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融合性

大学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融合性

一、大学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不协调

(一)学风建设

学风问题不仅是大学教学环境的体现,而且是学校管理方式和学生素质优劣的重要标志。要想使学校树立起良好的学风,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大学一般都会将学风建设工作交由学工部门和教务处共同进行管理。但从大学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学校由于没有明确学风建设的相关责任,导致教务部门忽略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将这些工作都推由学工部门负责,而自身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学工部门由于不能把握学风建设的全局,不能从整体的角度来搞好学风建设,就很容易导致学风建设方面出现问题。当出现实际的学风建设问题时,学校的教务处不会去考虑自身的问题,而是会将责任全部归结到学工部,认为本应该搞好学风建设的辅导员没有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进而导致学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在这种错误认识下,学工部门不能妥善解决问题,教务部门也没有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进而使学校的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学校的教务处会根据学校的教学情况来开展管理工作,在检查上课问题时,教务处通常只关注教师的上课情况,将管理的重点放在管理教师方面,而很少重视学生的纪律问题,也没有认识到自身的职责范围和内容,进而造成教学管理的片面性。

(二)教学运行管理

从三个方面说一下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不协调性。分别是考务方面、教学运行方面、和教务方面。虽然说教育管理部分应该完成考试组织工作、毕业论文、考评工作,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一定数量的教务、考务和教学运行问题都由学工部门完成。有些本属于教学秘书的工作内容,交由辅导员来完成,在执行的过程中,辅导员很可能由于不熟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从而造成重要通知延迟、消息不准确等问题,进而严重影响了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大学生的课外社团活动管理

学校组织社团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可以增强自身的实践经验,并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融合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进而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这些社团活动一般都由学工部门负责,但由于学工部门没有深入了解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宗旨,导致许多活动都没有起到锻炼学生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教务部门没有提起重视,很多课外活动都与上课时间发生冲突,认为学生参加的课外活动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任务,这种想法严重抑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协调的措施

通过对部分大学的调查可以了解到,许多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中都存在不协调性,这些问题不仅导致学校内部的某些活动不能顺利开展和完成,同时也制约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针对以上几点管理中存在的不协调问题,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几点有效协调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

(一)加强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之间的联系

对于学校中需要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共同管理的工作来说,教务部门需要做好带头作用,站在全局的角度来审视工作中的不足,做好和学工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及时了解学工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阻碍,并积极配合学工部门来处理学校的管理工作。针对大学教务管理和学生管理之间存在的矛盾和不协调问题,学校一定要重视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之间的联系,让两个部门能够针对共同的工作进行密切配合,尽量减少由于两者之间的不协调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校领导需要起到引领作用,对于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之间的问题,应该高度重视,在全面审视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同时,了解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之间需要完成的任务,做好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努力实现两个部门之间的联动,分管领导应该认识到两个部门配合的重要性,并做好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工作。根据所要面临的一些问题,教务和学工部要拿出统一的方案。当遇到需要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共同管理的工作时,负责管理工作的辅导员、教务人员应该全面了解和分析工作,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形成统一的认识,正确对待管理工作,并提出科学的应对方案,这样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落实。要想保证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能够实现管理的协调性,学校可以组织这些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换学习,让这些人员能够了解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通过这种交换学习的方式,学校的管理人员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而且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到自身的职责,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而保证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圆满落实。

(二)将教风和学风相结合

在学校中,教风和学风是密不可分的两个部分,学校在重视学风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教风的管理,教务处和学生处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必须要将教风和学风结合在一起,使教风和学风形成互相促进的统一体。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才能够保障学校形成一个良好的学风和校风。还应该针对辅导员和科任教师的职责来建立相关的制度,例如制定互动交流制度、管理合作制度等。在课堂的考勤方面,教师应该将班级上课的具体情况告知辅导员,方便辅导员开展学生的管理工作,也能起到督促学生的作用。管理中应该包括教学情况的汇报制度,并定期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辅导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应该详细记录每个学生的上课纪律以及生活情况,并在总结以后告知家长,以便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辅导员和家长的共同配合下,学生的某些不良习惯会得到改进,最终完成自身的蜕变。学校领导要重视学生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管理学生,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在学校内可以定期设定校领导的接待日,并制定领导听课制度,让校领导能够从学生的周围了解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更加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从而使教学管理工作真正与学生管理工作结合在一起。

(三)充分发挥辅导员和青年专职教师的作用

青年专职教师一般只负责教学,辅导员则只负责学生管理,要想真正发挥两者的作用,就必须让负责教学管理和负责学生管理的相关人员了解彼此的工作内容,并深入了解和负责对方的工作,这样才能达到协调互助的作用。因此,学校可以让负责教学管理的青年专职教师担任兼职管理班级的班主任;而辅导员也可以在时间宽裕的条件下任课,让辅导员了解到教学管理的重难点问题。这种方式可以让青年专职教师和辅导员更加了解对方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的,进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工作。在这种方式下开展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也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三、总结

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都与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在开展管理工作时,教学部门和学工部门必须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并将学生的发展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真正为学生着想,这样才能实现管理的最终目的。

作者:李鹏飞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