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文化探索

高校学生管理文化探索

以爱和尊重为前提,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校要“以爱和尊重为前提”去关注学生的成长,落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施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文关怀。如果高校缺少人文关怀,很多的制度和激励都将变得苍白无力,一个学校也将会因此失去凝聚力、热情与活力。“人文关怀,它是学校人文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和生活期间得到的心灵抚慰,包括学生所得到的福利、服务、关心、支持和帮助等内容,它更加关注的是心灵的碰撞和激发,而不仅仅是物质的刺激和膜拜,是一种心灵的满足和兴奋,而不仅仅是物质的追求。”[1]因此,人文关怀在一定条件下比物质激励作用更巨大。高校在学生管理的方法上,应该更多地以爱和尊重为前提去给予学生心灵的鼓励。

一、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

要建设高校学生人文文化,打造人文校园,就必然要重视素质教育。只有素质教育才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首先要注重素质教育,就是要把培养健康健全的人作为目标,以学生为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文化知识素养教育的同时,对于学生其他素养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诸如学生的思想意志、行为习惯、文明礼仪、个性涵养、人际交流和责任义务等方面的素养。其次要增强民主教育意识,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落实,使学生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主人,把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老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事务管理者,应该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使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长期以来,一些高校在人文文化以外的诸种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不少成果,但部分高校在学校人文文化建设上还是显得有些薄弱。人文文化在学校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高等学校应该具有人文文化建设体系,人文文化建设的目标、内容、步骤、方法以及预期阶段效果等应该有非常详细的论证与阐述。在人文文化建设体系中,师生的思想政治品德、文化知识、教育科研能力与学习等占有非常低的比例,其内容更多的是涉及师生的思想、意志、精神、气质、个性、涵养、习惯、举止、衣饰、谈吐、礼仪、责任、义务以及人际交流等方面,是师生在高校日常工作、生活中所外显的内在潜质、内在素养。而这些内容正是培养健康健全的人才所必不可少的[1]。

二、学生管理之制度文化

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形成管理文化的前提和基础。制度文化作为学生管理文化的内在机制,包括学校的传统、仪式和规章制度,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了师生的行为,才有可能建立起良好的校风,才能保证校园各方面工作和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既是广大师生的行为准则,又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学校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体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要按章办事、不徇私情,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清理和废除旨在卡、压、罚的规章制度,改进不科学的管理办法,提倡民主管理、自主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学校要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性发展的生动活泼的制度环境,促进广大师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但仅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负责将各项规章制度予以执行和落实的组织机构和队伍,因此,还必须加强相应的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也就是说,学生管理制度文化建设实际上包括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是确保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并使其真正起到规范校园人言行的关键环节,学生管理文化组织机构的健全和完善,文化队伍的勤奋与能干,对正常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三、学生管理之宿舍文化

“大学生宿舍文化是指在大学生宿舍这一特定的环境里,宿舍全体成员依据宿舍的客观条件,在从事各种可能的活动中所形成的物质环境和文化氛围。”[2]它包括宿舍的室内设施、整体布局、卫生状况、规章制度、宿舍成员的人际关系、道德水准、学识智能、审美情趣、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宿舍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宿舍为主要活动空间,以课余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通过这种文化,营造出一种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生活,使宿舍成为学生美化生活、优化环境、独立人格、健康身心的成长与成才摇篮。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良好的宿舍文化促进良好思想政治素质

的形成在当今网路发达的时代,网络增进了大学生与社会的沟通和交往,不出宿舍,便可获得大量的信息。大学生头脑中容纳了多来源、多层面、多途径的社会信息。毫无疑问,宿舍成了大学生交流和评价这些信息的最好场所。在宿舍里针砭时弊,指点江山,发表自己的见解或争辩某些敏感问题。这些无疑有利于宿舍成员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活跃思想。通过同学之间激烈的思想交锋,帮助他们认识真理,提高识别能力和政治素质。但是,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尚浅,辨别是非能力较差,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不完全了解,只能凭借各种网络传媒、舆论导向及一些社会现象去作简单分析和判断,因此,容易为表面现象所迷惑。对于一些不实敏感言论在宿舍里大肆渲染,这往往容易使宿舍的其他同学产生思想混乱;有的大学生容易听信一些政治谣言,并在宿舍里传播,这使得小道消息、流言、谣言在一些宿舍大有市场,使得同学们的政治辨别力下降。由此可见,良好且具有正确导向的宿舍文化有助于提高大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能使大学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政治信念。反之,则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下降。

(二)良好的宿舍文化使道德情操升华

道德素质,主要是指人们分辨善恶、为人处世的能力和品格。宿舍小环境的文明程度、格调的高底,既反映大学生自身的精神风貌,又对大学生身心产生影响。由于大学生宿舍成员是层次及目标比较一致的群体,饭后闲聊,睡前卧谈,彼此之间可以加深了解,建立友谊,增进感情,学会忍耐与宽容,学会尊重彼此人格。因此,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能够使宿舍成员和睦相处,形成良好的心境和愉快的情感,使道德情操得到升华。但是个别大学生沉迷于黄色影视和网络游戏等一些不良的爱好,并且发表低俗的言论,对宿舍其他同学产生恶劣的影响。有些意志薄弱、价值取向不明的同学甚至被感染,使低级趣味蔓延,使不少大学生回到寝室口无遮拦,粗话脏话漫天;也有些同学个人主义明显,只在乎个人卫生,对于宿舍整体环境不予打扫整理和维护,从而使宿舍环境脏乱。以上这些现象都是不良的宿舍文化,都会降低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所以,宿舍文化对于大学生良好道德修养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良好的宿舍文化增强学生心理素质

宿舍是大学生进行互动的一个很好的场所。如果一个宿舍群体和睦,宿舍将成为大学生的心灵港湾,都愿意把个人的喜怒哀乐在这里向大家诉说,以期从集体中得到理解和支持,使学生拥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从而促进良好心理素质的形成。但是,如果彼此之间不和睦,互不理睬,仅仅把宿舍当成一个睡觉的窝,那么,这样的环境里长期生活的学生就会形成孤僻、自私的个性。另外,宿舍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会使其成员在心理上养成一种小集体的保护圈,容易形成防备、排斥外界的心理,把自己放在一个有限的空间。这样,宿舍小群体就成了封闭的群体,久而久之,导致交往面狭窄,缺乏与其他同学的情感交流,不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良好的宿舍文化能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能使大学生心理健康,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2]。

四、学生管理文化之社团文化

高效的执行力和行政效率是形成管理文化的关键。融洽的团队管理队伍是管理文化形成的保证。对于高校学生管理文化而言,社团文化是高校学生管理文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大学生社团组织共有以下几大类:学习型社团,如科学技术协会、英语协会等;文学艺术型社团,如文学社、大学生艺术团等;志愿服务型社团,如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等。社团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抓好社团管理,才能使高校有效地进行学生事务管理。而社团文化是社团管理的精神核心,要做好社团管理,必须培养出具有高效执行力和融洽的团队合作精神的社团文化。“社团文化是在社团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为全体成员所共同造就及认可的精神方面以及管理理念、规章制度、宗旨使命、行为规范等物质方面的总和。社团文化是高校学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是学生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它对于营造学校的文化气氛,形成学校的历史传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3]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改革的今天,社团文化建设尤其显得重要。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在高校学生管理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高校学生管理文化已成为高校素质教育、综合实力、校风学风的一种展示,更是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现。高效的校园管理文化有助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建设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合理的学生管理体系。总之,对高校学生管理文化的探析对于实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流高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永贞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