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下的电子商务研究

物联网下的电子商务研究

1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分析

1.1传感技术

传感器装置可以对预定的被测目标进行信息感知,并将感知信息依据一定规律进行成为可用信号的转换。一般传感器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敏感元件和信号转换元件。传感器根据用途、构成材料、信号输出的类型等不同分为多种类型,可用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我国工业生产、国防、航空航天、环境能源等领域中应用,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传感器网络中多设置若干个传感节点,传感节点不仅担任这数据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任务,还担负着融合数据和路由的任务。传感节点将自身搜集到的数据信息和其它节点发送来的数据信息综合网络中的其它节点进行转发,形成传感器节点信息网络。传感器网络能否平稳运转,功能能否正常发挥,与传感器节点质量的好坏息息相关。随着微机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传感器的规格也不断减小,变得更加灵活,功能也更加强大,其信息传感的精度也不断的提高,这为传感器应用领域的扩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在物联网中,传感器的节点主要有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传送和电源组成,节点的功能在于信息的感知、数据的计算、信息数据的通信。

1.2网络和通信技术

传感器网络以网络和通信技术为依托,用来协同和传递信息。传感网的网络技术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广域网络通信技术。在此类网络通信技术中,IP互联网、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三方面技术的信心远程传送得以实现。尤其是核心为IPv6的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使得将IP地址分配给每一个传感器成为可能,为传感器网络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另一种是近距离通信,近距离通信以IEEE802.15.4作为主要技术支撑,802.15.4所具有的功耗小,近距离传送的特性支持有限存储能力的器件,在简单器件中使用十分适宜。

2物联网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2.1电子商务的商品管理方面

物联网在电子商务的商品管理方面的应用通常表现在对商品信息的追踪上,利用物联网的识别技术,对产品进行统一的编码,建立唯一的商品标识。这样企业可以根据对标识的追踪,对商品进行实时状态的监控,起到控制和管理商品质量的作用。用户通过对商品唯一标识的识别,对商品进行更加有效的分辨和识别,能够对商品本身的真实情况进行更为清楚的了解,这样使客户对商品的信任度提高,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信任度,促进客户的合作信心。

2.2电子商务的库存管理方面

物联网在电子商务的库存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实行库存数据的同步掌握。在库存管理方面,将物联网中的传感器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等先进技术加以利用,对库存的商品信息进行实时感知并自动对库存变化进行更改和记录,使得库存与销售的商品数量保持一致。这样不仅可以使客户的订购确认时间大大减少,而且为客户创造了良好的购物消费体验,同时使电子商务的管理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对提高营销效率大有益处。

2.3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方面

物联网在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方面的应用,商店在线有商品售出,系统对商品相关的库存即刻定位,向距离最近的仓库发出商品出库的通知。在传感器的支持下,仓库的参考环境微差良好,商品状态保持正常,准备出库。物联网中的射频识别技术可以快速地在仓库中对出库商品所处的位置加以指出,再将位置信息通过无线局域网的技术向后台进行传送,仓库管理人员通过无线扫描终端接收商品仓库信息的通知。按照终端显示的商品位置,库管人员可以快速地将商品找出打包,然后发出。商品在途中运输,利用传感器技术对商品的安全状态进行监控,通过GPS技术可以对车辆的位置进行实时的跟踪,并通过远距离无线技术将位置信息向电子商务物流系统进行传递。在商品配送时,通常会给配送人员配置支持3G、EDGE的手持式终端,完成商品的交付和结算。

3物联网在电子商务中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对安全问题提高重视度

首先要保护节点的身份信息,可采取身份认证的方式,配合加密机制对数据机密性加以保护,防止在传输过程中有他人来窃取数据信息。其次家里传感网络数据分析,对传感网络的运行是否正常的指标进行评估,对不正常的网络运行做出报警。

3.2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降低产品的成本投入

从网络选择、拓扑结构的建立、网络运行的功耗等各个角度加以考虑,努力建立一个完善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各个节点进行配置,对外界信息连续的采集,充分发挥传感器的应用效率。政府可对企业进行适当的扶持,加强合作,协同解决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问题。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从根本上降低网上购物的投资成本,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对物联网技术、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和软件进行重点突破,向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方向发展。

3.3制定统一技术标准

制定物联网国际和国内的统一技术标准,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提供标准依据。努力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互动机制,满足物联网技术产业化的发展需要。政府对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进行引导,扶持重点的发展,建立健全的物联网标准化规范体系。对国内的研究力量加以整合,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将发展方向定位在国际化大方向。物联网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重点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发展,要使物联网在电子商务时代实现显著的社会经济效应还需要一个过程。从现今物联网对企业经营方式和社会经济的作用来看,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要重视物联网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把握机遇,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加快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步伐,这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明彦马骁单位: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