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策略

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策略

摘要:文章首先对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的主要特点进行了阐述分析,进而指出当前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有效策略,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策略

我国的中外合作办学与普通的高等学校办学有着一定的区别,无论是从学生构成方面还是从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方面来看,均有其特殊性。虽然在近20年时间里我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但从具体的工作成效来看,尤其是学生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为此,针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和革新,才能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能力,推动合作办学事业的长足发展。

一、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的主要特点

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大学和国外大学在教育合作基础上开设的教育体系和教育项目,其合作办学的模式决定了学生构成的相对特殊性[1]。生源既有来自符合国家招生计划的统招生,也有未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但希望以此来获取学位的学生。一些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较强,也有一些学生的基础知识较薄弱,且学习能力较差,学生素质水平的两极化使得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同时,由于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学生大多来自城市,家庭条件相对不错,且多为独生子女,容易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部分学生缺乏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无法有效融入到集体当中。

二、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学习压力大,心理问题严重

就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来看,首先体现在学生巨大的心理压力问题上。中外合作办学往往综合了双方的优势资源,在教学配置方面较为突出,对于教学要求也更为严格。许多合作办学项目往往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两门语言,且能够在接受系统教育之后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完成学业后进入到高规格的工作岗位当中[2]。这样一来,学生的课业学习压力巨大,既要有效完成大量的课业任务,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需要为今后的就业问题做打算。学生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问题更加严峻。一些学生因基础水平和学习能力较差,很容易因挫败而产生消极情绪,心理问题更为突出。

(二)受传统管理制度制约大,管理缺乏创新性

虽然中外合作办学在学生教育和管理理念、模式等方面有着较大的突破和创新,在相应工作的开展上具有更大的优势,但具体来看,许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仍然受到传统管理制度和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和制约,造成管理工作的滞后和不足。传统管理制度对于纪律的要求更为严格,单纯依靠纪律管制和行为控制实现对学生的管理约束,虽然短期内具有较大成效,但长期来看,容易导致学生管理工作处于被动地位,引发学生的反感甚至反抗情绪[3]。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结合实际进行有效地改革和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必然走入死胡同,对于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无法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

(三)管理人员素质经验不强,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外合作办学已经兴起,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进展。然而,就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情况来看,高素质且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才仍较少,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充足的人才保障。与一般性高校学生管理人员不同,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人员应当对学生的特点有足够的掌握,对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和要点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实际情况是,许多管理人员多为从其他高校聘请而来,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性。面对复杂的学生管理工作,许多管理人员仅凭个人原有经验和主观判断,缺乏针对性,无法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思政教育和心理教育,改善学生心理素质

针对学生当前面临的巨大心理问题,加强思政教育和心理教育,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还能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改善其心理素质。首先,结合新时期思政教育的特点,通过课堂、社团和网络等多维度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4]。开设专门的思政教育课程,结合思政教育讲座等方式,使得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得到有效引导,提高其理性分析能力,帮助其获得独立思考和理智选择的能力。其次,搭建心理教育和辅导平台,一方面通过科学系统的心理知识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另一方面则依据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具体特点与规律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大大降低学生的心理压力。

(二)创新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强化针对性与时效性

在学生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上,突破传统的束缚和约束,打破原有的制度禁锢,实现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不断强化学生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才能为推动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管理工作的不断进步打下坚实基础[5]。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上,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差异化教育管理,确保不同基础水平的学生都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进度,实现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在日常管理方面,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具体需求开展相应工作。在管理制度提供基础规范的同时,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培养,提升管理的针对性。

(三)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探索特色高效管理模式

良好的学生管理队伍是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为此,应当不断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培养出高素质且具有先进经验的管理人才。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中的辅导员、教师和各级领导,应当鼓励其在接受常规教育培训的同时,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不断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实现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和升级。随着学生管理工作的不断开展,结合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通过有效思考和积极创新,逐渐探索出具有特色的、高效化的管理模式,实现学生管理的特色化和高效化,为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新的选择和方向。

四、结语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在推动教育国际化、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方面做出的重大选择,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趋势,必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为不断优化中外合作办学,应当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结合母体高校的办学优势,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就现有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关注学生的实际问题,探索出具有特色的管理模式,才能为学生管理工作和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娟.基于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的教学管理策略研究[J].才智,2014(28):222-223.

[2]赵红妍,张磊.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表现特征及管理策略[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71-73.

[3]孙良磊,杜晓丹.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及学生管理对策研究[J].科技信息,2011(28):368.

[4]曹建斌,刘勇.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管理工作策略探析[J].机械职业教育,2013(7):57-59.

[5]高庆勇,王丽琴.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培养的问题及策略[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5):60-62.

作者:张崇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