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论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加强学校发展的重要程度,在此基础上简单介绍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体制建立需加入创新行原则和民主化原则,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作用,最后总结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对职业学校发展的促进及其影响。

【关键词】职业学校;管理工作;基本原则  

1学生管理工作落实促进学校发展规划完善

职业学校针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学生管理工作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院校发展。职业学校认为为使学校摆脱目前在教育上存在的弊端,使院校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首先应落实学生的管理工作,在紧抓教育管理的同时,其他方面也不应被忽略,达到全方位管理,例如后勤保障方面,学生只有在一个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之下,才能够专心投入到学习中。在改革初期,制度正处于不断加强完善过程,改善过程中定会有某种程度上的混乱,因此,院校更应该加大管理力度,让学生尽快适应改革后的学习生活环境,当院校管理制度逐渐步入正轨,学生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便会促进职业学校的健康发展。

2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体制建立原则

2.1创新性原则

应对于传统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的观念,职业学校改变以往常规做法,加大创新,在以往管理制度体系中融入新的合理性改动,此举并不是否定之前传统教学管理工作,而是其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当之处,时代在变,学生也在改变,若不跟进变化进行制度上创新改造,必然致使学生学习效率低,生活习惯差,院校整体教学质量提高缓慢。显而易见,在管理得不到及时更新的状态之下,对学生、学校以及教育事业可能会滞后发展。职业学校通过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可快速解决管理工作上的漏洞,针对学生当前状态形成新的管理制度,通过创新性原则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体制,这项创新必然会是学生管理工作上的成功之举。

2.2民主化原则

民主向来都是在管理上最为注重的问题。管理学校表明,目前学生处于被要求的状态,绝大多数教育者一直在“严抓”教育,管理学生必是“严师出高徒”的思想,毫无疑问,学生便成为了应试教育管理中的“牺牲品”,致使学生与教师之间矛盾的激化,学生学习质量差,管理工作难的问题。因此,职业学校大大提倡学生民主化管理,让学生参与到管理工作之中,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教师、管理者共同制定教学管理制度,这样做可以使教师、管理者了解学生想法,提高教学质量,也可加深学生对于制度的认知,自觉服从管理制度。

3学生管理工作的作用

3.1发挥导向功能

导向,即为指引、导引之意。职业学校研究表明,学生管理工作对学生成长起到一种导向作用,国家教育发展方向明确,需要各大院校将学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自我管理意识强等全方位发展人才,这也成为职业学校全校师生的努力方向,为达到这一要求,首先要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会成为教学质量的保证,将会引导院校师生有目的的发展。因此管理制度可视为教育内容的方法,引导学生按照国家教育方针的方向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职业学校在完善教育管理的同时,也加强了后勤管理工作,为学生集中精力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学生更快适应创新性的管理制度提供有利条件,这一点也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总体来说职业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成长充分发挥着导向作用。

3.2促进制度整合

整合即约束、纠偏、净化之意。由于我国各地域文化教育理念上的差异,教育步调不一致,使学生们对于相同问题产生不同见解,出现分歧,激化学生间矛盾,所以个别高校出现了校园暴力等事件,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不容忽视。因此在教育管理工作上则需进行有效合理的整合,以达到高效管理,为此职业学校首先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制定相关制度约束学生的冲动行为,其次是制度上的纠偏和约束,纠偏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学生管理工作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生活学习习惯,约束自我,提高自身水平,完善自我。最后,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净化也在加强制度整合,职业学校深知国家对于学生委以重任,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在对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上,学生遵守相关制度是基本义务,自我约束也只是标准要求,制度上的净化才是对整合的升华,随着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加强,学生的整体素质将得到全面改善,不断提高整体质量。由此可见学生管理工作促进了制度整合。

4结语

综上所述,职业学校在不断提高、加强与改善学生管理工作,在管理工作中融入创新性和自主性,促进其管理制度的融合,为管理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使院校制度执行起来更加井然有序,同时带给学生的则是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足够的发展空间,让职业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建设者。

参考文献:

[1]蒋彬.加强高校学生职业化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J].科技信息,2013(03).

[2]尹外文.试论职业指导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中的作用和重要性———现代技工教育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职业指导创新应用[J].赤子(上中旬),2014(02).

[3]刚健,张家润.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以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为例[J].高等农业教育,2016(6).—253—

作者:赵纪锋 单位: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学生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