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运用

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人们对开始对网络越来越依赖。网络的作用非常多,人们不仅可以将资料存储在网络的云端上,甚至连资金的周转也可以在网上进行。但是,网络在给人们带来种种好处和便利的同时,也逐渐暴露许多安全方面的隐患。黑客和电脑病毒的入侵经常造成资料的毁坏、数据的丢失,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提高网络安全性迫在眉睫。针将对网络安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其对人们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探究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中发挥的作用。

1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1.1网络安全的意义。

网络安全,指的不光是网络系统中的数据、资料的安全,还包括构成整个网络系统的所有硬件、软件设施的安全,即网络安全包括网络设备的安全和网络信息的安全。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不会因为某些无意偶然性的因素或者蓄意恶性的因素遭到更改、入侵、破坏等,保证网络系统能够保持正常运行,网络的服务过程不因某些突发原因中断。网络安全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网络技术等多个领域都有很大的联系。网络的安全是保障其内存储的数据、信息等资料不被毁坏和盗取的关键。现阶段,网络信息的安全主要分为两种:第一,静态安全。静态安全指的是在网络系统中,数据、信息等资料没有经历过发送、接受等操作处理时,网络系统的安全。第二,动态安全。动态安全指的是在网络系统中,数据、信息等资料在进行发送、接受等处理的时候,数据没有丢失、破坏。

1.2网络的使用现状。

我国社会正逐步迈向信息化,由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网络的存储量大,信息提取方便,而且便于进行分享。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将一些重要的信息、数据等资料储存到网络上,这些资料的种类繁多,包括了个人信息、科学技术成果、企业机密,甚至国家机密等。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导致网络容易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攻击,威胁网络的安全性。现阶段,为了维护网络信息的安全,人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第一,制定网络安全制度,保网络设备的安全,安装防火、防辐射和UPS等装置。第二,在用户访问网络信息的时候,对用户的访问权限进行严格认证。通过回答口令、回答密码等方式对用户进行身份确认。第三,对网络内存储的信息数据进行加密保护。数据信息加密后即时被截取,截取者也不能看懂信息的意思,保证信息不被泄露。第四,采用隔离卡或者隔离网的形式来对单个机器或者整个网络进行隔离。此外,还可以应用信息过滤措施、审计措施、数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等保护网络信息的安全。

2网络安全存在的漏洞

虽然,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存储,在某些方面来说要比其他存储方式更加安全、可靠,而且更加方便。但是,现在网络安全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多隐患,给网络信息的安全造成威胁。目前,威胁网络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较为常见的有网站恶意篡改、网络钓鱼、网络攻击、网络病毒、黑客入侵等。对于使用者来说,网络的安全性非常重要。但是,网络本身具有的开放性,使得网络信息的安全得不到绝对的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数据库系统出现漏洞;数据库系统是在DBMS操作系统上进行运行的,是一种多个用户可以共用分享的应用。由于该应用本身具有的共享性,在操作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导致数据的损坏或丢失。第二,网络病毒入侵计算机程序;网络病毒通常潜伏在计算机进行存储的介质中,能够自主对计算机内其他程序进行修改,使计算机的功能受到破坏。病毒还可以自主复制计算机的指令,影响计算机的使用,造成网络系统的崩溃,致使网络信息丢失。第三,黑客攻击网络系统;由于网络正逐渐向着统一化的方向发展和人们对网络的越发依赖,黑客们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和知识进行对网络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并从这些漏洞入手,对网络系统进行攻击。有些黑客还会利用系统漏洞,非法入侵网络系统,窃取某些机密信息,造成信息的被盗、泄露,给个人甚至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3在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具体应用

随着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对于网络安全的保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模型。建立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质量高、效率高的网络安全管理模型,并对其进行详细、合理的规划,注意数据信息的安全防护工作。查阅相关资料,对模型做出进一步的完善,加强对网络安全的控制力度。第二,通过完善的技术对网络安全进行控制。利用完善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对网络安全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首先要对技术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技术人员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状况。采用访问控制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在用户想要获取网络信息时,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如果用户未被授权,将无法获取网络信息,这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中最基本的一种安全防护技术。采用信息和数据的加密技术,对网络中存储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使整个数据信息变成看似没有任何意义的密文,如果要对密文中的内容进行还原,再度翻译成明文,则需要相应的密钥。这种技术目前是安全性最高的一种网络安全防护技术。采用病毒防范技术,通过对病毒的集中式扫描,来预防服务器中存在的病毒。建立一个防止病毒入侵的系统,降低病毒入侵的概率。设置防火墙,利用互联网和内部网之间形成的安全网关来防止网络系统受到非法入侵,保护网络信息。

4结束语

网络信息的安全不但是个人财产利益的保障,更是国家财产利益的保障。网络信息中,包含着许多的个人资料、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企业机密甚至国家机密,无论哪一样信息被破坏或者被盗取,都会给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网络信息的安全与国家和社会的安定息息相关。在网络安全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是维护国家利益不受侵犯、社会稳定不受破坏的有效手段。

作者:冯颖 单位: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