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对校园管理中应对突发事件之探析

针对校园管理中应对突发事件之探析

1高校校园暴力事件诱因的类型

1.1累积性诱因

累积性诱因是指在暴力事件当事人双方长时间的直接或间接接触(间接接触是指一方当事人的朋友与另一方当事人有接触,这位当事人因为朋友而与另一当事人打架,如某男生因为女朋友的缘故与他人打架)过程中,导致冲突多次产生,或虽然发生一次冲突但持续时间较长,矛盾不断累积的因素。主要包括恋爱问题处理不当和室友生活习惯差异等。

累积性诱因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冲突持续时间较长,冲突初次发生时,双方并没有立即产生暴力行为,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或多次言语交锋,无法和解,矛盾不断加深,最后发展到打架;二是暴力事件参与人多元性,参与人可能是直接产生冲突的双方当事人,也可能有其各自的朋友。

1)恋爱问题处理不当。当代大学生恋爱目的多种多样:解除孤独与寂寞、希望得到他人的关注与承认、群体的压力、对异性的好奇、寻求刺激等等。由于不同目的的驱动,大学生情感体验复杂化,恋爱心理多元化,不管性格是否合得来,就乱追一通,乱爱一气。恋爱中受挫者,极易迁怒于他人,沟通无效后,就出现了诸如案例中的暴力事件。

2)室友生活习惯差异难适应。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语言、习惯、秉性各异,生活水平也不同,他们对社会、对事物的评价、判断标准也不完全一样。同学尤其是同处一室的同学之间如果缺乏足够的理解和互助意识,很容易产生矛盾。

1.2突发性诱因

突发性诱因是指双方因某事有了语言接触或肢体碰撞,并因此产生误会而争吵。如买饭插队、酒后吵架、打球撞伤对方等。

突发性诱因的主要特点是:一是突发性,这类诱因事先并没有明确的征兆,冲突前双方甚至互不认识;二是短暂性,从发生冲突到暴力事件结束持续时间较短,往往只有几句话的争吵,瞬间就可能转化为打架;三是当事人易冲动,一旦遇到突发性冲突,不能冷静对待,容易上火,导致双方冲突升级。

1)食堂插队引发争吵。食堂买饭要排队,但是有时也会有人插队,以免去排队之苦。一旦队伍排长了,后面的同学极易表示不满,一旦情绪不对路,打架就发生了。

2)酒后引发争吵。喝酒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习惯,毕业喝酒、生日喝酒、老同学来访喝酒等等。长期以来学习、就业、感情等方面的压力,体内积聚了大量的能量,在酒精的作用下,被点燃,一些同学情绪和行为极易失控。

3)球场打球引发争吵。篮球、足球等作为一种群体性运动,运动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肢体的碰撞,此外,比赛时还可能出现误判、错判。一言不合,年轻气盛的大学生极易发生口角甚至群体打架事件。

4)欺骗引发报复。大学生渴望信任,渴望友情。在信任与被信任同时提升的情况下,获得情感与物质上的双重快乐。一旦发生被欺骗,信任受挫,轻则懊悔、厌恶,极端的则发生暴力冲突。

2高校校园暴力事件的特点

按照诱因起作用的时间长短及影响程度,可分为累积性诱因和突发性诱因两大类。校园暴力事件在男女生中均有发生,一般男生高于女生。暴力事件与家庭出身没有必然的联系。城市出身的学生会发生,农村出身的学生也会发生;家境优越的学生会发生,家庭贫寒的学生也会发生。暴力事件与专业背景有关。一般文科生发生暴力事件的概率要高于理工科生。暴力事件既有一对一的暴力事件,也有一对多和多对多的暴力事件。

3高校校园暴力事件诱因的防控

诱因是促使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外部因素,控制了诱因也就消除了校园暴力发生的前提。不同类型的诱因有不同的特点,防控校园暴力的诱因,可针对累积性诱因和突发性诱因分别入手:(1)针对累积性诱因,重点是建立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校园暴力诱因监控系统,掌握学生动态并及时疏导。学校可以从建立校园暴力事件诱因的监控组织结构入手,完善监控系统。从冲突开始发生时就介入诱因作用的过程,可以有效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具体做法是:首先,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校园暴力控制的组织结构,学校层面由学工处处长牵头,学院层面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牵头,班级辅导员具体负责,班级由心理保健员负责,寝室由寝室长负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异常情况并进行上报。其次,建立校园暴力诱因防控培训内容体系,对相关教师和学生心理保健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增强相关教师和学生对暴力事件累积性诱因的识别和防控能力。其三,关注“问题学生”。案例研究表明,由于各种原因,个别大学生性格怪僻,似乎和谁都难以和睦相处,可列为重点关注对象。(2)针对突发性诱因,重在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倡导文明言行。对于突发性诱因,由于诱因作用时间较短,事前没有任何征兆,故此,防控重点在事前教育和引导,以增强学生应对突发性冲突的能力和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具体办法有:

1)形成一套突发性冲突应对技巧的教学内容体系,纳入大学思想品德课。建议高等院校将突发性冲突的种类、性质、特征、自我控制及应对技巧编制成册,并纳入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

2)完善制度,用制度和纪律来约束学生。将突发性诱因形成的影响因素纳入学校管理制度体系,用纪律来约束大学生的日常言行,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矛盾激化。

3)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大学生对校园暴力危害的认识。

作者:周建设单位:南昌航空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