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激励原理的应用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激励原理的应用

摘要:

激励是如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中关键手法。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激励原理能够最大程度的挖掘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积极性,鼓励学生靠近教育宗旨。激励方式是当今时代学生管理的关键方法。唯有准确了解激励原理的含义和它的理论发展,用激励原理引导大学生管理工作,知晓使用激励原理应当注意的弊端,才可以发挥大学生管理的最好效果。

关键词:

激励原理;高校学生管理;管理工作

一、前言

如今网络信息化的发展速度迅猛,使得大学生的三观与新老思想产生碰撞,多方位发展,学生的思想状态、价值取向等方面显现出新特征,这对学生管理人员也是新的挑战,须要最大限度的刺激大学生对生活的正能量。所以,应当在原本的管理方式,合理应用激励效应,达到思想教育的宗旨,强化校园文化的活力,培育新一代学生的多方位发展。

二、激励原理的主要内容

激励措施是通过管理一定条件,激励管理者实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理想化的管理效果。激励分为内部和外部激励。内部激励是指个人对活动本身的兴趣,满足他需求的能力,活动本身也是一种激励。外在激励是通过外部刺激诱导人们参与活动的积极动力。根据激励的不同要点,内容类型激励理论,过程激励理论,行为修改激励理论和综合激励理论分为三部分。激励人们有三种主要的方式:一种是通过满足和指导经理的需求来激励他们。第二个是激励管理者学习,并通过建立有吸引力和潜在的大型工作目标来激励他们。第三,通过一定的管理,加强了经理的行为,鼓励经理学习和工作。必要性是激励的起点。人们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当代人的需要社会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总结为七个方面: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需要,尊重需求和学习需要,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指人们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做自己和社会有价值的东西,是实现激励的最基本要素。

三、激励原理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高等学校教育是国家重点培养后备人才方式其一,是教育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教育符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综合教育。激励原则是让教育工作者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它鼓励学生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充分利用学习的潜力和对未来的贡献。因此,大学生激励的原则对学生的发展非常重要。大学生管理工作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是发展新环境,新挑战,大学生管理模式的重要依据之一,有必要进一步优化提升。通过在学生管理中运用激励原则,对学生来说是积极的。激励可以使学生有信心,乐于探索新知识,即便完成作业,课堂学习的过程将会有一个重播,是对于课堂教学的回味,这是受到激励的状态,自治和自律。这个可以致使学生积极的发展。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是努力学习。激励原则是通过人为要素对学生学习有所影响。为了实现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国家建设人才的双重标准,学校生活和国家人才培养的有效激励原则是不可分割的。

四、激励原理在应用应当注意的问题

激励问题的时机是利用激励效应应当注意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说管理者必须善于发现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和行为,并采取适当措施激励。当有正能量的行为时,应及时鼓励他们使他们的行为积极和积极。当出现不正当和错误的行为时,也会采取不利的激励措施来减少和褪色。提前激励和迟到的激励措施可以激发失去意义,而不是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唯有选择最适合学生的时间才能获得超过一半的管理效果。激励程度是指奖惩水平。是否可以正确控制动机的程度,径直影响刺激的效果。在大学生管理中,应掌握好激励效应的时间、尺度、场合。激励的度掌握不好,容易适得其反。所以要相互制约,科学合理的掌握好激励的程度。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学生的管理涉及很多方面。完善优化的体制,合理的方法和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大学生管理的根基。准确的激励措施能够达到大学生管理宗旨,培养越来越多内外兼修的人才,这才是关键方法。应当灵活地进行学生管理,与时俱进,有机地结合起来,经过有效的管理,以便我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让学生变的自信自强。

参考文献

[1]刘娟.激励机制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8,(17)

[2]彭云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认识的几个问题[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4

[3]陈定才.激励理论指导学生管理工作[J].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6)

[4]毛毛,李歆,章航宇,章巍.试论激励理论在医药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药学教育,2007,(5)

[5]李德才,沈克祥.浅议激励理论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华东经济管理,2004,(4)

[6]孙飞.组织行为学[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后刚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