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治思维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法治思维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高校要慢慢培养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中的能动性。随着依法治国的进程越来越深入,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中的法治思维,形成管理中的法治化越来越有必要,也越来越紧迫。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作为公民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具有法治思维。高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综合体,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也需要法治思维的规范和保障。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具体体现,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础,在法律精神下指导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建立合理的结构形式和制约机制。

【关键词】法治思维;学生管理

法治是当今时代有关政治和法制建设的一种综合性的价值目标,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基本行动原则以及实现过程和结果。在现代社会,法治的意义在于在国家法律具有最高的权威,以规制公共统治为重心,以保障和促进全体国民的民主权利和个人尊严为归宿。

1.法治思维的内涵与应用的意义

在这里所说的法治思维是指执政者在法治理念的基础上运用法律规范,法律原则,法律精神和法律逻辑对所需处理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和形成结论的思想认识的活动和过程。高校要慢慢培养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中的能动性。随着依法治国的进程越来越深入,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中的法治思维,形成管理中的法治化越来越有必要,也越来越紧迫。原因如下:

1.1高校学生自我管理中法治化是依法治国和培养法治人才的必然要求

实行法治,保证人权,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一个显著标志和发展要求。在教育领域贯彻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就必须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法治化,是依法治校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高校大学生作为高校知识分子的重要群体,他们权利意识的觉醒、现代教育价值的确立、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带动思维更新的速度,都对学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法治化提出要求。在学生管理中贯彻法治思维、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章办事,就能在学生中形成讲民主、积极参与学校管理、自觉维护校规校纪的良好氛围。

1.2高校学生自我管理中法治化是高等学校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当前形势下,高校与学生的关系已经由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转化成契约关系和服务与被服务的法律关系,使得在高校学生自我管理中实行法治化就称为高校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必然选择。

2.高校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

现在高校的学生管理面临很多问题和严峻挑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长,学校规模扩大,社会经济环境引发的浮躁心态,社会开放度不断变大,信息量急剧增长,信息传播地速度呈几何倍数的发展,高校学生更方便快捷地接受外界文化和信息,东西文化的碰撞也成为了一种常态,由此在学生思想领域造成的激发,学生在行为方面也会有所体现。针对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去改变或者去调整。高校的规模不能盲目追求过大,也要警惕社会思潮对高校大学生的影

3.法治思维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作为公民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具有法治思维。高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综合体,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也需要法治思维的规范和保障。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具体体现,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础,在法律精神下指导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建立合理的结构形式和制约机制。

3.1法治思维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和严峻挑战,学生的“自我”意识觉醒早,但自我管理能力下降,因而在高校学生管理中进行学生自我管理很重要。学生要进行自我管理,必须有可以依靠的规章制度和法律依据,使得自我管理的方式、手段、水平都是自觉、有意识且有效的,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学生自我管理中贯彻法治精神就显得极为必要和重要。法治思维是按照法治的观念和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它有这样的要求:思维主体崇尚法治、尊重法律,自觉将法律付诸实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法治建设担负着更多的道义良知和更大的社会责任。法治作为制度的集合体,是保障人之所以成为人的最强有力的力量。在市场经济发展基本趋于成熟的当代中国,在政治文明正在成长的现代社会,只有把法治作为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哲学之一,树立和笃化法治思维,才能健全完善法制体系,才能维系公民的生活与秩序。

3.2法治思维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实施的方式和途径

3.2.1强化管理者和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

高校管理者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可以更好地明确权力实行的范围、职能和程序,防止权力的滥用,尊重学生、保护学生。高校管理者必须学法、懂法、守法,养成依法管理的自觉性,还要组织法制教育宣传讲座,鼓励自学等方式,培养高校学生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在校的生活、学习、社会活动等等各个方面都实现规范化、秩序化、合理化。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遵循程序正当原则,这是保障学生权力的基本要求。

3.2.2制定校内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制度规则化。

大学生管理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高校要依据《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制定符合各校自身实际情况,适用于本校学生的制度法规,遵循以人为本、公开透明的原则,力求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的利益。而且学校法规的制定要坚决切合本校本专业的具体实际,避免生搬硬套,杜绝一刀切。

3.2.3开设法律法规相关课程,培养学生法治思维方式

各高校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设常规法律法规项目,或者与本行业相关的基本法律课程,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更能加强本行业的法律规范,也为学生将来就业之后能够遵规守法、规范行为奠定了基础。

3.2.4根据实际,模拟法庭、法例,学生亲身参与

部分高校现开展模拟求职大赛、模拟招聘,开设有相关法律课程的高校,可以设置模拟法庭,配备相关人员,通过某些法律案件的审查审判流程,让学生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强制性、规范性、不可抗性。

3.3高校培养学生法治思维的其他必要路径

3.3.1规范高校学生管理秩序,实行听证制度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要做到充分体现法治精神,管理权的使用要公正合理,需要与之配套的程序。为规范学生管理,可以采取听证制度。引入听证制度,既可以保证学生的利益,又可以倾听学生的心声。国内已经有高校引进了听证度,并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浙江大学自2009年——2014年的5年时间,已经举行了10次听证会,内容涉及考试作弊的处理,学位证办法的条件等等,学生参与制度的建立和规范实施过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3.2维护学生应有权利,实行诉讼(申诉)制度

高校内纠纷就已存在,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当今时代,由于人们维护权利意识的高涨,学校依法治校观念的加强与提升,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大量的纠纷开始浮出水面,进而走入正常的程序,得到一种有序的解决与处理。在当今诉讼“大爆炸”的年代,大量的涉及高等学校的法律纠纷出现,当然,涉及学生权益的纠纷也就同样的与日俱增。如何面对这种形势与挑战,需要冷静、理性地分析。诉讼作为传统的纠纷解决和权利救济手段,在解决大学生与高等学校法律争议方面,虽然有其优越性的一面,但未免也会暴露其不足。建立高等学校的校内申诉机制,作为大学生维护权利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成为必然。学生的法治思维在申诉进行的过程中得以培养、建立和实践。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思想也应该贯彻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高校依法治校、培养学生法治思维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和必然选择,在实践这一理论的道路上还是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广大教育者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彭海.法治思维下高校学生管理的现状与前景[J].思想理论教育,2014.2.

[2]许进.论高校学生管理的法治思维[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10.

[3]用法治思维推进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发展[J].思想理论教育,2015.07.

作者:张静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