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创建和谐校园方式

探究创建和谐校园方式

一、和谐校园建设的重点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重教育的实效性

学校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员教师的队伍建设,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员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师表形象

我们要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要求教师树立“以生为本”的思想,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以点带面,推动师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和谐校园建设的核心

好习惯让学生受益终身,我们以养成教育为基础,将习惯的培养作为基础文明教育的抓手,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主要内容,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要求学生做到“在家做个好儿女,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通过我们的教育,使学生懂得关爱,懂得友好相处,懂得如何交往,建立正确的人际关系是和谐校园抓手之二。

1.抓好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校要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表扬先进,纠正不良行为,使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变。

2.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法律意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学校应加强法制、卫生以及安全知识的学习,如组织学生看法制教育专题电影等,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

3.开展争优评优活动,提高学生道德素质

学校坚持开展“争优评优”活动,大力表扬先进,树立榜样,让学生在评比活动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

三、和谐校园建设的灵魂

教学管理是教育活动顺利实现、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保证。教学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是为了更好、更多地培养教育学生,这就要求教学管理工作符合教育规律。我们从教研、科研工作入手,提高教师素质,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1.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深化教育理念

2.要以校本教研为载体,提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可以开展优质课听评活动,让教师带着新理念去备课、去上课、去听课、去评课,并根据研讨课的情况撰写书面反思,总结一节课的成功与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通过这样“讲、说、评、思”的形式,可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3.实施科研兴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可以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以教育科研为龙头,以教研活动为基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构想,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平台。

4.落实课程计划,严抓过程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全部课程,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形式教学,重视校本课程开发使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和谐校园建设的基础

环境吸引人,文化影响人,素质造就人。校园的安全稳定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文化底蕴和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追求有共同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抓手之四。

1.完善规章制度,科学规范管理

“细节决定成败,关键在于态度。”因此我们要不断树立教师自我监督、自我评价的意识,只有把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做到人人都是主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既是我们教育的目的,也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需要。

2.搞好校园文化,发挥育人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和谐校园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将立足于学校内涵发展,跟进时代,多元开放,熔铸深入师生精髓的校园精神,发展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根本之道,和谐校园建设将是我们追求的永恒主题。

作者:王会容单位:保定电视大学定兴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