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挖掘算法在财务信息管理的应用

数据挖掘算法在财务信息管理的应用

摘要:企业改制提高了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性能。算法在财务系统中的应用,能提高财务管理程序的效率、实时性和集成度。EPR技术的应用,使财务管理成为经营、工作和项目的中心。数据挖掘算法能实现财务数据分析,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信息,实现建立内部优势业务,通过市场分析确定产品的生产任务,并且实时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工作水准。

关键词:算法财务信息管理;数据挖掘;拓扑排序

1前言

2010年代股份制企业改造的成功,产生新的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在信息管理系统中,数据挖掘、排序算法和ERR技术是应用最广泛的类型。企业财务管理是对固定资产,现金流,所有者权益,利润率、投资和筹资,损益进行管理,防止管理失控;构建企业集团财务机构,建立内部管理畅通的会计程序,对外统一办理财政、税务、银行和工商业务。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管理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心,规范企业运行机制,反映资金流量和收支利润变化,用资金运营管理控股子公司,反映投资和产品投入收益率,监督资产流失。企业财务数据中有大量生产经营数据,可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财务统计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要求将数据分类和排序,因此生产经营数据的拓扑排序算法是重要的。ERP算法的应用在会计管理中,通过分析手段反应资金在经济活动和资金应用中的变化与应用效果。对物进行实时跟踪与经济控制管理及核算,反应在票据和过程监督上;在资金上,对运营和收支成本进行实时应用效果与收益会计分析,反应在收益和有效性上。制定财务计划、在生产经营中实施财务控制,进行效果分析,实现财务管理决策支持。财务管理对物、产品和资本成本监控、投资方向和获利分析,利用高科技网络数据通信,抵制原材料上涨、投资等风险,对企业综合资源能有效梳理及整合。

2财务信息管理系统

企业财务管理最复杂,因为企业是生产经营单位。财务信息管理能提供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为控制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提供实际数据分析和客观评估信息。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有:(1)账务处理子系统。账户体系和业务凭证;(2)会计报表编辑;(3)固定资产核算子系统;(4)库存核算;(5)工资核算;(6)财务指标分析子系统。财务信息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相互关系,构成的EPR系统管理原材料和产品流通、资金运营和信息管理,有:①数据收集系统。采用规范的财务数据收集方案,实现数据的科学分类管理;②产品质量集成监督系统;③供应商系统。对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进行运营分析,严格对供货时间和原材料质量进行检验;④库存与销售系统。通过分析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的销售与库存的周报、月报,及时了解市场变动、产品的销售情况,实时调整库存和生产预测计划;⑤建立企业集团的产品配送体系;⑥成本核算系统。财务部门通过分公司的成本核算,收集产品组成的成本数据,制定合理的价格;⑦决策支持系统.公司领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市场竞争动态和市场份额。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反映机构设置与层次管理,使用系统审核提高结算速度,以活动和总做的项目管理为核心,并且具有决策支持能力;应用高科技网络技术和数据分析方式,实现经营财务核心的实时性,代替滞后性;实施企业或事业单位内部监督与业务控制,实现对所有经济活动和工作的预测、管理、分析和评估,提高内部活动的效率、严格执行力、抗风险,提高处理意外的管理能力。

3算法应用

3.1数据挖掘算法的应用数据挖掘算法是在大量隐含的和潜在有用的信息众,寻找模式和知识.然而财务管理有特定流程,因此将数据挖掘算法在财务管理控制的基础上实现。分析财务数据可得到业务流程的模式,提高财务信息管理的集成度。通过对收支收益、产品利润、资金效果的分析,可得到活动、项目、投资、筹资的有效性,形成具有内部运行机制特色的经营方式。对市场变化导致的生产经营和工作内容的更新,在对市场进行观察后,能预测以企业或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市场变化、产品投入产出的利润和企业绩效,根据以上分析数据,制定一段时间的工作或生产经营计划,取得更好的市场份额与经营收益。数据挖掘算法的应用不仅是企业战略决策的一部分,而且是财务核心的运营机制的关键功能。通过产品畅销、滞销时,所收集的市场条件数据,能分析获得市场产品需求量和种类的变动。在根据财务数据,能制定产品生产和项目计划,采用运营流程的精准财务手段,制定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针。财务管理的数据挖掘分析系统,有四个组成部分:(1)财务数据收集与整理,包括产品销售的市场信息。(2)数据分析,实现数据挖掘的目的。应用分类、聚类、汇总和回归等技术,得到项目资金运营效果、生产经营利润和成本,发现规则;(3)市场分析。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得到市场变化与产品需求,发现市场的可能“规律”,并且进行评价;(4)分析报表输出。数据挖掘算法的应用将提高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水准。

3.2拓扑排序算法的应用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对生产经营、项目和财务业务流程进行拓扑排序,可提高系统集成度,高效合理安排前后顺序和时间期限,实现计算机信息管理。

4结语

算法在财务系统中的应用,能提高系统的性能,增加系统功能,并且实现EPR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的集成。数据挖掘算法和拓扑排序算法的应用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并且利用网络和计算机系统的实时分析能力,及时进行财务数据分析,提高企业生产力,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支持信息。

参考文献

[1]刘新.基于ERP环境的财务信息系统功能与应用.决策与信息,2013(6):186.

[2]黄丽雯,黄英.拓扑排序算法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应用.重庆工业管理学院学报,1999(2);21~24,32.

[3]王冠文.ERP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电子科技大学,2014.

作者:袁超,付涛 单位:上海金鼎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