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节庆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

传统节庆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

1需求分析

系统非功能性需求不仅决定产品的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到系统的功能需求的实现。所谓非功能性需求,是指软件产品为满足用户业务需求而必须具有除功能需求以外的特性。为了保证系统能够长期、安全、稳定、可靠、高效的运行,拟开发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该满足以下的性能需求:

1)界面友好、美观;

2)功能稳定,操作灵活、方便;

3)运行效率较高,同时可支持多用户在线;

4)支持并发操作;

5)数据存储安全、可靠;

6)对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严格的数据检验,尽可能避免人为错误;

7)系统的可扩展性。系统的可扩展性指系统对技术和业务需求变化的支持能力,能保证可持续增长以满足用户需求和业务复杂性要求。

2系统总体设计

2.1系统设计原则

人类在复杂的工程技术系统如能源、交通等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分析和设计复杂的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基本的原则介绍如下:

1)整体开发原则;

2)分解及协调的原则;

3)优化目标的原则。

2.2系统架构设计

2.2.1网络架构设计

在本系统中,主要采用B/S体系结构来实现用户终端和服务端的通信、交互过程。在客户端,用户只需要打开浏览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网络连接到系统服务端,客户端完成用户信息的预处理过程,然后发送控制命令到服务端;服务端负责对用户的控制命令进行解析,然后处理业务逻辑,发送数据库访问请求,获取对应的数据信息,最后返回给终端用户。在B/S体系架构中,主要包括3个层次:客户终端、WEB服务端、数据库服务端,同时针对数据库访问模块进行了优化,使用了存储过程,查询服务的响应速度更快。

2.2.2逻辑架构设计

本系统主要采用了典型的MVC设计模式,给出了一种简洁的逻辑架构,主要包括3个部分:用户视图层(UI)、业务控制层、数据模型层。其中,用户视图层即使用户表示层,主要为终端用户提供可视化的网页视图,负责用户数据的输入、输出;业务逻辑层主要用于处理系统的业务请求和响应;数据模型层主要负责存储数据,优化数据查询服务,是整个系统的数据中心。

2.3系统功能模块划分

经过需求阶段的分析,通过系统性的规划,本系统主要划分为4个功能子系统,对应的子系统可以根据需要进一步划分,即:

1)对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的录入、修改等管理功能。该功能可被系统管理员、普通用户两类用户使用,必须有权限的控制:系统管理员对节庆文化资料进行录入、修改后可直接到网页中;而普通用户对节庆文化资料进行录入、修改后,必须等待系统管理员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到网页中。

2)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的多媒体展示功能。根据传统节庆的特点,选择与之有关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并最终展现在网页中,完成对传统节庆的多媒体展示功能。该功能供管理员和普通用户使用,主要是普通用户的使用。不用进行权限控制。

3)用户浏览该网站的跟踪统计功能。跟踪记录每个用户浏览节日的种类、内容,并最终统计所有节日被浏览的频次和内容的表现形式。从而得出最受用户欢迎的节日及其展示形式。指明日后网站改进的方向,为网站的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该功能供管理员使用。

4)资源下载功能。实现对资源的查询及下载功能。对每个节日提供子项目的单项下载和打包下载。该功能主要是普通用户的使用。

2.4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是建立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基础,是信息系统开发和建设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具体说,数据库设计是指对于一个给定的应用环境,构造最优的数据库模式,建立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使之能够有效地存储数据,满足各种用户的应用需求。合理的数据库结构设计可以提高数据存储的效率,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另外,合理的数据库结构有利于程序的实现。通过设计,本系统的数据库的相关表结构设计如下:

1)传统节日:节庆编号、节庆名称、节庆别名、节庆时间、节庆地域、食俗、礼俗、其他民俗、传说典故、备注

2)传说典故:编号、名称、出处、典故主人公、内容、图片、视频、相关节日的编号

3)物品:编号、名称、图片、视频、相关节日的编号

4)礼俗:编号、名称、内容、图片、视频、相关节日的编号

5)食俗:编号、名称、内容、图片、视频、相关节日的编号

6)其他民俗(主要指民间文艺活动、竞技游戏、唱大戏等活动):编号、名称、内容、图片、视频、相关节日的编号

7)相关的诗文:编号、名称、作者、朝代、内容、相关节日的编号

3系统详细设计

此次开发的系统是基于SSH的JavaWeb项目,对于JDK、MySQL、MyEclipse10.0等开发系统所用软件的安装以及配置此处就不作赘述,关注的重点就是搭建SSH(Struts1+Hibernate3+Spring2)框架。

3.1系统功能详细设计

3.1.1系统管理模块设计与实现

系统管理模块是一个完善安全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对系统安全与维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用于预防非法用户恶意登录系统对系统数据进行修改,甚至破坏,给经营者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维护用户的登录信息对系统进行维护,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此模块是管理员的独立功能,普通用户没有此项权利。同时此模块主要是HQL语句的灵活运用,通过向tb_manager数据表中直接添加、查询、删除数据即可达到实现添加、查询以及删除用户信息的功能,以达到维护系统的目的。添加用户可以用insertManager()方法来实现,查询用户通过调用queryManager()方法来实现,删除用户可以通过调用deleteManager()方法来实现。

3.1.2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管理模块设计与实现

根据前面的需求分析和总体设计,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的项目应包括:节庆编号、节庆名称、节庆时间、节庆域、食俗、礼俗、传说典故、备注等。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管理模块服务面向系统管理员、普通用户两类用户。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管理模块权限的控制:系统管理员对节庆文化资料进行录入、修改后可直接到网页中;而普通用户对节庆文化资料进行录入、修改后,必须等待系统管理员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到网页中。

3.1.3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的多媒体展示功能模块设计与实现

根据传统节庆的特点,传统节庆文化资料的多媒体展示功能模块可以选择与之有关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并最终展现在网页中,实现对传统节庆的多媒体展示功能。此模块还应实现,对节庆文化资料分类查询功能,至少支持节庆名称、节庆时间、节庆地域、食俗、礼俗、传说典故等几项的单项查询和综合查询功能。该功能供管理员和普通用户使用,主要是普通用户的使用。不用进行权限控制。

3.1.4用户浏览该网站的跟踪统计功能模块设计与实现

用户浏览该网站的跟踪统计功能可以跟踪记录每个用户浏览节日的种类、内容,并最终统计所有节日被浏览的频次和内容的表现形式。从而得出最受用户欢迎的节日及其展示形式。指明日后网站改进的方向,为网站的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3.1.5资源下载功能模块设计与实现

资源下载功能模块主要是普通用户的使用。实现对资源的查询及下载功能。对每个节日提供子项目的单项下载和打包下载。

3.2系统安全性设计应用系统安全是由多个层面组成的,应用程序内部所要解决的安全也包括多个方面,一般情况下,应用程序系统级安全、功能级安全、数据域安全是业务相关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处理。而程序资源访问控制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在服务端体现为在访问目标资源前进行权限判断,在客户端而体现为界面组件元素的使能情况。如何将权限分配给用户,不同的应用系统拥有不同的授权模型,授权模型和组织机构模型有很大的关联性,需要充分考虑应用系统的组织机构特点来决定选择何种授权模型。本系统主要采用多角色的多用户权限安全管理模型。本系统中,主要包括二类用户角色:系统负责人用户、普通访客用户。通过对系统用户进行角色分类并设置不同个功能权限,可以有效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4结束语

文中提出了使用B/S架构的区域节庆文化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区域节庆文化管理、传播的目标,大大提高了日常管理的工作效率,有效扩大文化研究的传播,系统运行效果较好,安全性较高,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作者:王小辉李圣普单位:平顶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