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校园文化的定位与发展论述

职校校园文化的定位与发展论述

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城市位于河南:开封、洛阳、安阳、郑州,四大发明中的造纸、火药也出自河南,安阳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青铜器,河南的汝瓷、钧瓷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而河南的少林寺和少林功夫更是天下闻名.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也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人才,老子、庄子、许慎、吴道子、张仲景、杜甫、白居易、李贺、李商隐、韩愈、岳飞、杨靖宇都是河南人,他们在文学、绘画、艺术、军事等领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是河南人杰出的代表和骄傲。不惟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人又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更多的中原儿女在军事、科技、体育、艺术等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像曹刚川、刘洋、宗璞、刘知侠、阎连科、刘震云、周大新、二月河、邓亚萍、刘国梁等优秀的河南人都是杰出的代表人物。

悠久的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和当代中原文化崭新的内涵,有利于推动中原经济区稳定快速地发展,有利于激发河南人民创造力,有利于中原经济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深职业学校学生对中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可以培养职校学生热爱河南、服务河南的意识,树立主人翁观念,自觉树立为中原经济区服务的决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河南、发展河南的实际中去。2011年10月,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学生联合会、河南省少工委联合发起了“弘扬中原大文化、增辉中原经济区”的活动,目的就在于“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踊跃开展家乡文化大寻访活动,实现河南“根”文化在广大青少年中的传播,鼓励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兼容并蓄、刚柔相济、革故鼎新、生生不息的中原文化,提升文化素质,注重人文关怀,塑造具有中原特质、体现时代特征的人文精神,激发热爱家乡、热爱河南、热爱祖国的厚重感情,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河南省的职业学校应该以此活动为契机,使弘扬中原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从而使校园文化更丰富、更深刻。

一、引入企业文化,增强学生职业意识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深入,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企业文化底蕴深厚的技能型人才。而根据毕业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职校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会有相当长的一段磨合期,不能很快融入企业氛围中去,而用人单位也更愿意招收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中原经济区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需要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对企业有认同感,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所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也应该引入企业文化,提高学生对企业文化的熟悉程度,减少学生适应岗位的时间,加深学生对企业的感情,更快更好地适应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在国外,许多职业学校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渗透,像德国的职业教育就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对接,德国的许多职业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环保意识、质量意识、节能意识、绿色意识、团队意识,目的就是为让学生在学校时就能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观念,保证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更长远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职业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更应该培养学和树立敬业爱岗、踏实工作、热爱劳动、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观念和意识,更应该注重职业学校“职业性”的特点,借鉴优秀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等企业文化,把企业提倡的诚信创新、竞争意识、服务理念等精神渗透以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中去,使学生切实感受到企业文化,融到企业文化中去。目前,许多学校在渗透企业文化进校园文化中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和努力,像有的学校积极倡导“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新时代精神,并借助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等手段及有关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进行宣传;有的学校在学生事务管理中,可引入企业团队管理方法加强班级管理,按照项目管理方式举办活动,以社会化、企业化、开放性的方式引入企业文化,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有的学校定期邀请企业代表举行讲座,并组织学生到企业中实习实训,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企业文化,对企业文化产生认同感。

二、渗透创新精神,提造学生创造力

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独特性,河南省一直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生产大省,在进入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后,如何在保证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保证工业不断发展,真正做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新命题,没有太多可以借鉴和参考的东西,东南沿海发展、西部开发都不能直接提供给中原经济区建设经验,为此,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创新精神。同时,中原经济区的建设随着中国产业调整同步进行,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革开放进行了三十多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国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渐渐失去了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面对着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产业调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和关键的问题。然而,在产业调整过程中,“招工难”“用工荒”一直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阻力,其实,这种情况恰恰反映了社会急需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型人才,没有接受过职业教育的一线工人已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河南,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技工也严重不足,也成为制约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因素。要使中原经济区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坚持持续发展,这就需要职业学校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型人才。为此,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必须要渗透进创新精神,使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但知道怎么去做,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去做;不但知道为什么这样去做,更要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做。2012年11月26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河南省实施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将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由此,我们看到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技术型人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职业学校要培养创新精神,就应该积极举办各种各样的社团、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展示才能的机会,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交往能力和协调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兴趣、有探索研究精神。只有这样,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才会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才会在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作者:何权锋单位:河南省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