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难点及对策

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难点及对策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班主任的学生管理工作对教学效果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其有效的管理能够提高班级纪律、促进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小学生活的健康的成长与良好的学习。但是随着对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小学生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难点,需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班主任;学生管理;小学生

在学生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容易产生敌对的关系,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就是班主任和学生间的不了解,产生的利益冲突,就出现学生不服从班主任的管理,班主任管理措施难以取得好的效果,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班主任的教学情绪[1]。而且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小学教学活动势必会发生变化,因此对学生管理手段进行改变也是应有之义。

一、班主任管理中的出现的难点

(一)家长的溺爱导致学生的骄纵心理

在班主任进行班级的管理中,重点还是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德、智、体、美、劳的全向发展。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现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个家长对于孩子一方面是“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另一方面对孩子又是溺爱[2]。自从实施计划生育后,多数独生子女的家长对于孩子十分的溺爱,使得教师在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难以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且很多的学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过于强烈,同学之间关系比较单薄,而且矛盾重重,班主任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学生的叛逆心理也会造成班主任在管理上的困难,致使班级管理陷入恶性循环。

(二)师生间的互不理解

除了学生家长的溺爱和学生自身性格,导致班主任难以管束,学生和班主任之间关系的僵化也是班主任难以管束学生的重要原因。学生对班主任怀着敌对的心理,难免对班主任制定的管理制度会出现抵抗的心理,班主任不会因为学生的抵抗就放弃班级管制措施的实施,相反还会加大管理措施的实施力度,一来一往间只会恶化师生间的关系,导致师生关系破裂的局面出现[3]。

(三)个别教育存在困难

由于不同学生的个人性格、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成绩之间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如何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全面发展是小学班主任经常头疼的问题。一般来说,针对成绩差、调皮的学生班主任往往会进行个别教育,从而帮助这类学生解决学习困难或者性格上的缺陷。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工作需要较长时间的坚持,班主任在执行时存在一定的难度。

二、小学班主任管理对策分析

(一)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其需要

在班级管理教学中,教学的终极目的就是提高教师的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在升学的巨大竞争压力下,为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学生的考试压力越来越多,这种压力会随着学生的科目的繁重逐渐的增大。但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课堂听课质量。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学习态度,这时主要的原因,因为一旦学生的态度不端正,任何教学方法和教学辅导都没有任何的作用。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学生和其周边环境的和谐,与校园的和谐、班级的和谐,这为班主任管理班级提供了明确的管理方向。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重点就是学生态度的改变和学生和周围关系的不断融合发展。在组建班级文化的建设中,班主任要坚持贯彻人本理念的渗透,了解学生的内在想法,从而找出学生抵抗班级管理的原因所在,然后根据学生的抵抗原因,去改正自己的管理措施,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清楚的了解,班级管理并不是教师的责任,是班级里每一位学生的责任,每个人包括班主任都是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和学生一起进行班级文明的建设管理。

(二)注重学生的内在心理培养,科学的进行班级管理

学校教师教学的根本意义所在就是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书是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而育人是学生身心的培养。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的管理中,要注重学生心理的发展和教育,当前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教师这时候就需要进行学生的压力疏导,减缓学生的压力,使其拥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压力竞争,间接的改善和学生间的关系。

(三)减少班主任工作量,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

之所以班主任的个别教育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是因为班主任往往还承担的繁重的教学任务,导致其教学与管理难以兼顾,自然出现纰漏。为此,学校要适当减轻班主任的工作量,规定班主任只承担一个班的教学任务或者不承担教学任务。而且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也应该提拔一些优秀的学生充当班干部,从减轻自己的管理工作负担,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个别教育中。另外,小学学校中应当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集体组织班主任参加管理知识、素质教育、心理学等学习,从而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而且学校还要定期组织优秀教师或者教育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向班主任传授最实用的班级管理工作技巧,从而提高班主任的整体工作能力,进而提升班级管理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班主任的学生管理是学生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班级教学效果,小学生个人成长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由于大量实践调查研究显示,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本文重点针对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难点及对策展开研究,以期为提高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能力提供参考。

作者:刘长江 单位:梅河口市康大营学校

参考文献:

[1]栗敏.浅谈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J].新课程•小学,2015(2):160-160.

[2]陆梅.小学班主任班级和谐关系营造策略刍议[J].读与写(上,下旬),2014(24):352-352.

[3]庄速珍.心悦诚服,育德有招———小学班主任对学生管理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4(23):1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