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材检测中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建材检测中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摘要:建材质量直接关系到建设工程的工程质量,因此,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控制建材质量。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使检测工作的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控制建材质量。本文简要分析了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系统功能,同时从优化收样登记管理以及报告的签发以及制度管理两方面分析了信息管理系统在建材检测工作中的运用,从而确保了建材的质量。

关键词: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研究

建材检测过程是建设工程当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对工程质量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信息技术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各个领域当中的运用也逐渐变得广泛。信息管理系统便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而成的系统。信息技术管理系统能够使企业的检测工作向信息化、数字化以及自动化发展,大大提高了检测工作的效率,提升建材检测工作的真实度与可靠度。

1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

1.1公共基础系统

该系统是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系统之一,主要负责项目共性信息的记录与管理,如建设工程送检样品的具体名称、施工企业的单位名称、建设工程单位名称。除此以外,还有建材样品的项目、成品日期、送样日期以及具体数量等数据。公共基础系统会记录并处理上述信息,以供检测人员进行查阅。

1.2维护安全系统功能

该系统功能是信息管理系统的辅助系统,负责保证信息管理系统处于最新版本,不断升级信息管理系统,丰富系统的功能。同时,定期对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确保信息管理工作系统能够正常运行。不仅如此,维护安全系统还可以借助对新信息约束条件的规范,以达到令系统正常运行的目的。

1.3业务职能系统

该系统是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主体,其中又包含有多个模块,彼此之间共享信息数据。为确保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发挥自身作用,准确识别建材,同时保证其能够适应网络信息的交流。因此系统各方面,如代码、文本格式以及名称都需统一化,一般有以下几种功能:其一,表格设计。表格设计具体含有以下内容:接待工作以及建立控制表格。要求满足国家各级机关对各类材料的所制定的相应标准。其二,规范标准。由于信息系统在检测过程中会接收大量的数据,该系统会先将字段、名称以及属性等进行统一,便于之后信息的处理。

1.4数据库采集输入功能

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具备,能够保证自身所记录的数据具有连续性、代表性以及合理性,该系统共有两种采集方式,分别为原始记录方式以及自行采集方式。原始记录方式指,将建材的检测单位、建材实际规格、建材数量以及检测内容等全部添加至表格当中,然后存储于数据库内。而自动采集方式,则是利用数据自行记录。借助接口将实验数据直接转存至信息管理库中。数据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可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建材进行查询与检测。不仅如此,检测人员还可借助系统数据库生成各类检测报告,加快检测完成的进度。

2建材检测管理信息系统在建材检测中的实际运用

2.1优化收样登记的管理

收样登记工作是信息建材检测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工作核心内容是记录客户名称、联系方式及其送检样品的名称与数量等信息,工作人员必须精确记录上述内容。不仅如此,收样登记管理工作还包括帮助接收送检样品的工作人员记录并管理相关资料以及内容。上述工作复杂繁琐,若没有信息管理系统,单纯依靠人力进行记录,工程量大,而且容易出现漏洞与错误,不利于建材检测工作的进行。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满足上述工作的需求。首先,针对首次至检测中心送检样品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应将该单位信息以及送检样品的相关信息登记于信息管理系统当中。此时,信息管理系统会自动生成该委托单位的编号,同时将委托单位的名称、联系人以及地址等相关信息生成并自动记录在案。不仅如此,信息管理系统还具备更改功能。若委托单位的相关信息发生变化,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可对系统数据进行及时修改,从而保证了数据库的充分性。其次,实现委托工程登记。针对全新的委托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能够自行形成与工程相应的工程变化,之后对收录工程的相关信息进行。最后,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委托试件这一项目的记录。通过对工程的各方面信息的分析,系统可以自行形成独属于试件的编号。建材检测过程中,试件的流转便是试件唯一的标识。建材检测工作完成,且相应的检测报告打印完毕之后,该试件所使用的密码也立即失效。信息管理系统引入建材检测工作当中,能够优化收样登记的管理,从而保证系统能够有效运行,也使得建材检测工作不会出现混乱,确保检测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进行。

2.2报告的签发以及制度管理

建材检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便是报告的签发。检测报告的签发以及管理是建材检测过程中的核心内容,也具有一定决策功能。建材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为检测人员提供相关的数据内容,为工作人员的检测报告提供数据支持。不仅如此,信息管理系统还可以对检测过程进行检查,确保检测过程中没有存在疏漏。若信息管理系统发现建材检测工作中出现错误,可以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由此可见,建材检测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有效提升建材检测工作的工作质量,也保证了数据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不仅如此,信息管理系统还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传统的检测报告都是通过手工书写,工作人员工作量较大。而且且检测报告内容较多,工作人员依靠手工书写,难免出现漏洞与错误,使得检测报告的质量无法提升。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按照统一格式,或是工作人员自定义格式打印报告,显示检测结果。相比工作人员手工书写的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所打印的报告,更为准确,格式也较为美观。由此可见,信息管理系统引入建材检测工作当中,使得报告签发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大大提高,工作水平也有所提升,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为检测单位带来了一定的便利。除了对报告质量的控制之外,信息管理系统对签发制度也起到一定作用。针对报告签发界面来说,系统按照自身对检测完成后所得数据的分析,形成对应试件的编号以及名称等相关信息。而且签发人员处理信息数据内容的过程中,拥有多种数据系统的分析方式供签发人员选择,由签发人员决定是否对报告进行签发。若签发人员选择签发,则签发人员应书写报告,提交至相关检测部门,要求其进行审核。检测部门接受报告之后,可通过信息管理系统预览建材检测的所有流程,同时对发数据以及检测流程进行分析,确认数据是否具有准确性。信息管理系统在检测过程中,发现数据内存在错误,信息系统会自动回到相关流程,对问题进行较为合理地分析。若确认该错误无法纠正或是删除,则可以直接废弃该检测报告。

3结束语

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建材检测工作的工作质量,同时也可以加快建材检测工作的工作进度。故而我国各企业应积极将信息管理系统应用于建材检测工作当中,优化检测各方面工作,从而帮助施工企业对建筑材料进行有效控制,为之后建设工程施工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树波,孙咏梅,冯伟东.建材检测试验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的开发与研制[J].工程质量,2011,11∶16-17.

[2]费雅洁,曲乐声,许泓宁.沈阳市建材检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策略[J].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2∶29-31.

[3]陈晓阳,刘日光.基于Web下的建材检测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4∶35.

[4]杨凤华,董爱军,张鹏.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职业卫生检测报告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环境与职业医学,2013,01∶67-69.

作者:张建平 单位:太原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