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云计算的运用

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云计算的运用

摘要:

针对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的主要功能,在介绍云计算和云服务基本特征、作用的基础上,对其在造价信息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与应用效果进行深入分析,以此实现依靠先进技术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目标。

关键词:

工程造价;云计算;应用

随着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工程造价相关工作中,实行信息化管理已成必然趋势,它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实现信息共享的目标。而云计算的出现和应用为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与平台,在构建标准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提高管理水平方面,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1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主要功能

1.1信息内容与特点

掌握工程造价信息基本内容与特点能帮助造价人员构建数据库,并对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同时对功能的实现也有所益处。对工程造价信息而言,其内容主要有:政务信息(如相关法律规定、政策制度、许可要求和行业动态等)、计价标准(如由国家统一的定额和规范,以及地方或行业采取的方式、估价表与定额等)、指标信息(指工程建设各阶段对应的造价信息与消耗量)、价格信息(如人工费单价、机械费单价和材料单价等)、指数信息(指工程不同时期的造价指数与人工、材料和机械的价格走势及变化等)[1]。因工程自身有区域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征,所有其造价信息也具有相似特征:①不同项目的造价信息不同;②由于不同地区的工程建设会受到不同气候与自然条件的影响,所以造价信息具有一定区域性特征;③工程建设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不同专业的信息有着本质上的差别;④造价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所以造价信息也与工程建设的所有环节息息相关,具有系统性特征;⑤对信息进行更新与完善是使其发挥预期作用的关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了造价信息的实时性特征。

1.2信息管理功能

1.2.1档案管理

即对与工程建设有关的所有档案、资料进行管理,如造价数据修改和录入,人工、材料、机具价格信息管理,已完项目造价数据管理,技术标准、法规规定、定额与工程量清单等资料的管理。

1.2.2数据分析

在收集到造价信息之后,对其进行分析处理是体现信息价值的重要环节,也是信息管理主要功能,为决策者提供全面的参考和依据。

(1)消耗明细分析

根据已完项目实际消耗情况,针对在建项目消耗实施对比与评估,也可将日常记录作为依据,采取挣值法等措施分析项目的成本风险,以此为风险预控提供可靠依据。

(2)造价构成分析

即对造价构成要素的权重进行分析。分析人工费、机具材料费、管理费等在工程费当中的比重。对所有分部分项工程的造价比重实施综合性分析,以此为造价控制创造基础条件。

(3)造价指数分析

对造价指数而言,它是一个可反映出在一定时间段内因价格波动使工程造价受到的影响的指标,可作为对工程造价的价差实施调整的依据[2]。通过对工程项目特征的输入,借助已完工或投入使用的类似项目信息,包括市场价格与造价资料,对拟建工程造价实施估算,从而为项目可研以及投标报价、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提供参考。

2云计算及其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2.1云计算

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将互联网服务作为基础的增加、使用与交付模式,一般依靠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动态、可扩展与虚拟化的网络资源。云实际上是对网络和互联网的形象比喻。以前时常使用“云”对电信网进行表示,之后也用于抽象的表达互联网与底层基础设施。云计算能提供10万亿次/s的运算能力,依靠这种计算能力能对市场发展走向、气候变化,甚至是核爆炸进行模拟。对于用户而言,仅需使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和数据中心连接,从而根据自己的要求实施运算、模拟[3]。国际上对于云计算给出了很多不同定义,至于云计算究竟是何物,能找到至少100种不同的解释。目前,广泛认可的云计算定义为(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提出):云计算实际上是一种根据使用量进行付费的模式,具有向用户提供便捷、可用且按需的网络访问功能,通过网络访问用户可以进入到能进行自由配置的资源共享单元,其中资源的类型既有网络资源、服务器资源和存储资源,又涉及应用软件与相关服务,此类资源可以为用户快速提供,期间无需复杂的管理与交互。

2.2云服务

目前,云服务主要分为两种,即为公共云(PublicCloud)与私有云(PrivateCloud)。其中,公共云作为基础服务,是指不同客户可对由一个服务商提供的系统资源进行共享,客户无需投入设备、人员即可享受IT服务,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而言,是一种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Software-as-a-Service,SaaS(软件即服务)、Platform-as-a-Service,PaaS(平台即服务)及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是公共云的三个主要类别。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网上相册、Gmali以及Hotmail都是SaaS,将单一网络软件作为主导;PaaS主要以服务的形式搭建应用开发和部署平台,提高用户系统编写效率,但用户要掌握一定IT知识;IaaS则可满足不同企业提出的不同要求[4]。云服务的主要优势如图1所示。 

2.3云计算在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2.3.1基于IaaS的档案管理功能

云计算自身依靠分布式计算可提供强大的运算与存储能力,可通过转化使数据成为资源共享单元中的服务,从而为数据挖掘等创造良好条件,使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库成为可能。对云计算而言,其最主流的服务就是提供存储空间,对海量服务器所具有的存储能力实施整合,赋予云难以预估的存储能力。在海量数据中,找出有利用价值的知识即为数据挖掘。IaaS可为用户提供信息检索功能,同时依靠强大运算能力,按用户需要提供工程造价信息。

2.3.2基于SaaS与PaaS的数据分析处理功能

信息时代中,工程造价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采用相关软件来完成。借助SaaS与PaaS,可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数据分析、处理功能。SaaS可利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应用软件服务,在无需额外配置设备、安装软件的情况下即可基于云平台实现对软件的应用,其本质和设备租赁十分相似,如果用户不具备购买软件的能力,或无法利用现有资源使用软件,则可以通过这种类似“租赁”的方式达到使用软件的目的,期间仅需支付一定费用。而软件的更新升级和维护改造均由开发商以云平台为基础完成。由此可见,SaaS的应用软件服务可为工程造价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提供更多有效的工具、方法,为企业开展更多类型的造价活动提供技术支撑。而PaaS实则上是一种可以推动SaaS应用与发展的服务,以软件研发的平台为主导,最后采用SaaS的模式将服务提供给用户。PaaS为应用软件服务提供者创造很大的便捷,有助于减少开发成本。对现阶段常用的造价软件,如神机妙算、鲁班、清华斯维尔、PKPM等,应充分利用云服务开发以SaaS为基础的软件,从而为造价人员提供更好的数据分析、处理服务。

2.3.3安全防护管理

目前,云计算自身的安全防护功能已达到较高水平,以云计算为主导构建的造价信息管理体系同样也具有很强的维护功能。云计算常用的安全防护方法主要有:数据备份、账号与网络加密、设施安全管理等。在企业应用云计算的过程中,可通过制定一系列责任制度来实现对人员行为的管理[5]。保证数据安全是信息库维护的关键所在,而利用云计算提供的数据备份等措施可从根源上防止数据丢失、泄露与损坏等现象的发生,并且在系统产生故障之后,能自动开启备份功能,依据应急响应机制由专人负责处理,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3结束语

云计算具有的强大运算、存储能力,除了能使工程造价信息管理得到高水平技术支撑,还能为信息库的构建、管理及维护提供平台。如今,其他领域中对于云计算的实际应用日益成熟,而要想在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中充分发挥云计算优势,还需进行更为深入的改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彬,孙会锋.云计算在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经济,2013(11):49~53.

[2]张新.云计算在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12):60.

[3]邱国林,茹慧芳.云计算在建立工程造价信息数据库中的应用[J].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4(05):72~75.

[4]伊力亚尔•莫合塔尔,林宏泽.信息技术在工程造价计算与管理中的应用———以BIM技术为例[J].商,2016(27):233~234.

[5]王芳,张志强.SaaS云计算技术在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设计管理,2016(09):84~86,89.

作者:钟坤 单位:荣工建筑工程(重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