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性化学生管理论文

高校人性化学生管理论文

一、人性化管理的内涵

人性化管理是管理模式的一种,最早应用在企业的实际管理中。人性化管理核心在于“人”,要以人为本,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性,使人的工作热情和欲望被调动起来。传统管理中的指令一般是强制性的,而在人性化管理中,会充分考虑被管理者的需求及实际情况,用最好的状态来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在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人性化管理要考虑学生的需求和个性,满足他们自然性、社会性的双重属性,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管理者通过洞悉学生的心理、需求、价值等一系列问题,进而制定可以促进个性发展的方法,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高校实现人性化管理的意义

对于学生的管理是高校日常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这关系到学生的个人发展和学校的未来发展,从目前来看,高校的学生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以下从两方面来阐述高校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必要性。例如:很多高校更重视学校制度、财产、事物方面的管理,而对学生的个人状况却莫不关心,这样,相应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就形成了“两张皮”。落后的管理思想在两方面是比较欠缺的,一是不能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漠视学生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一)学生主体的变化现阶段管理的对象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大学生,这个年龄有其特殊的心理、生理特点。思想情绪在不断变化发展,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形成,有待完善,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客观环境的干扰,具有可塑性和波动性。在我们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容易被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受到限制,以至于不能很好跟上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步伐。所以,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人性化的管理方案,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人性化管理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把他们作为服务的对象,这样来看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均有了一致的目标,其共同点被扩大,有利于管理目标的高效率实现。

(二)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存在矛盾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依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现在学生的管理工作,把学生作为管理对象,更多的是训导,较少的有情感上的平等交流。其实际管理比重较大,服务的比重小。权限不清楚,学生与管理人员的权利义务混淆,经常使学生的权利得不到保障。这样的管理方法就使得学生非常反感,对学习、工作的积极性较低,不愿意配合学校工作的开展。产生这些矛盾的原因比较复杂,从管理工作的层面来看,学生和管理工作人员的矛盾,问题更多的在管理方法的落后上。从本质上看,所有的管理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却可以更好的解决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因为以人为本强调人的尊严,把维护尊严和价值作为管理的目标,看中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有一些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都朝向一个具体的根本目标,有一个共同的价值中心,那就是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人性化管理的措施

(一)工作理念的转变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现代大学的教育理念要求培养大学生四种能力,认知能力、做事能力和生活能力以及发展能力。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要引导学生,培养学习的能力和团队精神,促进身心、社会责任感、智力和精神价值方面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主体教育理念的树立,可以更好的尊重、理解学生,让学生感觉到被尊重、被关心、被爱护,从而营造出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

(二)设计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制度是管理的先行者,在制度设计的时候就要有人性化理念的体现。高校的管理制度要合法,但更要合理。现有的高校管理体系在根本内容上都在国家法律框架内,其合法性并无异议,其合理性的体现让每个学校都有不一样的做法。学校要充分吸收学生也就是管理的客体去参与制度条例的制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增大学生意见的比例,可以采取听证会等形式,这样可以使管理工作更加程序化、民主化。

(三)注重管理对象的个性特点不可否认,学生是一个整体,也是一个有鲜明个人特点的个体。人性化管理要重视学生独特性。传统的管理理念是追求统一,而新时代的理念却是要张扬个性,采取多元的态度,不能把学生都变成统一的单面人。努力增强对学生的服务意识,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工作,把教育、服务、管理和指导进行有效的结合,打造出符合学生良好发展的环境。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在培养学生个性的同时还要加以约束,不能突破社会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底线。作为大学生,要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义务和权利,解决好与管理者的矛盾关系,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并与学校共同进步和成长。

四、结语

高校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入发展人性化管理工作,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将人性化的理念深入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对于现代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并对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有极大意义。管理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的素质学习能力,在管理学生的时候,将人性化的教育理念深入自身的精神中。师生不在是管理和被管理这样单纯的关系,而是在互相尊重、互相鼓励、共同学习的良好气氛中进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以培养学生乐观向上、心胸宽广等气质为己任。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是整个教育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要站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上重新考量新时期的教学管理工作,建立高效的以及人性化的学生管理机制,使得学生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从而推进高校教学改革的快速发展。

作者:刘雪松单位:青岛酒店管理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