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途径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途径

摘要: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技术型人才的欠缺也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就是中高职院校对学生的管理存在问题,学生们在学校中学不到本领,在走向社会的时候就没有相关专业的技术能力,所以我们需要对中高职院校的学生的管理进行研究,这样我们才能在最大限度上保证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以中职学校的学生管理为例,具体探讨中职学校中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有效途径

如今,中职学校的学生大都是“90后”,学生们的个性明显,再加上他们在家中都是娇生惯养,在管理的时候就比较困难,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这并不是中职学校学生管理过程中出现管理难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原因是我们应该反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才能保证中职学校的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学生们的学习质量。

一、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

1.学习能力不足,文化素质偏低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所以就走进了中职学校学习技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变自己以后的命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管理,这些学生的文化素质低,在初中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属于不学习还经常调皮捣蛋的学生,进入中职学校之后学习的环境更加自由,这样他们就很容易管不住自己,做出一些违纪的行为。另外,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旦遇到比较难理解或者是不会做的题目,就可能产生厌学的情绪,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也很不利。2.娇生惯养,社会适应能力差“90后”学生在家中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或者是“小王子”,他们在学校与同学相处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矛盾,产生矛盾之后互不相让,这样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他们在交往的过程中也不懂得各种技巧,而且还缺乏诚信和团队精神,导致他们在与人沟通或者在生活的时候就经常出现问题,出现问题就很可能产生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对他们的学习和发展都是很不利的。3.个性突出,心理素质不健全中职学校很多学生的心理素质不健全,并且心灵很敏感,他们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骄傲或者是自卑的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还有就是这些学生的个性很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很奇怪的想法,他们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显得心胸很狭窄,在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会使用极端的手法,对同学和自身的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二、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管理者的业务水平低在新的时代我们就需要进行不断改善管理手段,但是一些中职学校的管理者的业务水平很低,这就很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产生。管理者要在管理的过程中突出学生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层次性,这样管理者在管理的时候才能全面管理,保证学生们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还有就是一些中职学校的管理者存在一定的懈怠情绪,在管理学生的时候不积极,也没有建立奖惩机制,这样学生们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得不到具体的惩罚或者是奖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2.管理模式单一中职学校需要不断进行改进,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但是,一些中职学校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管理形式单一,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大的抵触心理,对管理学生来说是很不利的,所以我们需要改进。3.班主任队伍现状堪忧我们都知道,中职学校班主任的工作量是很大的,而且还经常出现费力不讨好的现象,所以很多的老师都不想担任班主任的职务,这种情况下,班主任人选就经常更换,这样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问题。还有就是一些老师出于功利性的思考担任班主任,但是他们担任班主任期间并没有给管理学生带来任何发展。

三、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

1.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中职学校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改变以往单纯的说教,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添加对学生们行为和思想的教育,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们的管理问题。2.改变传统单一管理模式老师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改变过去单一的管理方式,积极发动学生参与到管理的过程中来,这样学生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相互监督,保证不出现管理问题。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对中职学校学生的学习是很关键的,他们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是学生们生活的引导者,对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很重要。因此,中职学校要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加强老师的责任意识,这样我们才能保证班主任在工作时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总结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和学校的发展,所以我们要通过有效的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保证学生们的健康发展和学校的进步。参考文献:[1]李小鲁.广东省中职学校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新思路探索[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02):1-3.[2]王隽殊.模块化教学中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亚太教育,2015,(23):226.

作者:郑宁 单位:鲁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