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挑战与应对策略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挑战与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都在迎来了大数据时代。海峡两岸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受到传统的中国文化的影响,还接受了一些西方的现代化的教育观念的影响,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鲜明的管理模式。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两岸高校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服务模式必将受到影响和冲击,进而面临一定的挑战。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对此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加强在大数据时代中的教学管理实践,针对挑战提出一定的教学管理应对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两岸高校 学生管理工作

1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和内涵分析

大数据是指在网络时代产生的巨大的数据资料。在网络时代,由于科技的深入发展,人们的信息资料创造与传输已经达到了一个巨大的规模,这种巨大的信息量无法通过简单的人脑或者软件进行衡量。因此,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时代中的一些数据的撷取和考察往往能够直观的分析社会乃至经济的发展脉络。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而且往往在其中蕴含着很大的价值,对人们的生活可能产生一定冲击和影响。因此,我们应在对数据的了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一定的归纳、处理和分析,以对其规律进行一定的总结。这种数据的分析必须依赖一定的计算架构,通过云计算在达到所要的目的。大数据的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很大的应用前景,有了一定的新工具和新的计算体系,我们就可以对数据进行合理的推断和分析,从而了解到事物的真正本质。大数据具有一定的特征,即其数据量已经超越了一般的数量等级,从GB、TB发展到了ZB、YB甚至以NB、DB来进行衡量。而且其数据类型众多,不仅包括一些网络上的文本,还包括大量的音频、视频和地理位置信息等半结构化的数据。在大量的数据中找到有价值的数据需要运用科学有效的工具和方法,并且在网络时代需要提高数据分析出来的能力,以便采取较为快速的反应。

2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两岸高校带来的一定机遇和挑战

在两岸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时代给高校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和挑战。数据分析影响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两岸高校的学生和老师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数据。当数据达到一定的规模和程度时,数据的使用者就可以对其进行一定的分析和处理。这种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特征正在对高校的管理工作产生着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又由于高校处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因此在数据的处理方面更加的敏感和多样化。如何通过这些数据的使用和管理来对学生生活进行更有效的分析和管理,正是两岸高校需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2.1教育决策不能只凭过去的教学经验,而要依靠数据来提供依据

大数据不仅仅在互联网技术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随着网络和社会的发展,它更成为高校管理工作者分析学生思想、观察学生行为的放大镜。大数据的使用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对于学生活动的分析,更可以实现对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深入挖掘。大数据时代的两岸高校管理工作,应该以数据的分析作为依据,而非仅仅依靠过去的教学经验和直觉。大陆和台湾的教学管理模式都融合了传统中国教育和西方现代教育的一些长处,具有自己的特点。在大数据时代,更应该对依靠高科技的手段,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合理的分析有效的数据信息,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2互联网领域的不断扩大使数据不断增长,使人难以分辨数据的价值

互联网的手段不断的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计算设备到社交网络再到电子商务领域,人们的生活在不断的互联网化。人们生活中的一些碎片化信息也被不断的上传的网络之上,海量的信息资源使得数据的综合价值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两岸高校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的网络使用情况进行的数据分析,往往可能会受到这种巨大的信息流的影响而产生一定的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在进行学生舆情监测的过程中往往会导致学生信息的泄漏,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2.3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的个性化需求难以被实现

在大数据时代,两岸高校对于学生信息的分析更加的突出一定的群体性功能。在网络的时代,教师的管理观念的提升可以更好的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但是一些大数据的分析对于宏观的教育决策进行一定的指导,还不能针对具体化的同学进行的一定的个性化的管理。两岸高校的教学基本现状也不允许学校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类似的教学管理。

3两岸高校应对大数据时代到来的策略

3.1在教育工作的进行中树立一定的大数据意识

根据针对高校的学生调查,其手机使用率基本达到了百分之百,而且大部分同学使用手机网络来进行社交以及信息获取。针对这种情况,两岸高校的管理工作者应该树立影响的大数据意识,提升对于网络时代的数据的敏感性,主动进行学生网络数据的搜集和整理,积累一定的网络数据分析的经验,并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动态。对于学生活动的组织可以采取网络的手段进行一定的统计,将数据作为教育管理的一种的参考依据。

3.2组建专门的大数据分析的教师团队

根据大数据时代的特点,两岸高校要想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就需要提高自身对于大数据的分析和整理的能力。可以针对网络数据这一领域组建一定的数据分析的教师团队,提高教师的对大数据的敏感度和分析能力。在数据分析的方法上使用先进的理论作为支撑,提高数据分析人员对于云计算的理解程度,针对学生的社交帐号的信息,掌握其关心事物所在,掌握其思想动向,对于学生关心的热点进行一定的研究。树立立体化的数据分析渠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3完善大数据时代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在两岸高校的传统教学管理制度中,均借鉴了西方的现代化教育管理的长处,然而还需要在大数据时代对现行的教育制度进行一定的完善。大数据时代为学校的管理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是高校在进行大数据的使用过程中要谨慎,对数据信息要进行妥善的保管,建立安全的保障制度,保护同学的隐私。对于数据的使用既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又要保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进行,确保大数据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不被滥用。

4结语

两岸高校在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并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必将对两岸高校的教育模式产生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两岸高校应该抓住机遇,制定一定的策略来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参考文献:

[1]朱建平,章贵军,刘晓葳.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分析理念的辨析[J].统计研究,2014(02).

[2]黄哲文.台湾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浅析[J].学周刊,2014(07).

作者:周华强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