次,其中之四是尊重的需要。幼儿园教师是由女性组成的特殊群体,感情细腻,争强好胜,自信自尊是共同的特点。在管理中,园长要把自己定位在与所有教师平等的位置上,以爱换心,真心实意地去尊重每位教师。第一要信任。作为园长,工作职责要分明,权限要分清,一旦将工作任务分配到人,就要充分信任别人,不可猜疑,不要干预和代替别人行使职权。第二要爱护。教育就是直面生命。每个教师都很重要,让教师和孩子幸福、快乐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以人为本”。给予理解理解是园务管理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教师们感情融洽、心情舒畅、相互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前提。一方面园长要理解教师的辛苦。要走进一线,走进老师们中间,形成既是同事又是朋友的融洽关系,营造参与管理的民主气氛。另一方面要理解教师的痛处。在教师最担心的孩子安全问题上,特别是一些被动的事情发生之后。无论是失误还是过错的责任,园长与教师共同面对,主动应对被动局面,共同克服困难。

三、教育如品茶,是慢的艺术

茶道,蕴含了人生的智慧。品茶是人生的至真境界。三斟时,先前的苦涩感已经消失,开始回甘,回味甘甜,苦尽甘来的心情也随之而来。此时是无茶胜有茶。品味付出罗丹说过:美是到处存在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幼儿教师的职业之美就存于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存在于幼儿教育的角角落落,需要我们用心去关注、去发现、去品味。我们要在幼儿成长中收获快乐。要在付出辛苦后收获幸福。只有用细腻的心去品味,用真挚的情去感悟,我们才会慢慢体会到幼儿教育的魅力,在品味中享受着来自这份职业的自豪与满足。品味成功无论工作多苦多累,压力多大,我们都要注重激励和活动。因为只有不断体验成功的乐趣,才不会心情焦躁或精疲力竭。

教海无涯,茶道无边。把思绪溶在茶中,让灵魂皈依到平淡安详的境界中,享受思想的瞬间感悟和心灵的感受,细细地咀嚼人生,静静地参悟,让目光渐渐地变得清晰、从容、透彻,在“和、静、怡、真”的茶道中品悟教育的真谛。

作者:王春芳胡慧丽河北省冀州市第一幼儿园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