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电子商务的安全分析

计算机电子商务的安全分析

1电子商务中的安全内容和安全技术

1.1电子商务的安全内容

由于电子商务的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是在达到安全内容性的基础上实现的,以此需做到以下几点:

(1)计算机电子商务的真实性;电子商务的安全性是从确保交易中双方使用真实身份,准确核对交易双方的各种相关信息及身份,从而使双方在身份和交易上的平等性、真实性和安全性一致,防止虚假行为。

(2)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由于电子商务中交易过程必须确保信息的安全和完整性,保障交易过程中不被恶意用户盗取和篡改相关内容和资料,需核实信息输入与输出全过程的统一性和一致性,防止被窃取有关信息。

(3)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和可靠性;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必须充分可靠和安全,并要有相应的处理机制和恢复机制,以应对交易中的计算机失灵、程序应用错误、病毒入侵等潜在危险,从而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失。

1.2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

由于电子商务的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是在达到安全技术的基础上实现的,以此需做到以下几点:

1.2.1防火墙技术的运用

防火墙是设立在内外的网络交界处起到过滤封装的作用,在防火墙内部网络信息资源是最安全的,在防火墙外部网络信息资源是最不可信的,防火墙的的主要功能是过滤技术、服务及状态监测的的作用,从而通过其边界的的控制功能保证防火墙内部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2.2加密技术

信息加密是电子商务的基本安全保障技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信息加密防止非侵权查看或修改信息,从而使得入侵者就算得到加密文件信息也不能辨别信息原文,确保信息系统的完整和安全。

1.2.3认证和协议技术

电子商务是在彼此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交易,因此,为了确保电子商务活动中的每个个体、用户、机构都身份无误、真实则需进行身份验证,通过数字摘要、数字签字、数字时间、数字证书及智能卡多种方式实现,确保在交易中双方通过达成的安全协议进行必要的联系和相互制约,从而保证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和支付过程安全。

2新时期下,电子商务安全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2.1基础设施保障性低

我国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相对于国外较晚,因此,在基础设施和安全意识上不够完善和充分。随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内部网站的建立,电子商务安全意识问题也更为突出,大多数企业单方面认为企业内部仅有网络杀毒软件即可,而忽视了网络病毒成灾的的问题,进而导致企业信息安全受到影响和窃取。

2.2电子商务信息存储性能低

由于电子商务信息的存储是以静态的方式存储信息源,导致很多非授权用户查看信息和修改信息,造成企业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脱节和信息不准确,致使企业电子商务人员难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存储相关重要信息资源。

2.3电子商务管理缺乏规范性

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对传统交易模式造成了巨大干扰,从而引发了商业模式的改革和变更,尽管电子商务在发展中吸引了很多企业的参与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但是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操作模式、交易模式等方面仍然缺乏合理规范。

3如何加强计算机电子商务中安全策略解析

(1)做好电子商务企业安全规划,加强技术人员对电子设备在技术上的投入、防范、管理及监控管理。

(2)加强电子商务安全中的设备投入、管理投入及资金投入,在采购、加工、物流、营销和回收中,强调绿色环保的网络信息。

(3)采用密码管理技术,确保电子商务

中的交易安全,利用科学的手段保证协议、用户、身份及交易信息的安全。

(4)强化电子商务企业的自身管理,加强工作人员信息保密工作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而提高技术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和防范意思。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和其它的计算机技术一样,安全技术是在不断的发展和更新过程中提高的,各种安全防范意识和技术都是在动态发展中和日趋完善中加以改进的。因此,构建新时期计算机电子商务的安全方案,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方法。

作者:郑海峰单位: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