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探究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探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的出现推动信息化管理的发展,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了巨大的便利。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计算机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网络安全隐患,从而威胁到用户的利益。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就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来提高信息管理的安全性。本文就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安全防护;策略

引言

在信息化网络时代里,信息呈现爆炸性的增长,对信息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的管理系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提高了信息管理效率。然而在网络环境下,信息管理很容易面临木马、黑客侵袭、病毒入侵等网络安全隐患,一旦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出现安全隐患,就容易造成信息的流失,给用户带来利益损失。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用户的利益不受侵害,针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就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避免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出现安全隐患。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数据信息的快速传输和集中处理,同时还能共享计算机系统资源。在这个信息呈爆炸性的时代里,计算机网络的出现提高了信息管理效率,方便了用户,节省信息管理成本。而在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过程中,信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不管是用户、还是企事业单位又或者是政府机关,在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管理的过程中,一旦信息系统遭受到了安全威胁,就很容易引发成重要信息泄露,从而造成利益损失。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是针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助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安全性。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加大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安全性,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从而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二、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策略

1.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宣传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与人们的认知水平有着直接的关联,许多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认识不到位,从而在使用网络的时候比较随意,尤其是在看到计算机网络页面上弹出的窗口,出于好奇,往往会点击进去,而这些小窗口大多带有病毒、木马程序,从而入侵计算机系统,使得计算机网络崩溃。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宣传十分必要。相关工作人员要向人们普及相关知识,加深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认识,从而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宣传,提高人们的应对能力,减少损失。

2.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

网络安全技术是针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在计算机网络飞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如防火墙技术、杀毒软件、身份认证技术、加密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出现为信息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地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在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工作人员应当认识到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性,一方面加大对网络安全技术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网络安全技术,以技术为依托,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如身份认证技术,它是用一组用特定的数据来表示,以此作为用户使用计算机的一种凭证。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系统时需要输入身份认证码,从而获得权限,从而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3.数据备份

数据备份是一种有效的信息安全防范措施。所谓数据备份就是将相关信息复制到其他的存储介质,防止在操纵计算机失误时而引起数据信息的丢失。同时数据备份还可以防止数据被窃取、篡改、删除。在计算机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人们利用网络进行信息存储、处理、传输的行为越来越频繁,信息量也越来越大,人们在利用计算机存储数据的时候,将重要的数据进行多样备份,一旦数据被窃取、篡改或者删除后,用户可以根据备份的数据进行恢复,从而保障数据的完整性[3]。4.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十分重要。首先,要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来,定期检查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本着“预防为主,加强管理”的原则,实现网络管理与技术管理的结合,从而将一些网络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其次,要成立专业的管理小组,负责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定期对计算机网络运行环境进行检查,确保网络运行环境安全[4]。同时,要加强小组安全教育,将相关责任落实下去,从而更好地开展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另外,要定期的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垃圾清除,及时的清楚系统中缓存垃圾,要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计算机网络设备无性能问题。

三、结语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已成为必然,计算机网络有着信息处理速度快、传输效率高以及可以实现信息贡献的特点,为信息管理提供巨大的便利。而在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突出,一旦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出现安全问题,就会给用户造成利益损失。为了更好地促进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发展,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就必须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加强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避免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造成用户损失。

参考文献:

[1]施超.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2,03:8-10.

[2]朱亮.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18:4389-4390+4395.

[3]彭珺,高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研究[J].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11,01:121-124+178.

[4]于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策略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05:5+7.

作者:柳剑华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