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理念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人本管理理念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人本管理是对人的思想进行引导,行为进行修正,关系进行维护的管理方法,从而实现调动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目的,激发潜能和创造性,实现个人价值。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应用较普便,特别是学生管理工作应用更具现实意义。本文论述了人本管理的含义,说明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阐述了人本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人本管理;高校;学生管理;含义;重要性;应用策略

1人本管理的含义

人本管理的主体是人,将人的思想、行为、情绪等和工作融合在一起,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来更好地完成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人们管理的内涵包括几方面的内容:第一,人本管理的主体和受体均是人,主体通过方法、手段的实施来激励受体,尊重受体意愿,满足受体欲望,从而实现人本管理的目的。第二,人本管理主体带头示范作用,在管理受体时给其一定的自由空间,并逐步朝向规范要求方向发展,个体素质得到提升。第三,人本管理体现人文关怀,将受体思想,行为,情绪,心理等都考虑进去,从而提升受体的集体荣誉感,使其向集体凝聚的思维导向逐渐成熟。第四,人本管理的方法和策略的核心思想是启发和律动,配合教育来挖掘人的内在能力,以其主动性来促进潜能的转化。

2高校学生管理中人本管理的重要性

1)是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现代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传统的说教模式跨越到人文教育与说教的融合,形成“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得学生管理脱离了强制式制度的约束,而以感性引导来调动主观意愿的积极配合。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这种转变是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新时代要求管理要体现人的主体地位,以人的创造性来强国富民,以人的主动性来改变经济发展的传统结构,以人的积极性来引领和谐人文的走向。此时,再用传统的制度强制约束管理已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更不适应高校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和目标。因此,高校在新形势发展的促进下,在教育改革的督促下对学生管理实行了人本管理。

2)是适应高校学生心理特征、全面提升其道德与能力素养的客观需要。

现阶段经济发展下,人们的生活、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使得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和主观意识也逐渐向个性化、自由化、民主化方向发展,内心渴求理解、包容、尊重、平等。此时,运用强制的管理手段和制度难以收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另外,目前高校素质教育的推行中呈现出轻道德培养,重理论与实践教育,使得大学生虽有才却思想与社会难相融。而人本管理理念恰恰能解决这些问题,在学生管理中收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因此,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能够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将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进行充分调动,增强他们的自觉意识,不断修正和补充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3人本管理理念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1)转变管理者的角色定位。

高校学生管理运用人本管理时,需要从管理团队自身进行全面改造,包括管理策略的改变,管理地位的转变,管理主体的理念转换等等。具体的是管理策略从强制约束转变为感性熏陶,管理地位从管理绝对领导地位转变为管理次要地位,以学生为主要地位,管理主体的理念从管理理念转变为服务理念等。这些转变更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心理诉求,能够获得更好的信任,从而主动配合和积极创造,实现高校管理的水平提高。

2)培养高校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思想认识。

人本管理要求学生是主体,管理者只起到引导和服务作用,学生一身担两角,既要在素质教育中完成自身能力与理论的提升,又要在管理中实现思想以主动代替被动,以理智代替冲动,以全局代替片面,通过积极主动的创造来展示自我完善的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自我控制能力不断提高,无论是主观思想,还是客观意识都能从全局发展考虑问题,做到全面发展。而且,人本管理虽然是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服务性管理,但也不是放任学生自由发展,使得学生散漫混乱,而且通过不断的服务性引导与感化,通过态度的转变,方法的更新、理念的坚持,使得学生主观上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提醒,自我完善,并增强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与正面影响,达到管理促管理,学习促学习的目的。这样实施人本管理,避免了学生从强制约束走出,却进入无任何约束的管理状态,导致管理的再次失败。

3)加强高校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能力。

高校学生管理实施人本管理时,需要将旧的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使其适应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从而保证学生自我教育的持续进行。而且,在服务层次上要加强引导与帮助,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和多元化的服务策略来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如在学校提供条件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让学生建立运转正常的自我管理机构,如大学生服务中心、学生服务大队、班助等。这种自治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在学生组织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仅管理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更主要的是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深刻的社会实践教育,课堂知识得到更深更广的拓展,得到难得的锻炼工作能力的机会,从而坚定走入社会的自信心,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达到高校培养学生的目的。

4)为高校学生创造自我管理的氛围。

可以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列入校园文化的范畴,通过讲座、演讲、辩论、竞赛等形式,借助校园电视台、刊物、网站、微信等途径开展自我管理为主题的讨论,加强学生对自我管理能力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倡导学生自觉加入自我管理行列。

5)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机制。

一方面是物质激励的方式。在高校学生管理当中,物质激励的方式就是实施相应的物质奖励,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学生的生活要求。另一方面就是精神激励的方式。就是以授予荣誉称号或者是表扬的方式激起学生追逐目标和理想,激励学生为了实现自我的价值而努力地学习,启发学生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前进。

参考文献:

[1]姜波.人本理念下高校学生管理的路径创新[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6).

[2]张玉美.浅谈人本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5(14).

[3]王钰岚.人本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文学教育(中),2013(11).

[4]王永新.人本化理念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都市家教,2011(12).

[5]刘律,陆艳.人本理念下的高校学生管理理念与模式创新[J].文教资料,2010(20).

作者:王志峰 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