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策略浅谈

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策略浅谈

摘要:初中班主任对学生管理的内容主要有学习、思想、行为、心理等管理。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须讲究策略,应该尊重学生,应积极的发挥出引导的作用,使学生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应充分的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将其作为自己工作的小助手。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工作;管理

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班级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个体的发展,因此,班级管理是一项十分艰巨又极其重要的工作。新课改的进程在逐步推进,学生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在初中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全面的提高了对学生管理的质量,进而学生的学习更加努力、思想更加健康、行为更加端正、心理更加健康,实现了学生的良好发展。因此,本文主要针对于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的策略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探讨。

1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的内容分析

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的管理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①学习管理。学生到学校接受教育主要是为了学习相应的文化知识,因此,班主任需要对学生进行学习管理,班主任应对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进行观察,包括学习状态、学习思想的变化、学习成绩的变化等,通过细致的观察,及时的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着的问题,并且及时的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确保学生学习的有效性[1]。②思想管理。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思想还成熟,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例如:三观不正、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思想消极偏激等等,针对于这些不良思想,班主任应及时的对学生进行引导,避免学生走弯路,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③行为管理。由于部分学生在行为上不规范,例如,打架斗殴、破坏公物、违反校纪校规等,此种行为将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同时也会导致学生出现一些更为偏激的行为,因此,班主任需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行为管理,避免学生出现偏激的行为而影响到学生的发展。④心理管理。由于部分学生生活环境以及成长经历的影响,导致学生出现很多的心理问题,像,自卑、自闭等,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还应该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管理与教育,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从而实现学生的长远发展[2]。

2初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策略分析

2.1尊重学生并增强学生的使命感:

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在理念上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具体工作中就是“以生为本”。《论语》里说“本立而道生”,这个“本”就是学生,这个“道”就是学生的发展。“以生为本”,就是把学生的世界与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还给学生。因此,首先应该尊重学生。学生具有独立的人格,同时具有较强的自尊心,班主任只有充分的尊重学生,学生才能积极的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当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行为上以及心理上出现问题班主任对其进行管理和教育的时候,学生才更能接受,也才能快速的解决自身的问题,确保学生的健康成长[3]。此外,班主任还应该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使学生了解到自身的健康成长对于父母、学校、社会的重要性,从而能够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加约束自己,从而对学生的发展非常有利。同时,班主任还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例如,运动比赛,鼓励学生为了班级的荣誉、集体的荣誉而战,而在此过程中也对学生进行了无形的教育,学生也在不断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实现了最佳的教育效果[4]。

2.2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应积极的发挥出引导的作用,使学生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具体班主任应做如下努力。①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坚持平等的原则,以朋友的方式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需求,了解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行为上的问题,在与他们交流、沟通中。掌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需要解决的问题,平时要仔细观察,注意调查研究,善于体察学生的情绪,接受学生反馈的各种信息,做到教有对象,育有目标。尽可能多点和学生沟通,真诚关爱,从而给予学生一定的建议,无形中对学生进行引导与开导,才能获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能够提高对学生的管理质量。②在对学生引导的过程中,班主任还应具有绝对的耐心,很多学生由于性格上的原因,较为固执,班主任只有不耐其烦的一遍一遍对学生进行教育与指导,学生才能够从思想上进行充分的认识,也才能正视自身的问题。可见,班主任在对学生指导的过程中,只有通过良性的沟通,才能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避免同样错误第二次、第三次的发生,并且使学生主动认识自身存在着的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确保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和成长。

2.3将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小助手:

学生管理工作单纯的依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班主任应该认识到班干部的重要性,应充分的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将其作为自己工作的小助手。由于班级干部与其他学生朝夕相处,非常的了解其他学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其他学生的问题,通过班干部的帮助,学生更容易接受,也不会产生排斥心理,能够提高对学生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使学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学习中,并保持乐观的学习心态和生活心态,从而实现学生的长远发展。同时,班主任还要对班级实施量化管理,不能要求学生做超出生理和心理能力的事。量化管理是以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教育为出发点,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基础,通过从整体着眼,从细处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以达到开展班级德育工作,提高学生德育素质为最终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班主任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只有做到如上几点,才能提高学生管理的质量,使学生在班主任的科学管理下,更加积极的学习,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而成为思想健康、学习努力、行为端正的优秀学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郭颖.浅谈初中班主任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2(22).

[2]陈红艳.学会“赏识”,让学生扬帆远航———谈班级管理中赏识教育的运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09).

[3]杜方亮.浅谈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评价问题[J].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5(03).

[4]吴小梅.优化班级管理之我见[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5(06)

作者:魏家磊 单位:甘肃靖远县糜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