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参与校园管理论文

学生参与校园管理论文

一、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中争当“小先生”

众所周知,校园文化在对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发展智力和能力,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全的人格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小学来讲,校园文化终究是儿童文化。因此,其建设参与的主体应当是作为少年儿童的全体学生。必须相信,儿童以其潜在的创造天性,对校园文化建设亦有着自身的理解。尊重儿童的文化理解,并创造、提供适当的机会与载体,让儿童真正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去,是落实学生以“小先生”的姿态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

一是在校园文化环境的设计与布置中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开展校园文化环境的设计、布置、宣传等活动,去向他人宣传、讲述他们对文化的理解,这是可以起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以儿童激励儿童、儿童唤醒儿童、儿童教化儿童的可贵作用的。比如,我们开放学校一部分橱窗,包干给有关班级,只从总体上提出“要突出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彰显亮点,以及紧紧结合学期专题教育计划等”总要求,放手让学生自定主题、自选内容、自行设计、自动布置。有的“小先生”以消防教育为主题,手绘家庭逃生演示图,在展示中生动地“教”给大家如何绘制自家的逃生演示图。再比如,我们组织开展“班级名片我设计”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动脑动手,参与设计班级文化名片,用充满个性的设计来传递自己对班级文化建设的理解,在彼此的交流中,增进班级文化建设的认同感。我们也会让“小先生”参与设计校园的宣传标识、语录等,让他们结合特定的空间区域去思考设计。在草丛的标牌上写着:小心哦,踩着我,我会疼哦!在饮水处的墙上:请珍惜每一滴水,那是我们生命的源泉!

二是在参与校园文化的研究活动中获得更多文化的体验和理解。学校大队部引导建立“节庆文化少年研究院”,以“民族传统节庆文化”为研究内容,广泛开展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庆文化研究活动。利用节庆文化主题队活动课、学校“新绿”电视台、班级白板等载体,由“小院士”研究成果,讲解节日来源、习俗,组织参与体验性活动,在学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比如,今年端午节,五年级中队的“小院士”通过活动课,向全体队员呈现了我国四个城市联合开展端午申遗的历程,展现了多地端午的独特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领略到了端午文化的精彩意蕴。

二、在校园文明规范管理的志愿轮值中争当“小先生”

美国科曼尔报告认为,同伴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陶行知先生在其生活教育的理论中也强调要解放孩子。解放孩子就是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能动性。小先生制的实践告诉我们,小孩子完全可以在某些方面胜任“教”的责任,生教生,甚至生教师,都是可能的。“教”不仅限于知识层面,更可以在思想道德、行为规范方面。我们不难发现,确实有相当数量的学生,由于其良好的家教、强烈的自我教育意识等,不仅在学习上走在同伴前列,更在文明规范上、行为习惯上高出同伴一截。所以,在校园文明规范管理中,发挥这些同学的榜样示范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志愿轮值的管理服务活动中,对于改善校园自我治理结构,培养学生成为重要的校园治理力量,具有教师等成人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学校德育处、大队部,通过志愿参与招募令,倡导学生争当文明管理服务志愿者,一方面自己做出“表率”,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像文明规范的“小先生样”;另一方面,在志愿管理服务中,针对同学们的不良行为,担当“小先生”,适时提醒,善意说服引导,成为学校推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重要推手。比如,在课间午后,一批“小先生”巡守在楼道、操场上,担当维持同学们文明休闲、文明活动秩序的志愿服务者。在餐厅,“小先生”又劝诫一些同学保持安静,文明用餐;劝说有些同学要“光盘”,不浪费等。而在少先队队室、节日大观园、版画工作坊等功能站室,则有“小先生”担当解说员,作介绍、做宣讲,成为文明教化、传播的小使者。

三、在班队事务的岗位履职中争当“小先生”

在校园管理中,既有对人的管理,也有对学校、班级事务的管理。以往的经验中,班主任在班队事务管理中,一般都会采用“人人一个岗位、人人一件事务”的做法。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但是在实施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学生缺乏责任心,不够主动,形成实际上的“空岗”、无所作为。陶行知说: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小孩子队伍里最进步的小孩子!这就告诉我们,在班队事务管理中,我们要发现“最进步的小孩子”,只有他才有可能成为“最好的先生”。因此在操作上,我们不只是机械呆板的分配任务,而是因人而异、适才而用,这样才能让有兴趣且有能力的人做他愿意做、可以做的事,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发挥每一个孩子的作用。首先我们要建立好“小先生人才库”,即要对班级内孩子们的特长爱好要做一个全面排查,要深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事实上,在一个班级中,有些学生的自理能力在某些方面总是会显得比较突出。对这些孩子做一个统计,列表备注,分类管理。其次是建立“小先生岗位责任制”。对每一个岗位的设置要求、管理内容做了明确。具体就是说在班队事务管理中,我们选择同学有相应专长的,不仅赋予岗位,更赋予责任,要求承担这一岗位的,不仅自己要做,还要教会其他的同学一起做,也就是担当某一岗位的“小先生”,相当于同学中的“实习小师傅”。比如,班级中的生物角,我们请一些有种植经验的或者对种植感兴趣的同学担任“生物角小先生”,让他带着生物兴趣小组一起照料,并且教会同伴记种植日记、学习种植知识、宣传环保理念等。再比如,由阅读爱好者担任班级图书角的“小先生”,让他组织“读书会”从同学中募集图书,分类管理,开展班级读书交流活动等。引入“小先生制”,让孩子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班队事务管理中,做班级管理的真正的小主人。

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是一座取之不尽的育人宝库。借鉴“小先生制”,让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在我校还只是一个初步的尝试。但其已然产生的积极成效,将促使我们更加深入地在实践中去加强探索,让小先生制在学生自我管理中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作者:邹晓东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