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

1建设LIS的关键因素

1.1项目负责人的选择

最佳方案是在实验室内部遴选,最佳人选是临床实验室主任,因为项目负责人应在医院中具有相当的地位,能与管理层、临床科室以及其他项目负责人员进行有效沟通,该负责人应熟悉临床实验室操作流程,并具备设计与改进检验流程的绝对权威,甚至能推动某些操作习惯的改变。无论从责、权、利任一个何角度来看,检验科主任都是责无旁贷的第一责任人。

1.2合适的团队

这个团队应当配备各方面人员包括实验室服务的使用者、实验室完成服务的人员、计算机中心、信息中心与医院管理层。在建立LIS可能影响标本采集过程或习惯时,护理部的支持与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认真对待合作团队中的相反意见,这些意见能让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正视规划中的局限性和可靠性。

1.3以现有系统为基础制定初步方案

构建LIS应以实验室现有的人工系统与构思中的LIS方案为基础,对现行的检验流程进行自查发现当前实验室好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对好的一面和本实验的某些特点总结并最终确定安装这个信息系统构架的合理性。

2LIS对标本流程控制的作用

检验流程是以“标本流程”为主线而形成,从医嘱信息、采集信息,检测到报告结果以及标本存放涉及医院多个部门,其中标本源头的管理(即分析前质量控制)已经引起高度重视。本院采取大夫开据医嘱后根据日期及医嘱号生成条码,护士打印条码并粘贴于采血管上在采血后(或留取标本后)护士确认医嘱生成标本采集时间,待标本转运人员将标本运送至检验科后扫描条码生成签收时间,检验科标本分类及运送人员将标本转送至各个专业组,各专业组接收标本后检查标本是否合格并再一次扫描条码生成标本核收时间,标本上机检测后通过必要的复查和审核打印出报告,同时患者检测结果发送至医生工作站,此时间确定为报告时间。通过4个时间节点的控制能较全面的反映标本周转的时间(TAT),对TAT的改进提供依据同时发现那些周转时间超出检测规定时间的不合格标本,对分析前质量控制,提高检验质量、工作效率及提高临床满意度有极大的好处。

3LIS在危急值管理中的作用

临床上所指危机值是指那些检验结果高度异常,患者处于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必须进行临床干预或有效治疗,使患者生命得以挽救或杜绝患者突然出现生命危机状态所制定的检测上线或下线。本院使用的LIS系统能够根据电脑预设值来检出危机值,并自动弹出危机值对话框,通过复查和审核结果后,检验人员可将危机值发送至医生工作站。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危机值不能分科、分病种进行设置,造成某些科室(如血液科等)危机值频率较高,其次危机值不能主动在大夫或护士工作站屏幕弹出大夫查看时才能发现,大夫何时查看、是否采取临床干预或治疗不能反映在整个系统中。目前所有危机值还需要电话通知并记录责任大夫,以督促大夫查看危机值并采取必要措施。此模块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目前也有医院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危机值,短信息一经主管医师查看即自动返回短消息接受回执。

4LIS对分析后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4.1用LIS获取临床资料分析检验结果应用LIS自动获取的临床诊断信息来分析检验结果,例某患者测定血液分析结果中白细胞为1.6×109/L,从LIS获取的临床诊断为“白细胞减少”,验结果也与临床诊断符合,可进一步验证仪器运转正常,结果准确。

4.2应用LIS自动感应获取以前的实验结果LIS系统的运用使所有检验结果都存入了数据库,可用“自动感应历史数据”功能查找当日检测患者以往检验测定结果,例如:某门诊患者在当天测定血液分析时血小板只有56×109/L,历史感应以往测定数据(排除同名同姓的情况)发现前几次患者的血小板数量分别为64×109/L,50×109/L,可排除采血后标本细微凝块或混合不充分引起的血小板测定数量减少。

5LIS的功能拓展

(1)试剂出入库管理:通过条码技术对试剂使用进行监控,避免库存过多或试剂用空情况的发生。

(2)检验结果数据处理:可根据科研需要,按年龄、性别、病种等信息分析和统计数据。

(3)临床实验室管理的各种文件、统计报表和工作登记表的信息化管理使文件更易于检索,输入。

(4)临床意义查询功能为临床医生提供全面的临床意义查询与解释,有助于检验结果的使用效率和疾病的诊断。

(5)温控技术:采用有线或无线信号收发技术对温箱、培养箱、水浴箱及实验室的温度、湿度等全方位实时监控和记录。

(6)将LIS系统按照ISO15189标准进行合理改造,进一步完善LIS系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7)将每个项目的相关采集要点与项目挂钩,护士点击项目并将其与采集管(条码号)对应时,即可实时显示该项目的采集要求提示或提醒护士按要求进行患者准备,标本容器准备,合适的时间以及其他要求,有效保障分析前质量要求。

(8)实现门诊患者检验报告单的自助查询和打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能实现网络查询,必须在医院自助终端查询打印;门诊危急值不能及时通知到患者。

6结果与讨论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及条码技术应用于临床实验室使得实验室工作人员从繁杂的标本接收处理,患者信息录入,仪器编程等工作中脱离出来,简化了工作流程,使检验流程更易于监控,检验结果更有保障。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LIS能提供更多功能模块,有利于实验室各项流程的标准化,有利于简化操作流程(如试剂出入库、文件表格管理等)更符合实验室认可标准。同时由于我国实验室之间和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医院或临床实验室与数字化建设和跨越式发张不同步、不统一,所以要根据医院和实验室现有流程及特色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LIS系统,只有这样LIS系统的运行效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绝非购买1台仪器那样简单。

作者:褚翔南赵静单位: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