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校企合作下的学生管理启示

探析校企合作下的学生管理启示

1.校企合作模式下学生管理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在校企合作办学的教育模式下,学生管理没有相应配套的管理制度,使学生管理缺乏正确的方法和约束力,导致学生管理似一盘散沙。校企合作是学校和企业进行合作,把企业需要的东西提前交给学生,把企业的一些运作或者管理模式引入到学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学校师资力量的限制,学校的管理者只能对学校所分配的教学任务进行管理,对于企业所派来的工作人员或是老师,学校可能无法给予制度化的管理,以至于学校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所以对学生的管理力度不够。由于学校的师资队伍有限,老师的管理仅限于专业,无法顾及到学生之后的实训工作,所以对于学生的后续管理没有明确的管理方法,也没有明确的执行标准,对校企合作模式下学生的的整体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2忽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在高校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在校企教学模式下可能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够重视,只是重视对学生的技能培训而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思想教育对于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就业,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校企合作下的思想教育缺乏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使学生面对就业有很大的压力,会迷失就业方向,导致学生走上了弯曲的就业道路。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教育受利益的驱使对学生的关心力度不够,导致思想教育存在一定的限制,不能够发挥思想教育的本质。

1.3学生管理的方法还不够先进传统的学生管理只是重视对学生的约束,而忽视了学生自身的情况,使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没有发挥其管理的本质,管理思想还局限在传统的管理思想中,不能够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对学生进行管理。由于高校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比较大,学生的行为和思想都是不同的,如果学校只是遵循传统的管理方法,对于学生的管理根本起不到关键性的作用,只会使学生管理工作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大大降低了学生管理的效率,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1.4学生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由于高校学生之间的文化知识、个性能力差异比较大,所以学生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相对较差。高校学生不能够适应大学的管理方法,还不能够从中学的管理模式中摆脱出来,习惯被动接受而忽略了自己的主动参与使大学管理得不到学生的有效配合,学生管理只是单方面的执行缺乏严谨性和约束力。学生不能够合理地计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造成学生对大学学习过程的错误认识,从而影响了自身的全面发展。

2.校企合作模式下学生管理的具体措施

针对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高校教育应该研究可行的管理对策,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生自身的管理能力,为校企合作学校提供发展的平台,促进校企合作模式的不断改革深入。

2.1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保障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应该根据相关的管理制度对学生执行严格地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所以学校与企业应该共同制定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方面,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管理学生,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制定相应的学生管理制度,针对校企合作专业的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要求学生去遵守。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应该根据学校以往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更新,明确管理的具体职责和管理范围,把责任落实到人,对学生管理制度的完善进行合理地规划,然后根据具体的完善方案校企双方经过协商确定最终的管理制度,这项管理制度应该具有严谨性、合理性、可行性、权威性,这样才符合学生管理的本质要求。校企双方应该根据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充分发挥管理团队的专业管理技能,不断提高学生管理的效率。管理团队应该针对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然后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根据具体的管理制度对学生进行管理约束,不断优化管理对策,适应不断更新的校企合作学校的教育理念。

2.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校企合作的模式中,学校和企业更应该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从进入校企合作专业开始,学生要尽快实现“在校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对学生在此过程中的心态波动进行及时关注和引导,确保顺利过度。由于大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比较大,所以在进行思想教育时应该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建立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因为在校企合作中,往往是一个专业对应一个班级,但是不可能班级中的每位学生都会在以后的就业中选择这个专业或是合作的企业进行工作。那么在日常的管理中,如何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可以通过普遍的教育模式,关注学生的整体思想,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从宏观上予以帮助学生。另一方面,针对班级中学生的思想状况,逐个进行交流,对有意向以后从事这个专业的学生,在教学中给予重点管理,对以后从事这个专业性不强的学生,给予重点引导,确保在学校中不能放弃专业的学习,可以给予其他的一些就业指导,确保学生有正确的就业意识。学生的思想素质提高,就业意识的增强,有利于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使学生和学校的管理团队协调配合,大大提高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效率。

2.3改变传统的管理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学生管理思想应该摆脱传统管理思想的束缚,不断更新管理思想,把传统的管理思想转变为从各方面管理学生而不是仅仅约束学生的新思想,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为学生服务为目标的管理体系。校企合作办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尤为重要。职业核心能力是现在大学生需要培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入手,将“关键能力"的培养贯穿于顶岗实习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培养学生勤勉、敬业、守纪、公正的观念。

2.4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目前大学生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很好的认知,这就需要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全面发展。在校企合作中,学生会不定期地去企业进行实训,或是去企业顶岗实习,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制定合理的实习计划,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综上所述,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中,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学生的教育管理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有效合理地控制管理可以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为企业输送有用人才。校企合作双方也因该明确各自的职责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新型人才,满足社会对综合人才的需求,促进校企合作中学校的健康稳定发展。校企合作办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作为主体,占有重要的地位。学生自己要注重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学校导师的指导下,及早规划自己的目标,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提供的资源,根据自身的目标针对性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企业安排的导师,要能在学生培训和实训期间,不间断地提供帮助,与学校导师一起,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三赢。

作者:刘倩倩单位:南京晓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