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管理质量促进和谐校园

浅谈如何提高管理质量促进和谐校园

1关注生活细节,于细微处见关怀

近年来,尽管物价上涨较快,但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始终保持相对稳定。学校坚持变封闭式管理为开放性管理,变堵为疏。学校成立了学生社团(饮食研究会),让学生参与管理,开展调研,增进与食堂员工之间的理解与沟通。学校每个食堂都设有意见箱、意见簿,每个售饭窗口都张贴有监督电话,并经常召开由食堂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就餐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还规定,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部门负责人要在24h内给予答复,确保师生投诉处理得到及时解决。各食堂从提高炊管人员整体素质和专业技术入手,通过采取定期开展烹饪技术大赛等措施,大练内功,千方百计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在夏天,还免费提供绿豆汤、鸡蛋汤等。此外,学校还投入数百万元为食堂安装了大型空调机、大型消毒柜、自动洗碗机、大型冷库等设备。以上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食堂的就餐环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扬。

2广开言路,及时化解矛盾

2.1充分发挥校园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

网络文化是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是科技进步在新时代的突出成果。它不仅改变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模式,改变了大学生的认知方式和求知渠道,而且强烈冲击着他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对大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交流的开放性、平等性、隐蔽性、互动性和虚拟性往往可以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文化的制造与传播。当前,互联网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校充分利用这一有效的宣传阵地,激励和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习惯。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经常利用QQ、校园网等网络途径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他们注意观察细节,善于换位思考,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成为学生们无时不在、无话不说的朋友。很多学生表示:“通过QQ、人人网这些网络工具与老师联系,感觉师生间的关系更平等了,交流起来也更方便了”。此外,学校还公开了职能部门及部分校领导的联系方式,为与学生交流广开方便之门。校领导和其他处级干部也时常到学生食堂与学生共餐,听取学生的心声,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多年来,学校校级领导都坚持给学生上课,并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某校领导在人人网联系学生多达1000余人。他表示,人人网能够使他在第一时间发现情况,走进学生内心,只要加入好友,就能通过日志和状态等观察学生们的心理变化。例如,有一次,他在人人网上注意到了一个学生小华(化名)的举动。小华最初以“愤青”的形象出现,对学校的硬件条件和管理方式相当不满,发帖的言辞之中充满了对立情绪。通过网上留言与其进行真诚的交流沟通,最终使小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在网上这样留言:“是我把话说得太死了,没有回旋的余地,让人不太容易接受,也包括您在内,对此我表示歉意。如果本着商量的态度,没有事情是不可以谈的,这是我的一点浅见。我自己从来都知道这一缺点,但这并不太好改,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多加注意的。谢谢。”

2.2充分发挥校长信箱的“连心桥”功能

校长信箱的开通为每个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发言的机会。天津农学院的校长信箱是一个公开的网络信箱,也是一个沟通学校管理服务的平台。校办有专人对来信进行汇总分类,然后转给校长。学校各部门也有专门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范围主动对号入座,对来信涉及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这对于沟通交流信息、集中群众智慧、全面促进改善管理部门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前,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有了什么问题,经常要直接找书记、找校长,这使得书记和校长处于一种两难境地:不管,会使得师生极为不满;而如果要管,则会越俎代庖,形成恶性循环,促使更多的师生绕过职能部门,直接找学校主要领导。这样一种校长信箱的建立,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学会了利用有效的途径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只会在贴吧等网络平台上消极抱怨;通过实名反映制度的实施,改进了学生的表达方式,使得信件中的语句越来越清晰和理性,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通过看校长信箱中的一些回复,也使大家认识到现实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并不像表面看来的那样简单。

3丰富业余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质

3.1深入开展师生科技创新活动

一方面,学校大力组织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另一方面,也在学生中开展科技立项,搭建创新平台,由教师指导带领学生一同开展科技创新。培养大量优秀的创新人才,是当今高等教育的迫切任务和普遍话题。学校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搭建创新舞台,力求让那些有设想、有创意、有热情的学生都能找到尝试创新的机会。学校从2007年开始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大力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每年组织学生申报科研课题并予以评审立项,安排相应专业教师作为课题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课题第一负责人必须由学生担任,经费由指导教师把握使用。所发的论文,学生为第一作者,单位为天津农学院。对于未被学校立项的良好申报课题,可由学生所在系立为系级课题进行研究,如研究结果在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校可以追加为校级课题。此项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深受广大师生认可。2007-2011年,学校大学生科研立项336项,结题157项(所有立项课题两年内须结题,否则视为自动放弃),143篇。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基本素质明显提高。2007年以来,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共获部级一等奖20余项。例如,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以推广文明礼仪和环境美化为主题的“与志愿者同行•向世界说你好”志愿者服务项目活动,并以标准的策划书和详实的方案获得了专家的肯定,最终获得团中央的资助,成为天津市高校中获得团中央项目资助的4所高校之一。在由学校师生组成的天农代表队参加的“达盛杯”全国电子毕业设计暨创新设计竞赛中,多个作品获得大学组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学校多次获得国家一等奖以及天津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3.2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学校历来重视大学生社团和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农学院的特色,学校策划了“百团百村心连心,共建和谐新农村”大型社会实践活动。以学生、社团为主体,以12个院、系为单位,以奉献为目标,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建立起长效机制,引导天津农学院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农村、深入实际,开展科技帮扶、义务支教、党的理论宣传、社会热点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活动从2006年开始,由各系牵头,根据自己的学科特色,选择服务区域,与天津周边郊区县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一实践活动,既搭建了一道桥梁,把学生获得的科学知识传播到农村,为地方建设尽了一份当代大学生的心力,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把打游击、拼噱头的社会实践引入正轨,真正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历经多年寒来暑往,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社团与农村的关系却更加紧密。到目前为止,学校12个院系已经与近百个共建村及涉农单位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实现了社会实践的项目化、基地化和制度化。在学校的倡导下,其他形式的社团活动也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由贫困生组成的自强社、关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爱莲社,以及饮食研究会、主持人大赛、大学生讲课比赛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个人风采与能力的平台,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增加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自信心,实现了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

3.3大力开展趣味文体活动,增强师生精神活力

除了常规运动会、体育课之外,学校还指导学生在练习民族舞、现代舞典范动作的基础上自行编创了《天农康乐舞》,在学生中加以普及并组织竞赛,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参与热情。同时,还组织学生收集编创了《天津农学院趣味体育项目集锦》,指导师生全民健身运动活跃展开。开展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而不断推进的过程,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永恒的主题。天津农学院今后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构建和谐、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并通过和谐校园的建设,带动和辐射整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王善科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