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信息地方文献论文

网络信息地方文献论文

摘要:面对互联网上大量涌现的地方网站,地方信息及数据库中存在的地方文献,应引起地方文献工作者的关注和探索。

关键诃网络信息地方文献

由于地方文献对区域经济与文化建设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来,随着网络化进程的发展,地方文献的载体形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数字化的地方文献资源大大增加,如何把网络中丰富的地方文献资源转化为图书馆信息资源的—部分,并提供给包括非网络利用者在内的广大读者,已成为—个有待地方文献工作者关注和探索的问题。

1网上地方文献信息

1.1网上地方文献信息应归属于地方文献范畴。早期的有关论述多认为地方文献的收录范围包括地方史料,地方人士著述和地方出版物三部分。近年来,随着地方文献的不断发展,一些地方文献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地方文献是有关地方的一切资料,包括当代社会现实生活产业的各种资料,如凡一地之就业、开学、产业、旅游、工商、纳税、医疗、艺术活动等等资讯,都应属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部门收藏并提供查询服务的范畴。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大量数字化的有关地方的信息在互联网上涌现出来,以地方网站为例,例如从我旗的统计局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我旗各个部门近年来工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发展情况。从教育网站上,可以看到2004年我旗高考的排行榜等等,这些都是十分重要并为当地市民十分关注的信息。综上所述,网上地方信息应成为地方文献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1.2重视开发网上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传统的读者服务工作主要是围绕文献的征集、整理、加工、借阅来进行,而网络环境下的读者服务工作则是以读者为中心,以信息咨询为手段,指导读者如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这就要我们地方文献工作者来承担此任务。

首先要从浩翰的网络信息中界定出重点选择对象,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必须在资源建设的目的性和系统性原则的指导下,建立—个评估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要紧密依托现有的馆藏地方文献优势,在充分了解网络信息资源分布的前提下,利用搜索引擎对网上涉及本地信息化网站和信息源进行定向搜寻,积累一批反映地方文献的站点,而且还要充分考虑被选的网络信息与现有馆藏地方文献的互动性,例如收录这些信息后,是否会加强图书馆馆藏的广度和深度,最终确定一批有参考价值的网站和信息源。超级秘书网

其次要根据已界定的网络和信息源范围,把网络上相关主题的节点按照类目,分门别类地逐层加以重新组织,以主题树的形式,通过信息线索指引用户直接找到相应的网络信息资源。这是地方文献工作者对网上资源进行重组二次开发的结果。它为读者提供了这些资源在网上的分布,指引读者到特定的地址去获取所需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网络信息分散变化大,准确性较低的同题。

最后要建立地方文献网络资源数据库。建立网络资源数据库,把收集到的地方文献网络信息资源下载到自己的服务器上,以固定的格式存储起来。并创立可以检索这些信息资源的检索系统。读者可以通过相关的关键词及组配形式进行查询。

结束语:网络环境为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创造了空前复杂又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技术资源人文手段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网上地方文献信息和馆藏地方文献信息建设结合起来,把网络信息资源服务和图书馆读者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改变过去的工作模式,真正实现地方文献信息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