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中人性化管理的现状与措施

高校中人性化管理的现状与措施

一、硬性管理大于柔性感化

在美国大学中,提倡“关爱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在这样的理念下,美国高校中鲜见“班主任”、“辅导员”这样的管理者,而是用“导师制”去对学生的思想、学习、身心等进行引导。与美国高校相比,我国的高校往往倚重于各级行政手段的管理。一般来说,我国的高校管理体系是由党委职能部门、行政职能部门、教学院系、科研单位、辅助单位、群众社团等组成的,构成了“金字塔”型的行政管理层级。在这样的管理结构中,整体布局适用部分情况、硬性管理大于柔性感化。根据“罗森塔尔效应”我们知道,“当受教育者感受到来自教育者的期待时,会迅速促进受教育者更自信与自强,从而使自身获得进步”。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要讲究一定的技巧,应用情感交流与沟通去解决学生思想上的问题,而不仅仅依靠于学校的规章制度。

二、管理学生大于服务学生

“以生为本”不仅是“以人学本”的应有之义,而且是人性化管理的核心价值所在。从传统教育层面来说,我们的高校依未摆脱“实用教育”、“应试教育”的束缚。当然,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培养出的学生更容易就业,更易于适应社会。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个体发展的好坏,不在于其自身的技能素质如何,而在于其综合素质的考量。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味管理与说教式教育的生存空间已然变得非常狭窄。如果我们还坚持“严格管理学生”就是“以生为本”思想的体现的话,那么,我们的高校教育将走入“死胡同”。因此,以服务学生为落脚点,以人性化管理为出发点,尽可能的去满足学生不同的合理需求将是我们高校管理工作的重点。

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人性化管理的优化对策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该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呢,本文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以“尊重”体现人性化管理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尊重需求属于较高的层次需求。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既看重于自身价值的实现,也看重于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尊重。高校学生心理日渐成熟,个人需求已不局限于具体的、现实的需求,而开始向权利、人格等抽象性需求扩展。因此,要想实现“尊重学生”,我们应从权利尊重与人格尊重两方面来着手。首先充分保障学生的课堂发言权、学术问题质疑权、辩论权等“不成文权利”。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可以就某一个决策进行全校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例如在学生公寓楼道内安装摄像头的问题,校方的考虑在于防盗,而部分学生认为此举侵犯了其“隐私权”。如果此时校方强行“上马”的话,那必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甚至于反对。因此,我们应尊重学生的意见,通过全校辩论来决定,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其次是保障学生的人格尊严。自尊心强是当代大学生的普遍心理特征,尊重其人格就是满足其心理需求,实现其自身价值。当前,针对那些贫困学生,很多高校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缓解这部分学生的经济压力。但在实施中的“标签化”导向却使得这部分学生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要尽可能的弱化这种“措施歧视”,与此同时加强“自尊、自强、自爱”三自教育,使贫困学生重拾生活的信心,以勇敢的姿态去面对现实社会。

(二)以“关爱”补充人性化管理

现在的高校大学生普遍都已成人,都具有独立的人格与自我意识。因此,我们再不能以管理者的姿态去面对他们,而是要以亲人、朋友般的关爱去接近、融入他们。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努力的方面有很多。具体来说,可以从生活与学习两方面来进行突破。首先是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亲近学生、熟悉学生、与他们交朋友、与他们打成一片都可成为我们采取的措施。例如有些高校实行的“教师进宿舍”活动,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由于当带课老师“走下讲台、进入宿舍”时,他的身份已然由管理者变为了普通人。在宿舍中,学生们放松了上课时的紧张心情,能够与老师“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有些平时在上课时很少发言的同学这时也会敞开心扉,与带课老师尽情的辩论。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真诚去打动他们,而不是以“交朋友”来作为管理学生的手段。其次是关心学生的学业。这里的学业不仅仅指代的是平时的作业与考试,而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引导与人文上的感化。与高中教师不同的是,大学教师在很多情况下承担着“导师”的作用。目前,国内许多高校仿照美国教育模式开始尝试“导师制”教育,由一个教师承担若干学生的学业与思想教育工作。但现在这种制度却是形式大于实质,取得的效果不大。因此,我们应该从教师评价中尝试着去补强这种制度。

(三)以“服务”完善人性化管理

当前,我们更多的是倡导“服务型”政府,它指的是以维护公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的行政理念。如果我们套用这种理念,则可称之为以维护学生根本利益为目标的高校管理理念。具体来说,就是为学生的学业服务、为学生的生活服务、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在学业服务方面,高校可以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硬件配套、网络化教学、图书资源共享等方面来努力。例如有些高校花高价购买了“中国知网”供学生们网上下载,这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外阅读。在学生的生活方面,我们要以学生的角度来进行服务工作,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生活的便利。当然这些服务并不只体现在大的方面,那些局部的细节也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例如在公共场所的大厅里多设置一些沙发、茶几、小桌子,便于学生们休息与学习,为学生们提供专门停放车子的地方,开办集饮食、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学生活动中心等。在学生的发展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营造人文校园环境,在学生头脑中树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风精神。

作者:芦志强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