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专业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研究

道桥专业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研究

[摘要]顶岗实习是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的关键环节。文章针对道桥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完善顶岗实习管理机制应采取的措施,希望为今后的顶岗实习提供相关的参考。

[关键词]道桥专业;顶岗实习;管理机制

1前言

对于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顶岗实习是一个在实际工作环境中能够真正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和实现稳定就业的关键。由此可见,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的完善,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效果的重要因素。而作为道桥专业的学生由于本专业自身特点及其培养目标,顶岗实习的合作校企主要是由施工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情况而定的。同时由企业和学校具体安排决定的、课堂教学和企业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虽然校外顶岗实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学生管理机制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以提高实习的质量。

2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学生本身存在的问题

(1)学生自律能力差。

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缺少纪律观念,不听从安排。由于在校期间许多学生觉得学校制度和纪律约束着他们,迫不及待想要走出学校脱离管束,终于盼到了顶岗实习,而且实习地点一般都离学校很远,班主任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特别是道桥专业的学生基本都被安排在公路或桥梁的施工项目上,由于施工路线长,也给学校管理带来了麻烦,对于实习生的到岗情况不能够及时掌握,给学生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之一些学生沉迷网络,导致学业荒废,半年实习期过后基本什么都没有学到。

(2)学生对顶岗实习不够重视。

大部分学生忽视了顶岗实习的重要性,以为掌握好理论知识,就能按照书本所学的步骤操作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像“压实度”等一些简单的试验,都觉得太容易,没有必要再学习,从而很多重要的环节被忽视。另外,在部分家长和学生的认识当中,学生就是到学校读书学习知识的,不应该被安排到施工单位去从事体力劳动,并且实习期半年之久。有的家长甚至会误认为学校是为了推脱教育教学的责任,所以才安排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的。

(3)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由道桥专业本身的特殊性决定,绝大多数路桥单位把实习生安排在了施工现场上。相比较而言施工工地条件艰苦,不同于办公室环境舒适能够按时的上下班。对于搞路面施工的,有的要在高达100多度的沥青路面上现场盯着多达数十小时;对于搞试验现场采集的,有的要在半夜出数据出报告;对于搞测量放样的,有的要沿着路线跑几十或者上百公里。而这些对于一些实习生来说,根本克服不了,以至于诸多抱怨,最终无法坚持下来,而选择逃避不辞而别。这样既给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工作加大了难度,又给学生工作就业带来了困难,尤其是给学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4)学生期望过高,没有准确的定位。

学生容易将顶岗实习理解为就业,对薪资待遇抱有过高的期望。而在实习单位里实习生的待遇要比准员工低一些,致使部分学生无法理解,因此“跳槽”现象频繁。另外,部分学生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设定的目标不切实际。通常一般情况下,实习单位是不会把一个还没毕业的高职实习生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的,就算到了实习单位,最初也不会被重用的,而是被指派做些简单容易的工作,可想而知失落的程度。

2.2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

(1)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脱节。

根据院校的教学计划,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要由学校的老师现场指导以及实习单位安排专人指导。但是由于部分高职院校所处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学生在本地集中顶岗实习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于是,各高职院校就只能把学生安排在异地或是分散实习,这样不仅给顶岗实习的组织和指导增加了难度,还使管理成本提高了,导致学校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管理力度不够,指导不足。

(2)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

严谨的考核评价制度是管理顶岗实习学生的主要环节,但实际上多数院校的考核制度只是形式,而学生也是应付了事。同时,由于没有详尽的评价指标、学生又分散实习,不同实习单位的评价尺度不一样,致使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难以作出横向比较。而院校的指导教师,在管理成本的制约下,对学生的实习情况也难以准确掌握,只能依据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和评语以及学生的实习笔记和总结等给出相应实习成绩。

2.3实习单位存在的问题

实习生在实习单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部分实习单位为了节省开支,追求利益,对实习生缺乏应有的指导和管理责任,并在实习期间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从而达到节约劳动成本的目的。有的实习单位没有为实习生提供相关的业务指导,也没有结合学校的教学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培训措施,使实习生任其自由发展。有的实习单位根本没有给实习生一个适应的过程,也没有根据实习生自身的特点制定工作的进度,多数实习单位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而使学生不能完全的进入工作状态。所以说,实习单位在对实习生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发展。

3加强定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的对策及建议

3.1提前做好准备,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

(1)在顶岗实习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首先,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顶岗实习的意义和目的所在,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实习当中,使学生对顶岗实习的要求和实习中有可能要面临的困难要足够的了解,特别是实习纪律要重点强调,对学校顶岗实习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实习单位的各项章程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执行,并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从而促进实践性教学计划能够健康发展。其次,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要建立密切的联系,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实习至关重要,主动掌握实习的地点、方式等信息,这样在家长的认可和协助下,将使顶岗实习学生管理的稳定性得到提高。

(2)加强思想教育,确保顶岗实习顺利进行。

首先,学院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的教育,同时在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顶岗实习的内容,加强学生对顶岗实习重要性的认识;其次,在顶岗实习前对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要特别重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权利义务、安全、劳动维权等教育,让学生对顶岗实习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做到心里有数。

3.2加强顶岗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1)建立和完善高校的顶岗实习管理和服务机制。

院校应制定关于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管理的规章制度,从而保证顶岗实习工作能够做到规范管理,有据可依。各高职院校应建立院系两级、校企双元的管理体系,应设立专门的顶岗实习管理组织机构,负责顶岗实习相关工作的协调与安排,确保顶岗实习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

(2)建立顶岗实习网络教学平台。

在日益发达的网络时代,实习管理手段也要紧跟时展的脚步,进行改革创新,使学校指导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现代通信工具、网络教学平台等手段,例如QQ、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及时取得联系,为学生解难答疑,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方便相互间交流实习经验,这样就使实习指导变得更加的快捷、有效。

(3)进行常规的现场巡查。

在顶岗实习期间,尽管平日里有实习单位对学生进行管理,又有教师在网络平台指导,但学校常规的现场巡查管理工作仍然不能被忽视。因为在巡查时可以与学生直接沟通,从而掌握学生实际的实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并指导学生如何应对顶岗实习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同时和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以及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实习单位的相关建议,对实习管理的方法进行及时的改进。

(4)完善评价机制。

顶岗实习管理的强化,需要完善的评价与考核机制,这样不仅有利于顶岗实习质量的提高,又利于对学生的管理。顶岗实习的评价主体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只有双方加强紧密合作,才能使评价与考核机制更具科学性,使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实现能力及综合素养的提高。评价考核的标准应在学生平时在岗工作的表现、技能掌握、实结的基础上,增加答辩考核这一环节,并由校企双方施行。学校参考企业给出的考评,并结合学生的实结及答辩情况作出总评以确定最终成绩。通过严谨的考核评价机制,能够加强学生对顶岗实习的重视程度,并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3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双赢

(1)建立运行良好,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高职院校想要建立能够长期使用,稳定的企业顶岗实习基地,就需要与企业建立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首先,学校要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拉近距离,同时为了调动企业参与顶岗实习管理的积极性,将学生实习与就业有机结合。其次,学校可以安排专业老师到实习企业兼职,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或是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应用项目,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到合作互赢。让企业能够真正感受到校企合作所带来的好处,并主动参与其中。

(2)协助实习单位建立和完善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

多数实习单位没有制定专门针对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措施,基本上是按照正式员工的管理制度和方式。致使学生对实习单位的管理感到不适应,而产生抵触心理;而实习单位会认为学生难于管理,不愿接收学生实习。为此,学校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实习单位进行协商和交流,针对学生的心理、工作能力等,协助实习单位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从而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

4结语

总之,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也是学生正式走上工作岗位之前锻炼学习的好机会,对于学生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交通行业对用人提出了越来越高要求,只有加强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机制,才能提高学生的技能及综合素质,满足就业单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杨化奎,宋文明.关于高职道桥专业课程体系中专业拓展课程设置的研究[J].神州,2012(28).

[2]张芳,刘佳.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研究———“顶岗带薪实习”运行机制探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3(S1).

[3]朱月红,郭秀华.顶岗实习运行机制的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10(35).

[4]王阮芳,李剑.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培养模式下学生管理工作探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

[5]潘美英.高职院校“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下顶岗实习期间学生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市场,2012(23)

作者:于辉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