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外部环境的变化分析

高校外部环境的变化分析

近日,对于国家关于个税改革的网上热烈讨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个税法草案征询意见的网站,留言在短短一天内达到20多万条,网站由于访问量过大,出现了崩溃。社会层面中政治环境的变化,也在高校中不断发酵。大学自身就是一个崇尚思想自由的组织,青年学生自身的特点进一步决定了在网络化时代,他们的政治参与能力和热情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特别是利用网络,大学生能够很快的发表政治意见,,对政府行为进行评论,甚至进行串联性的政治行为,2008年多个城市大学生上街抵制“家乐福”进行通过网络实现相互的串联的。大学生政治参与能力和意识的提高,也给高校的管理带来了挑战。面对思想活跃、激情有余而缺乏成熟的青年学生,学校需要更为谨慎和合理的引导他们的政治参与。

一、高校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

网络化时代,经济的发展更加迅速,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经济发展的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信息网络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经济行为脱离了传统的时空限制,创造性的商业行为门槛更低了,社会进入了“全民皆商”的时代。“淘宝网”的诞生和发展正是这种影响的集中体现。在当前的大学校园,大学生通过掌握的网络技术手段和商业知识,大面积的进行商业活动,很多学生甚至放弃了课业,开始做“老板”。校园、校园商业网站在各个高校广泛存在,这一方面是网络化时代,大学生紧跟时代潮流,进行社会实践的表现,但是另一方面也给学校的教学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学生们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更少了,学习的风气更加浮躁。如何应对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当前高校内部管理的重要课题。

二、高校外部社会环境的变化

网络化时代的带来,给当前社会带来的一个最深刻的影响就是社会风气更加浮躁,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络的出现使得“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事情成为现实,人们越来越多追求成功的捷径,这种追求使得人们的行为越来越脱离道德的限制,给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近日的“陪睡”事件和“裸模”事件正是这种现象的典型表现。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也直接作用于高校自身。在高校里,从老师到学生甘守寂寞,专心于学问的人变少了,热衷于网络化的快餐式生活的人越来越多。网络在校园生活各个层面的渗透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大量学生沉迷于网络,学术研究严重依靠网络信息的收集,大学的创造力正在不断衰退,这是当前高校管理中必须重视的问题。

三、高级外部技术环境的变化

网络化给全社会带来的技术革新是毋庸置疑的,当前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正是信息网络技术与社会现实状况相结合的产物。如经济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产生了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业,政府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产生了电子政务的新型概念,社交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出现了超越传统意义社交形式的网络社区(也称虚拟社区)。在高校,网络技术的运用也是全方位的。学校日常管理中,课程安排、学生成绩、信息等很多方面已经通过网络来运行。学生活动的组织、宣传和举行也大量的通过网络来实现。而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网络的利用就更为广泛了,课堂的课件教学、课程作业的完成、师生的交流等各方面都充分利用了网络技术。在网络技术运用方面,高校走在社会的前列,与此同时,这种网络技术的全方位运用也使得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也是当前校园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四、外部环境对高校影响

模式的变化网络化背景下,不仅仅影响高校的外部因素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外部环境对于高校的影响模式也随之产生了显著的改变。这种改变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校园管理模式,给网络化时代的校园网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传统校园中,由于传播渠道的限制,外部信息进入校园往往是缓慢而滞后的。而且传播渠道的单一性,使得学校能够较好的控制外部环境对于校园内部的影响。因为在传统校园,学校官方掌握了几乎全部的信息和传播的工具和媒介,学校可以像一个筛子一样对于外部环境因素进行过滤,从而保证外部环境对于校园的影响是正面和积极的,剔除可能产生消极影响的因素。然而在网络化背景下,每个人都可以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和意见的表达,外部环境的影响几乎是同时对学校官方和学生个人产生作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的过滤作用大为降低,即便是能够进行过滤的也往往滞后于网络的传播效应,反而使得学校的一些限制外部环境影响的措施被学生看作是对于学生思想和言论自由的压制,在学生眼中学校成为了掩盖真相的“黑手”。通过下图本文将在传统校园和网络化校园中,外部环境对高校影响模式的变化进行更为清晰的描述:高度过滤学生思想和行为学生群体学校官方外部环境传统校园中外部环境对高校的影响模式学生思想和行为低度过滤学生群体学校官方外部环境反作用力网络化背景下外部环境对高校的影响模式从以上两个模型图,我们可以发现,在传统校园中,外部环境对于高校的影响是单向的。由于传播渠道单一,学校官方掌握了几乎全部的信息和传播的工具和媒介,使得学生自身的思想和行为难以充分表达,不能形成较大范围的影响,也就难以产生对学校的反作用力,而学校就像一个筛子一样对外部环境的影响进行过滤。而在网络化背景下,学生和学习官方同时接受外部信息,这时候学校官方对于外部影响的过滤作用是微小的,而且往往会适得其反。与此同时,由于利用网络,学生们可以自由对外部事物发表意见,网络的开放性使得这种意见很容易形成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共舆论,从而对学校官方的行为产生影响。

作者:范俊俊何阳单位: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