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初中校园管理论文

优化初中校园管理论文

一、优化初中校园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学校的管理关系着学校是否能够为中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使得中学生在校园中既能够通过课堂教学接受必要的义务教育,学习现代知识,又能在良好的人文教育环境中,在教师的引导下养成规范的行为习惯,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使得初中学生能够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二、优化初中校园管理的有效措施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理念也逐渐进步,越来越多先进、成熟的教育管理观念对学校的管理队伍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的现代教育起步相对比较晚,但是近年来随着新课改以及其他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新型管理方针的实施,初中学校管理逐步呈现出新的景象。目前,我国初中学校的管理日臻成熟,但是依旧存在某些问题,制约着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及教学质量的增强。下面笔者将从初中学校常见的管理问题入手,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增强师资力量,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初中时期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很多中学生未来人生的分水岭,因此,学校是否能够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从整体上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关系到很多学生的未来求学或者就业方向的选择。笔者认为,很多学校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初中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比较低,它们的师资力量比较有限,而且很多教师多年来采取相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视野比较狭隘,再加上师资力量不足,导致教师力量往往集中在某些重点班,对大多数学生的重视教育程度不够。这就限制了师资的分配以及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学校领导必须想方设法增强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校可以从周边的学校吸收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或者是定期向师范学校引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壮大学校的师资力量。另外,学校还可以加强每个学期的教学质量考核,包括定期抽查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召开教师先进教学经验分享会或者加强教师队伍内部的人才竞争,制订更加完善的教师管理机制等,激发教师的积极性,自觉引进新型的教学方式,努力加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

2.制订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学校的内部管理很多初中学校并没有制订比较完善的校园管理规章制度,导致学校管理方面经常出现无据可依的情况,给学校和教学管理的奖惩处理等增加了很多难度。因此。若要优化初中学校管理,必须要制订完善的学校管理制度,使得校园管理中能够遵循一个具体的章程,每一项教学管理工作都能够有所依据,减少学校管理的随意性和主观性,让全校师生形成良好的习惯,自觉遵守学校的管理规章。另外,学校还要加强相关的规章制度监管力度,保证全校师生能够严格遵守,维护学校的管理秩序,提高管理效率。

三、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环境,加强人文关怀

初中时期是青少年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阶段,由于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的身体和思想尚未成熟,容易出现叛逆行为。他们的成长需要长者的引导和关怀,因此。初中学校要为学生构建一个以人为本的教育环境,加强对中学生群体的人文关怀,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学校可以要求班主任定期开展相关的以“青春期”主题班会,以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变化和成长为主要内容,讲述初中生容易在青春期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解读他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烦恼和困惑,以长者的角色带领学生走出成长误区,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校和教师的人文关怀下健康地成长,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

作者:陈发龙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三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