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案缩微影像与信息管理理论和实践

病案缩微影像与信息管理理论和实践

【摘要】

传统病案占据了大量的空间,不方便用户查询、管理,降低了医院的工作效率。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病历逐渐取代了纸质病历。通过缩微技术的利用,可以将大量的纸质病历信息缩微在几张胶片中,既方便保存也方便查询。本文重点对缩微数码影像以及病案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在剖析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分析了该系统的设计原则、系统需求以及项目实施等。

【关键词】

缩微影像;病案管理系统;数字化

一、相关概念的界定

(一)病案管理的概念。病案是医务人员通过对病人的检查、诊断、治疗等形成的文字、影像记录,能够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出病人病情在某个阶段发生的改变,为医疗活动、科研活动、教学活动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病案在体现医疗水平、提供教学参考的同时,也为医疗事故的赔偿、医疗患者的伤残界定等提供了有力依据。EMR系统将传统的纸质化病历电子化,通过计算机来保存病历中的各项数据,不仅可以全面反映出纸质化病历的内容,同时还能体现纸质化病历所没有的声音、图像等信息资料,因此电子病历有着纸质病历所没有的功能。20世纪70年代末期,我国开始将计算机技术融入病案管理中,虽然较西方国家来说起步比较晚,但是在许多大型医院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发展速度比较快。(二)缩微技术的概念。随着信息社会的更快发展,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纸质化文件,有人甚至用“铺天盖地”来形容纸质化文件的增长速度。纸质化档案资料数量越来越多,占据了大量储存空间的同时,也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难题。如果能够将纸质载体上的信息拍成缩微品,而将无意义的原纸质化文件销毁,则会节省大量的储存空间。缩微病案是通过光学拍摄的方式,将原本记录在纸质载体上的病案信息缩小到胶片上加以保存。在提取信息的时候,需要依靠专门的阅读机器。这种做法优点很多,比如缩微在胶片上的信息与纸质化的文件信息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原本纸质化的载体可以销毁,节约了存储空间。

二、需求论证

我国绝大多数医院仍然采用纸质载体来保存病案,虽然有的医院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的病案管理模式,但是为取得显著成效,缩微技术并未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纸质化的档案管理方式占据了大量的空间,在搜寻的时候也比较负责,并且档案有可能被他人恶意篡改或者损毁。在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之后,病案管理也面临着重大突破,电子病案系统开始出现,并且能够及时满足用户的访问需求,提供完整的病历数据、警告和提示信息等。数字化的病案管理模式完全符合了医院所强调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大大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通过信息化的采集方式和传输手段,数字化病案包括了医嘱、各项检查结果、病程、手术、图片影响等多种信息。并且通过完善的知识库系统,向客户传递准确的、智能化的数据,提高了医疗效率。

三、设计原则

医院病案的电子化管理,即通过计算机技术来记录病人的健康状况、医疗信息等,其中涉及到信息采集、传输、加工处理等多个环节。在正常的医疗活动中,可以用电子化病历取代纸质化的病历,提供纸质化病历所不具备的服务功能。该系统管理的内容包括了病案首页、科室工作以及其它与病历信息相关的内容。病案为医疗活动、科研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同时也方便了医务工作者对数据的检索与统计,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这也是系统涉及的首要任务。电子病案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事物,对电子档案的发展、特征以及载体研究还不够深入,在对该系统的不断摸索中,可以探索出电子病案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1.电子病案需要依托于计算机软件。2.系统管理范围很广,包括借阅、检索、首页管理、质量把控等。

四、项目实施

根据上文分析的系统设计原则,根据系统任务内容不同,对系统设计做出如下划分:1.病案首页设计:具体包括了病人基本情况、就医记录、手术记录、有无过敏史、诊疗记录、院内感染等。客户可以通过患者的姓名或者病案号码等信息检索到相应的数据,同时该系统还支持模糊搜索的功能。2.借阅管理,该系统支持对病案的借阅,但是需要做好病案进库、出库的记录工作、借阅信息的查询。3.可以根据卫生局的要求,按照季度、病区、门诊室等要素的不同,对病案信息进行统计并且形成相应的报表。4.数据查询功能,包括患者住院出院记录、手术记录、病发记录等,支持模糊查询。用户管理模块主要针对该系统的使用者,包括系统的登录名、密码、签名等,以及不同的登陆者的权限划分。客户端是用户使用该系统的端口,功能有两种:一种是用来接收用户的信息,并且将用户操作反馈给服务器。第二种是将系统信息及时传递给用户。系统维护指根据不同医院提出的需求,对基础表提供接口加以修改,比如设计不同的门诊、科室等。从本质上来说,基于缩微技术的病案系统必须是信息化的系统,其所运用的是信息化的处理技术。该系统通过对病人的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和处理,可以为医护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

五、结语

在信息化时代中,如何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技术来对病案进行管理,会影响到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绩效。同时病案信息化管理的模式,也需要医院引入大量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具备高技术的专业设备。由此可见,数字化的病案管理是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同时也是我国病案管理的重要研究对象

【参考文献】

[1]马云波.病案管理质的飞跃——数字化应用管理系统.中国病案,2008(06).

[2]王鹏.病案数字化存储管理与医疗保险.中国病案,2009(06).

[3]周丽霞,何涛.缩微技术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中国医疗科技,2003(09).

作者:刘璇仪 单位:广州市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