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创新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高校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是一个蕴藏着人才的宝地,因此,国家很重视高校的发展,在教师挑选方面比较注重。然而高校的目的就是培养很多的人才,使他们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使他们在毕业之后能顺利的就业,或是拿起自己的知识进行创业,这就要求高校的学生在校时要充实自己的知识,有基本的就业素质,而这些,都离不开高校辅导员的指导。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管理学生;管理创新

引言

高校里的管理员就像是学生在分叉路口的指挥杆,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少走弯路,这就要求高校的辅导员具备一定的业务基本素质、管理经验,高校在筛选辅导员时应该各方面都进行考察,有些学校的辅导员对自身的责任认识不到位,存在偷懒、怠慢等情况,学校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使辅导员不仅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还要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不断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创新。高校里云集着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学生,这些在性格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都不同,这就要求辅导员在管理学生时,在承接先辈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学会创新,拿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学生的方法。

1.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成因

(1)学生管理工作中问题的特点。

高校里的学生来自各个地方,每个地方学生在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上都有不同,而且高校的学生数量较多,因此需要辅导员管的事就较多,而且较为繁杂,从衣食起居到学习成绩,样样都要做到位,辅导员的工作繁缛复杂,不仅要做好安排讲座、举办某种班级活动这些课堂内的事,还要做好宿舍的管理、学生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管理、食堂的饭食、学生的恋爱得失等等一系列课堂以外的事。

(2)辅导员自身的素质问题。

目前,高校中的辅导员大多都是年轻的教师,他们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面对平日里各种繁杂的事物,没来得及处理就已经头晕目眩,开展工作的实际效果不强。高校里的某些辅导员由于长期处在校园生活中,习惯了这种随遇而安的生活,对自己的前途等都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的能力,所以他们在工作上就产生了消极的心理,甚至有时出现的大问题太多,他们疲惫了,就不愿过多的过问学生的生活,不愿过多的来关注这些小问题,而往往大事的发生都是由小问题引起的,然而在这些事情中,辅导员已变得麻木了,再加上学校有时也不能及时的对他们培训,所以导致某些辅导员随波逐流,对自身的责任意识不强。

(3)管理方式不当,缺少创新与沟通。

每个高校都有自身管理规章制度,有些有多年管理经验的辅导员习惯了遵循规章制度,总是抱着学生犯错就处罚的心理,忽略了和学生的沟通,没有注意没有顾及到学生的心理问题,还有些管理员公私不分,或是对某些学生比较偏爱,相反对某些学生比较厌烦,导致在处理某些学生之间的矛盾的时候不能完全的做到公平公正,扭曲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激化了矛盾,把原本只是一个小的矛盾放大成了大矛盾,违背了教育规章制度的初衷,也给教师自己带来了麻烦。

2.高校辅导员在管理学生时的创新措施

(1)让规章制度存在学生心里。

虽然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规章制度,但是很多学校的规章制度都欠缺完善,或是有些高校的规章制度是较为完善的,但在学生心里,它只不过是一个摆设,不存在自己的生活中,等到自己真的被处罚了,才知道错。所以学校可以在每天中午、下午在播完新闻、播完学校的广播之后,再播一些最近国内国际学校里发生的大事件,让学生听到之后内心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产生敬怕的心理,从而不轻易的让自己犯错。辅导员也可以自发的组织班里的同学举办关于学校规章制度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学生可以通过抢答关于规章制度的题目来获得奖品,让学生在娱乐中,把规章制度真正放进自己的心里。

(2)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的管理也逐渐的越加现代化。在高校辅导员的管理中,辅导员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同时也能更好的管理学生。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的优势,建立班级微信群,同学之间可以在群里进行自由的交流,当然教师也能更好的融入到学生中去。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增加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度,在工作中也能积极的配合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群等也能快速的传达学校、班级之间的信息。如果,班级有能力的话,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把班级、学校、社会上的相关内容上传,让学生之间及时了解。这对于辅导员管理学生是很有帮助的。

(3)辅导员多关注学生生活、多与学生沟通。

辅导员在管理学生时,不仅要注重学生学习方面的问题,更要注重学生生活方面的问题,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在触及学生心灵层面的问题上更多的与学生沟通。高校是一个小社会,大多的学生都是从这里开始学会锻炼自己,在这其中不免受到很多挫折,有些学生心灵比较脆弱,有时会想不开,这就要求我们的辅导员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指引。有些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在碰到困难时不愿和辅导员开口,因此,辅导员可以在班级中设立一个信箱,让学生不不愉快的事写进去,而后辅导员在一一开导。辅导员也可以告知学生自己的QQ或是邮箱,让学生通过邮箱或者在线聊天的方式向辅导员诉说自己内心的问题,辅导员也应及时向学生传达一些积极健康的内容,让辅导员不仅成为学生的老师,还更能够成为学生的好朋友、知心姐姐。

3.结语

在高校里学生的一线管理者就是辅导员,因此,辅导员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身心发展、综合素质方面都具有直接的影像,这就要求我们的辅导员在各种复杂各种大事小事一堆的世界里,应该更加的平静下自己的心情,在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有耐心的解答每一位学生的疑惑,帮助每一位学生完成他们的圆满的大学生活,使学生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收获知识,只有辅导员和学生一起携起手来,学校的管理工作才能更加的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岩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邓国君.试析辅导员工作方法对学生管理的重要影响[J].内江科技,2013(02).

[2]迟桂荣.浅议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现状及改进措施[J].新西部(理论版).2013(05).

[3]李鑫,包文德.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的探索[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