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校区规划对高校办学理念的关注

新校区规划对高校办学理念的关注

目前我国关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已有许多有效成果,高校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理念也逐步走向成熟,但由于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具有特殊性,高职院校的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研究还处在起点阶段。因此,高职院校新校区建设关注高职校园文化特殊性的融入,已成为每一个准备或正在进行新校区建设的高职院校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新课题;这也将成为高职院校办学效益及成效评价的重要指标。高职院校新校区建设对校园文化的关注,将是高职院校高效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下高职院校新校区建设对校园文化的关注点,是笔者根据高职办学的应用性、行业指向性、职业选定性、特色性的特点[3]以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中与物质文化有关的要点,并结合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大、工期长、寿命周期长、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对高职新校区建设提出的几点探讨性意见。

一、新校区规划对高职院校办学理念的关注

(一)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是新校区建设的方向标不同的高职院校,都有其特有的办学理念,但根据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所有的高职院校都应具有相同的“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之路”的办学理念[3]。各学校特有的和共有的办学理念结合起来,就形成了该校指导新校区建设的办学理念。然而,尽管许多学校都很重视其办学理念的树立,但并不十分重视办学理念对校区建设的引导,校园建设与办学理念绝对分离。一些高职院校都在引用过去多年来形成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建设模式,导致建设好的校园完全不符合或偏离该校的办学需求,使得一些刚建好的校园,不断地在修建、改建甚至重建,严重造成建设投资的浪费,同时严重地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一些学校则因投资数额的限制,无法修建或改建,就直接根据现有的建设条件去办学,极大地偏离了高职的办学方向。因此,高职的校区建设,必须以办学理念为指导,全面规划校区建设。

(二)办学理念在校区规划设计中的重点渗透校区规划设计阶段,是学校办学理念注入校区建设最为关键、最有效的阶段,这个阶段,能使办学理念得到充分的渗透,一般应考虑如下几个因素:

1.实训场地的充分考虑高职院校培养的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以就业为导向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学生应有足够的能与就业岗位相匹配的实训场所,不同的专业对实训场地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实训场地的规划中,必须深入了解专业的行业特点和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模,极大地满足学生岗位技能训练的需求。一般来说,实训场地的建设占有相当大份额,在规划中一旦遗留,很难弥补,甚至造成永久性、无法弥补的缺憾。同时还要考虑相应的后续发展空间,以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2.校园周边场地作为商铺的合理利用一般来说,校园规划习惯把校园外周边作为商铺来建设,对于普通高校来说,这样的考虑十分合理,也符合常规性。但高职院校把校园外周边作为简单的普通商铺,就显得非常的可惜。因为高职院校的学生,需要参与真实的实践才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实现零距离就业。为了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除了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岗位实践外,还有一个更为恰当的实践途径,利用校园外周边规划的商铺,建成各专业岗位学生轮流训练的、对外经营的实践操作基地,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真实的岗位工作,使商业铺面既能有效地使用,又能充分合理地为高职学生提供服务,更好地扩大校区的有效建设。

3.校企合作的基地留设校企合作作为高职院校不可或缺的办学理念之一,已成为高职院校普遍达成共识的有效的办学手段,“校中企、企中校”是校企合作的必由之路。如何实现“校中企、企中校”,是学校与企业经过反复研讨、协调才能明确下来。一方面,学校要提前与企业联系,在规划设计阶段与企业达成合作的共识,以利于校企合作基地的规划建设;二方面,在很多情况下,校企合作是很难在规划阶段做到深入到位。因此,在校区规划设计阶段,有必要、有意识地组织有专业教师参与的调研小组开展调研活动,为校企合作的“校中企”预留恰当的建设基地,使校区规划设计成为一个合理的整体。

4.地标的建设校园的地标,是由校园的典型建筑与景观组成,是文化育人的最直观标志,是容易产生隐性课程的标识物,是校园文化必不可少的物质元素,主要包含有:校门:大门是学校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它应该用其建筑语言及具有独一无二的标识物,让在校门经过的人都直观地知道,这是一所什么样的高职院校;让从校门走进去的教师清楚其肩负着什么样的重任,将要培养出什么样的高职人才;让从校门走进去的学生明白来这里学习的主要目标;让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自豪,他走出校门就是走进了新的职业岗位。校园道路:走进校园,学生首先踏入的是校园道路,为了使学生尽快进入角色,了解高职的办学内涵,充分展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把与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有关联的关键词收集起来,有序地给校园的每一条大路小道命名,这项工作可以通过向全校师生征集的方式来实现。而校园道路的命名工作应该在校园道路规划前就有所准备,使得校园道路规划时,能结合道路名称涵义渗透规划。雕塑:雕塑是校园的永久性构筑物,具有隐性教育功效,是校园文化传承最有效的载体。不同的学校,对其校园雕塑的文化内涵、表达方式、建筑的表现形式有着不同的要求,这不是某一类型的建筑规划师、或建筑设计师、或雕塑艺术家、或文化教育家能独立创作的作品,它必须是所有这些不同类型的大师完美结合创作的作品。因此,高职院校在校区规划时,对校园雕塑如何构建要有一个整体性的方案,提前组织多方专家进行研究,使校园雕塑与校园规划形成有文化渗透力的、全面协调的、永久性的统一体,使校园文化可持续性地传承。

山、水、桥、亭:校园山、水、桥、亭是学生课余生活驻足最多的地方,是学生丰富生活的集结地,并且其建设具有持久性的特征,一旦建成后,如果要做出变更修改,对校园的整体规划效果产生极大的破坏,并会出现投入与产出的巨大偏差。因此,在校园规划阶段,要十分重视并加以对其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注入,以保持其建设的有效性和完整性。建设中,最好能与学校在发展历史过程中产生过具有文化传承的著名人物或事件相联系,把每一个山、水、桥、亭的建设,通过对其造型、命名等赋予其文化内涵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学生走到这个地方或想起这个地方,都能想起学校的文化,使其文化教育意义持久、深远。绿化:绿化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栽培树木与培养人才有着十分相似的内涵,校园的树木能见证一所学校的发展历史与文化积淀,有一定历史并且生长高大茂盛的校园树木,是一批批毕业的学生永驻心底的、留下美好记忆的校园重要标识物之一,只有注入校园文化的绿化建设,才能达到校园绿化最大化的效果。因此,在校园规划时,首先要保持较高的绿化率,同时要重点关注绿化形式。有几种较为有效的绿化形式:(1)与校园道路建设相对应,定义什么名称的路、种植什么样的树种、达到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效果等,要提前作好规划考虑。(2)在较高的山地或在较开阔的草坪上,设计几个巨大的用花草相间拼成的宣传橱窗,简称为“花草橱窗”,在“花草橱窗”里,注入最能表达本高职院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宣传字样,用绿化的方法体现校园文化。(3)在绿化的总面积里,考虑划出一块绿化专用地,简称为“校园文化林”,这“校园文化林”可供各年级的学生、著名的校园教授和专家、有突出贡献的校友等人员,按照“校园文化林”所规划的树种、种植位置、规范管理等要求,在不同的时期,用不同的形式,种下百年大计之树,形成具有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的文化之林、育人之林。

二、新校区建设对学校仪式及活动的关注

学校仪式及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学校仪式及活动,反映着不同的校园文化效果,而不同学校的仪式及活动,在很大程度上由其活动的场所条件所决定,活动的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重要的物质条件,因此,新校区建设,要有对学校活动场所建设的关注。

(一)各类大型活动场所的建设学校各类大型活动一般有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校企合作庆典、就业双选会、大型报告会、文艺演出会等。这些活动的特点是人员多、有效使用次数少、使用要求有异同。从投资建设的效益性来说,不可能各种活动都建一个,这就使活动场所的建设增加了难度,需要高职院校结合办学规模,研究出一个综合性的可行方案,既能满足共性的需要,又能满足特殊性的需要。更为可行的方案可以考虑以文艺演出会作为主要考虑对象,兼顾大型报告会的使用需要,建一个适用礼堂,在礼堂旁边建一些面积大、灵活性强的多功能厅,为礼堂的使用发挥其辅助功能。多功能厅与礼堂要分、合灵活,以满足校庆、就业双选会、校企合作庆典、开学及毕业典礼等活动的灵活需要,确保各类大型活动都能有序地按其使用要求进行。

(二)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设校园体育馆、足球场及田径跑道建设,已经成为高校普遍存在的必不可少的一个供师生体育锻炼的活动场所,然而,建一个什么样的体育馆,才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校园体育馆的建设,也应该沿着校企合作这一个思路,建一个校企共用的具有校园及企业文化特色的体育馆,让企业与校园的体育文化互相渗透,促进校企文化的融合,加快学生接受企业文化的步伐,提高学生对企业的适应性。

(三)各类学生文化团体活动场所的建设高职学生文化团体种类繁多,活动频率高,是校园文化主要组成部分,要使得校园文化团体充分有序地开展活动,有针对性的活动场所必不可少。要对学校的文化团体种类、各种类所需的活动面积、使用功能等要求进行详细的统计,针对统计的数字进行规划设计,确保每一个文化团体都有一个适宜活动的场所,在规划设计中要同时注意考虑为今后可能产生文化团体的活动留有可塑的空间。

三、新校区建设对学生学习环境的关注

(一)融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高职院校是培养岗位职业能力人才的重要舞台,案例教学、实践训练是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手段,如何建造融教、学、做一体化的新型教室,已经成为摆在高职新校区建设面前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在教室和实训场地的规划设计中,一定要加强对融教、学、做一体化现场教室的设计研究,学校要成立由设计师和专业教学教师组成的研究工作小组,广泛收集意见并逐步在专业、形式、数量、设备配置等多方面深入地进行设计探讨,一改普通高校教学楼建设的模式,使校区建设真正为教学服务,真正体现对校园文化的关注。

(二)学生宿舍及环境的建设当代的学生宿舍,已经潜在地成为学生学习的第二个重要环境,学生宿舍承载着学生的许多活动时间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如上网、课后复习、看课外书、学习交流、聊天、娱乐活动等等,而高校学生宿舍的设计一般都比较传统,有些是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宿舍里,住着8位学生,空间拥挤,使用设施简陋。因此,我们要更新观念,确定以生为本的人本观念,从新校区建设开始,做好相关工作,这里提出几个较为合理的做法:每个宿舍设计较为宽大的阳台;每位学生应有放电脑桌椅的空间;每层楼应有一个并能摆放几张座椅的相对开阔的空间;楼与楼之间有一块供学生活动的小空地。这些做法为学生提供了在宿舍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学生宿舍校园文化建设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新型图书馆的建设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信息获取、组织、使用的方法,给高校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型图书馆的建设,将是高校在新校区建设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尽管新型图书馆建设研究还没有达成新的共识或是在起步阶段,但作为处在新校区建设的高校,必须认真对待这一个新问题,避免在图书馆建设中延用传统的功能模式,只重视其外观的设计,忽略了图书馆使用功能合理性的调整及对今后发展适应性的需要。作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从校园学习环境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在这里提出几点建议:首先,由于电子书的大量出现,要考虑在图书馆内大量增设网络阅览的座位数,并适当减少图书收藏室;其次,要考虑增设形式多样的校企共建图书室,以满足校企合作教学的需要;再次,增加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如专业教师答疑室、学生交流室,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并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有效使用率;最后,在图书馆内设立校史纪念室,提高图书馆的综合利用率。

四、新校区建设对教师效能问题的关注

(一)教师公寓的建设教师的效能,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减轻教师压力,是提高教师效能的较为有效的方法。高职院校的新校区,大多数设在远离市区的郊区,而大多数教师住在市中心,上班路途的奔走,耗掉教师的很多精力。因此,在新校区建设中,能减轻教师压力最直接的有效途径,就是在新校区建设教师公寓楼,让每一位教师在新校区有一个独立休息空间,除了休息外,能成为学习备课空间。教师没有公寓的产权,只有使用权,教师一旦退休,就要把公寓退出来,交回学校,以便学校安排给新教师使用。

(二)教师教学环境的建设改善教师的教学环境,是提高教师效能的又一途径。在新校区建设中,改善教师的教学环境,充分考虑教学场所教师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建筑设计来提高教学实物空间的方便性及舒适度、提高教师对教学的兴趣,如教学空间要满足教学要求,并且注意考虑周边环境;教学设备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并有超前意识,避免教学楼建成时,设备已经落后;尽可能控制每班级的学生人数,避免过多的大班教室,影响教师的心情和教学质量。

五、新校区建设对校园和谐协调发展的关注

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校园建设,是良好校园文化的基础,新校区建设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确保校园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注重提高办学效益良好的办学效益,是高校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建设中要加强校园资源的利用率,合理配置物质资源,注意教学、行政、师生生活建设的合理投入并有效确保重点建设,避免本末倒置的现象出现。同时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校区建设“校中厂”,这样既增加学生在校的实训机会,又能缩短校区建设期,加快投资成本的回收。

(二)提高社会服务效益和谐、协调的校园,除了校园内部的协调外,还包含学校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学校提高社会服务效益,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提高社会服务效益,可通过充分利用校园教学设备和师资资源,为社会做好职业岗位培训。因此在校区建设中,要充分挖掘校园建设资源;在教学资源设计中,关注教学资源的多重及灵活的使用性,以加强社会服务能力。

(三)重视师生对校区建设的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以人为本,要求做到一切为了师生、高度尊重师生、全面依靠师生、正确引导师生。因此,重视师生对校区建设的参与,是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提。师生对校区建设的参与,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做好校区建设形势的动员、宣传工作;二是在校区规划和建设的各阶段,根据专业的需要,广泛征集、吸收师生的意见;三是重大的决策方案要做好公示工作;四是多渠道开发师生的智慧及其身后的资源。

(四)加强校区建设的监督管理校区建设是滋生腐败的高发地,要建设一个和谐的校园,必须坚决抵制、杜绝建设腐败现象的出现,做好校区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这是一项十分艰巨、长期性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要着手如下几方面工作:成立建设监督机构,对校区建设人员做好预防腐败的廉洁教育工作,制定校区建设的各项配套制度,重点抓好校区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工作。

六、结语

在国家《纲要》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教育方向指引下,在中共中央《决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最强音的推动下,高职院校要具有时代赋予的强大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校区建设中注重对校园文化的关注,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以高职院校办学理念为指导,努力建设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符合高职办学理念、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浓厚高职校园文化底蕴、新型的高职新校区。

作者:刘志坚单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