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问题及对策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问题及对策

摘要: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国内各高校普遍积极开展了依法治校工作。相关立法体系仍不完善、学校管理法治化监督力度不够等都是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可通过加快立法和修订工作、建立高校法制机构等来加快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进程。

关键词:依法治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法治化

一、依法治校的内涵

依法治校,是依照国家法律以及符合国家法律的学校规章制度,来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等,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学校办学、管理、运行的法治化,从而推动学校各项事务的健康、科学、和谐、有序的发展[1]。

二、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问题

(一)相关立法体系仍不完善

《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等已颁布的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性”的法律条款较多,其内容比较宽泛、模糊且陈旧,甚至有些已经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是学校处理学生伤害事故的指导性文件,但其中的“伤害事故”仅限于人身伤害,并未包含精神伤害的内容;其中的法律条文未做学校类别、年龄层次的区分,但在实际情况中存在学生是否成年、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等区别,都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理。

(二)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不够严谨

根据《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要求,“学校依法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章程,充分反映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意愿”,但一些高校在制定章程的过程中,基本没有师生的民主参与;对于高校权利救济制度中最主要的学生申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明文规定学校应该成立专门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学生的退学处理由校长会议研究决定,这两点在现实中往往都被高校管理者忽略,这样做出的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是不合法的,严重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高校管理者以及学生法治意识浅薄

高校长期传统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者与学生早已习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学生对自身的权利、义务、责任并不清楚,当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不知道怎样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并不知道自己享有这份权利。高校管理队伍法制观念淡薄,在管理工作中常常出现有法不依、以罚治校等问题,一味的处罚、管教学生,以求维护教学管理秩序,忽视了对学生的正当权益的维护。

(四)学生管理法治化监督力度不够

高校普遍没有成立专门的法制机构,在依法治校的大潮中,制定章程、学生管理、学生申诉等均是由相关职能部门完成,甚至其中并没有法律专业人士。监督主体职责不清,学生管理标准不严,权威性差等,再加上没有专门的法制机构监管以及约束,学生管理者在行使管理权时往往比较随意,主观性强。

三、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对策

(一)加强高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养

加强管理者以及教师的法制教育,培养一支能自觉运用法律进行教育管理的学生管理队伍;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以及管理队伍的法制管理,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进行法制宣传,使学生知晓熟悉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了解自身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担当。

(二)加快立法及修订工作

国家立法部门应该加快依法治校相关法律文件的制定,对于一些已经严重滞后社会发展的法律条例也应该及时进行修订,让高校在依法治校工作中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也对高校在日常教育及管理过程中得到指导及约束,这不仅是对高校学生,也是对高校及高校管理者的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

(三)健全法制机构及监督机制

高校应当成立专门的法制机构,聘请专业的法律人士,来主要承担依法治校工作:制定与修订学校章程、规章、制度等;制定相应监督管理机制,对高校领导人的决策、职能部门的行为、学生管理的执行等进行监管以及约束。高校依法治校监督机制的建立以及监督约束作用的发挥,是高校法律环境建立的重要环节。

(四)建立和完善民主制度

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对一些学校发展或涉及教职工利益等的重大事项,党委在决策前应先举行听证,广泛吸收民主意见;建立校务公开制度,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及监督校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教职工真正参与到依法治校工作中来,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2]。

四、展望

曾说过:“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在依法治国大环境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学校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客观需要。笔者希望通过学校管理法治化、学校决策民主化,学校师生带动学生家长都懂法依法,让社会上还存在的个别违法办学、违规招生及收费等问题不复存在,让高校学生明确自身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担当,自觉营造学法、守法、依法的良好法制环境。

[参考文献]

[1]刘连富.高校依法治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2(10):197-198.

[2]裴俊.从“法治化”角度下探析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J].法制与社会,2015,10:198-199.

作者:彭蜀君 单位: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处) 、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