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高职学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

高校是网络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大学生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在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让他们健康文明地利用好网络是目前高校学生管理迫在眉睫的课题。文章对网络背景下高职学生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必须认清形势,了解学生管理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积极探索新的管理工作方法和机制,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

学生管理;网络背景;优化对策

0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渗入到社会各个角落,积极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在高职教育中,学生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加之智能手机等终端网络设备的影响,学生群体获取信息的方式、沟通交流的方法也日益网络化和碎片化。但是网络环境的开放性、信息的多元化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高职院校面对交际网络化的现状,如何顺应时展,转变服务理念,成为亟须面对的问题。

1网络背景下高职学生的心理特点

1.1高度依赖网络,人际日益冷漠

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学生的交流和交往方式,尤其是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高职学生。高职学生刚从高压的学习环境和家长、学校的严厉约束下脱离出来,其心态突然放开,则会严重地依赖手机、微信等来满足空虚感,有时候上课也无法控制自己。对网络世界的高度依赖,导致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高校生活充满兴趣,却不愿主动参与。而且网络交流软件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许多学生宁可在网络上畅游,也不愿在现实中和老师、同学们交流,造成人际关系淡漠,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也变得日常冷漠,严重影响着高职学生的健康成长。

1.2学业迷茫,定位仍然模糊

高职院校的学生进入大学时,由于成绩原因,许多学生并没有上到理想大学,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面对无奈选择,许多学生表现出一定的失落感,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因而学习动力不足,往往会通过网络寻求一些安慰,在网络世界宣泄的过程中,心理上松懈下来,学习目标一片茫然。更有学生受到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认为高职学习就是混个毕业证书,不思进取,对于学习敷衍了事。

1.3辨识能力不足,网络受骗案例高发

近几年来,各大院校扩招现象普遍。毕业生人数的增多,造成社会就业竞争压力增大,择业难度增加。由于竞争激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一再提高。学历、学位、专业特色、实践能力、人才综合素质等都成为选择的标准。高职学生无论在学历、学位,还是自身能力方面并不具有竞争的绝对优势。尽管许多院校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但由于课程时间、内容、要求均不占学习的主要地位,造成许多高职生规划意识淡薄,择业意识缺乏,在就业中容易碰壁、产生择业焦虑。由于焦虑,更多高职生在网络上求职缺乏辨别能力,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

2网络环境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影响

任何事物的出现和发展,对于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着双面的影响。例如网络的出现,在提高人们沟通效率,提供更便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让人们饱受各种垃圾信息的侵扰。具体到学生管理中,互联网让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更加多元和有效,但是学生通过网络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增加了学生管理和教育的困难度。

2.1互联网发展对学生管理的消极影响

在传统学校教学和学生管理中,教师处于绝对的权威地位,而且是信息的唯一者。但是在网络背景下,信息传播碎片化严重,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者。在这种裂变式的传播模式下,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迅速扩大。而且学生对说教式管理方式的抵触使得教师和学校在管理学生中的权威地位受到一定的挑战。其次在传统社会中,学生的思想主要受到教师和学校的影响,思想相对积极和稳定。但是在网络中大量负面信息的影响下,学生更容易了解到极端的思想,不利于高职学生正确思想观念的形成。这些都是网络背景下所导致的种种不良现象,因此要在网络中强化监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且在虚拟身份的影响下,可以在网络里肆无忌惮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极力地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如果在社会中有所挫折,那么学生就更喜欢在网络中发泄不满,造成心理健康上的危害。

2.2互联网发展对学生管理的积极影响

当然,除了消极影响之外,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高职校学生管理工作,也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网络的普及提高了学生管理的效率。在高职院校中,学生管理可以分为生活管理和学习管理,例如宿舍卫生管理、学生课业安排等等。但是随着学生的不断增加和网络技术的提高,学生管理工作逐步自动化和网络化,高校也逐步实现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甚至学生凭一个学生证件号,就能完成食宿、课程安排、图书借阅、缴费等各项内容,有效地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借助互联网也实现了学生信息、教务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其次,在传统管理中,教师总会按照规则制度要求学生遵守,学生往往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或者消极应付的心态,而教师也无法准确获得学生的真实想法,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也无法及时调节,导致学生管理工作十分被动。但是在网络背景下,借助网络和移动智能终端,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地接受教师和学校发送的各种信息,提高了师生之间的沟通效果,也避免了面对面管理产生的抵触情绪。同时教师与学生在网络中交流,其地位是平等的,学生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发送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学生的真实想法,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认识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

3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管理成效的策略

前文主要分析了网络对学生管理工作产生的消极和积极影响,因此要发扬其优势,规避其劣势,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具体来说,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提升在学生德育管理、学习管理和日常管理3个方面的成效。

3.1借助网络,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教师在进行德育管理时,可以借助网络发现问题,查找网下工作缺失,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有效地提高高职学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既是提升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的重要措施。在网络上,学生更容易真实地发表意见,提出问题,思政教育者要及时了解大学生的需求,鼓励学生积极地提出生活、学习、就业、心理、情感等各种问题,善于用微博、QQ、微信等进行耐心的沟通,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办法、教育措施、成功经验等在自媒体平台上用大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影响他们,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导航。

3.2借助网络,提高学习管理质量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于信息技术的各种教学模式都获得了快速的推广和发展,例如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首先借助这些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录制成短小的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推送给学生,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碎片化学习,有效地突破时间和空间给教学工作带来的限制。其次借助微信等交流APP,将课程安排日程等发送给学生,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

3.3借助网络,提高日常管理效率

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入学后的各项常规内容,例如学生的学籍管理、家庭信息管理、寒暑假常规管理等。由于这些内容十分琐碎,采用传统管理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因此借助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学生信息录入、储存的信息化管理。例如可以构建学校管理APP等手机应用软件,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下载,学校借助APP,可以随时地一些“学校公告”、各种活动信息,也可以内置一些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和教师值班系统,不但能够提高学生日常管理效率,提高信息交流时效,而且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地进行反馈,提高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4结语

作为大学教育管理者,教师必须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关注、研究各种网络平台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网络平台作为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平台,不留与大学生沟通交流的盲区,推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建设进程。

参考文献

[1]江训艳.网络环境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对策研究[J].科技视界,2014(35):192.

[2]李卫国.网络时代技工学校学生管理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文学教育,2013(19):147-148.

[3]夏峰.网络文化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影响与对策[J].职业,2016(31):56-57.

作者:罗丹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