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学生管理教育发挥导师作用的研究

对学生管理教育发挥导师作用的研究

【摘要】发展性评价是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从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提倡、鼓励、表扬等赏识教育角度出发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教育评价模式。本文以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学生成长导师制”为载体,从“学生成长导师制”的内涵、意义以及构建机制上进行了探讨,目的就是尽可能的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从正面加以引导、肯定、鼓励和表扬,使学生在心理上获得自新、自信和成功的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进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关键词】学生;管理教育;导师

一尧野学生成长导师制冶的意义

(一)有利于推进新一轮的课程改革

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第二轮的课程改革目标是构建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开发与实施机制,适应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规划人生,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这一切都在呼唤着学校和教师及时转变观念,建立起关注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新机制。

(二)有利于优化师生关系

“学生成长导师制”强调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心交心”的个别化的教育方式,以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学生沟通,以多元方式关注学生的整体生活,能够发挥教师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实现潜能开发。

(三)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优秀品质和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但是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的学生在行为规范上容易产生偏差和失误。这就需要教师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能够较为主动的与教师谈心,接受心理辅导,树立信心,增进发展。

二尧野学生成长导师制冶的构建模式

根据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学生的生源特点,导师的主要职责是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的“四导”策略。因此在导师的选定上,首先是要有高尚的师德,自愿为学生的成长护航,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培养学生自主、自律意识,培养学生良好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按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潜能和特点,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再次是需要有心理健康教育的必需知识,善于倾听学生的真实想法、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心理障碍,激发他们自尊、自爱、自主、向上的愿望;最后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明确生活目标,端正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

三尧存在的不足及进一步完善的对策

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近来推行的“学生成长导师制”,目前处于开展阶段,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不足之处,如有部分导师积极性不高或者师资力量紧张或者部分学业困难学生较为被动等诸多情况。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需要正常处理好以下几点关系,使得“学生成长导师制”这项制度更加完善,成效更显著。

(一)正确处理导师与教学的关系

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的目的是为了纠正长期以来“教书”与“育人”彼此脱离的现象,通过学生成长导师制,真正落实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既要关注受导学生的思想状况,又要指导他们学会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培养导师高尚的师德修养至关重要,当然还要综合考虑教师作为导师的工作热情,高素质的导师队伍才能真正发挥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熏陶学生的目的。

(二)正确处理导师与受导学生的关系

导师不是受导学生的代言人,而是受导学生在校内的关心者、倾听者和成长促进者。因此正确处理导师与受导学生的关系,对于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促进教学与科研结合具有积极作用。

(三)正确处理导师与评价体系的关系

完善“学生成长导师制”评价体系对于提高导师工作积极性、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具有促进作用。荣誉和物质奖励固然可以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但它同时对评价的公正性提出考验。因此要建立并不断完善导师的绩效考评制度即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客观、公正的原则下,严格执行考核评估程序,肯定“学生成长导师制”实行的效果和导师付出的辛勤努力。

(四)正确处理导师与自我人能力的关系

教师应有高尚的情操,强烈的责任感,从心里热爱学生,但是必须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倾听,重在引导,因此学院要按照导师的工作职责跟进管理制度,每年集中时间对担任学生导师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导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综上所述,“学生成长导师制”是实施因材施教、突出学生个性发展的有利举措,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性工程。如何建立多元化、强调过程性和发展性的科学评价机制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内容。随着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学生成长导师制”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将积累更多的经验,获取更丰富的实证材料,科学的导师评价机制也会应运而生,也只有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才能最大程度的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目标的实现,为社会培养综合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学生.

作者:张明亮 李书砚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