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咨询在数字化学生管理的应用

虚拟咨询在数字化学生管理的应用

一、学生管理工作中采用虚拟咨询的必要性

(1)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

学生管理工作业务主要包括:学籍及档案、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管理、生活管理、资助、心理教育、就业指导、素质教育、国防教育等。其具有面向学生众多、信息量大、内容复杂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该工作必须采用高效、便捷的手段和方法。

(2)学生管理工作网络化建设的现状

随着数字化校园的逐步推进,多种管理系统已经在各职能部门广泛应用,其工作效率得以提升。然而,学生管理工作的应用系统表现出相互独立、互不兼容、共享程度低端化等现状;大量免费网络工具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新的工作平台和管理方式的同时,安全问题日益呈现;高校在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网络使用水平失衡,管理者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虚拟咨询的成熟性能够很好地发挥其管理的作用。

(3)高校合并及扩招的影响

自1992年我国各高校的合并以及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各高校出现了校区分散、学生人数众多的特点。采用传统的人工方式进行学生管理工作表现出效率低、错误率高、服务咨询重复性高以及浪费时间和资源等诸多弊端。

二、学生管理工作采用虚拟咨询的可行性

1.理念的一致性

数字化校园下“以用户为中心”和“个性化服务”早己成为现代图书馆的服务基本理念,这种相似的理念也体现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同时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给参考咨询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校园网的基础上,学生管理工作中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可以采用虚拟咨询的形式,达到解答服务的目的,进而有效协助教育教学。

2.服务的相似性

学生管理工作与图书馆咨询工作的服务对象一致,主要针对在校学生。以笔者所在大连民族学院为例,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14000余人,地理位置上又分为两个校区,这种学生工作者与学生的数量一对多以及地理位置的分散性等也是与图书馆咨询工作相类似的。在传统的服务方式上,二者基本都采用一对一的服务和解答方式。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往往课间学生量比较集中,或者遭遇课后老师下班无从寻求帮助的困境。借鉴图书馆虚拟咨询的方式进行学生管理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3.Web的发展为实行虚拟咨询提供可能

现代化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web技术经历了从Web1.0到Web2.0、再到Web3.0的发展历程。与此同时,web技术在图书馆虚拟咨询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与进一步的完善。图书馆虚拟咨询从传统阶段的“读者索取资源”转向“图书馆资源”模式,到Web2.0阶段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再向Web3.0阶段的“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模式的发展历程。虚拟咨询在图书馆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读者的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Web3.0技术的使用,“个性化”、“人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得以彰显,从而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和利用虚拟咨询,使图书馆及其资源更好地服务教育和科研。基于Web技术的图书馆虚拟咨询是学生管理工作实现虚拟咨询很好的典范,web的发展为其提供了技术可能,其实际应用也将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得到有效实施。

三、学生管理工作中采用虚拟咨询的作用

1.突破传统模式,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

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时间往往与学生上课时间发生冲突,表现出学生上课老师上班、学生下课老师下班的状况。因此学生不能随时进行咨询,很多问题不能得到迅速地解决。虚拟咨询提供7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轻松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学生通过网络可以随时进行咨询。虚拟咨询服务不仅突破了时间限制,同时也打破了空间的界限。不论学生身处何地,只要通过个人在校内的账号登陆,就可以享有管理部门通过网络提供的虚拟咨询服务。所以说,虚拟咨询突破了传统的服务模式,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更好地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2.服务手段与方式使学生管理工作更具实效性

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利用传统的服务手段和方式表现为错误率高、重复率高、速度慢和效率低等特点,显然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化大学管理的要求。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校园网建设逐步成熟的时代背景下,利用虚拟咨询系统,实现计算机辅助进行学生管理,可以使学生管理工作者摆脱琐碎的重复性工作,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生工作的深入研究方面。同时,学生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广泛地了解到学生的思想观念、学业状况、心理动态等,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观念和理想信念,更重要的是通过虚拟咨询平台开展各项工作交流,不仅能够起到方便有效地主动宣传学生管理工作的各项活动,而且在交流过程中能够及时收集各方面的信息,相互擦出思想的火花,不断地拓宽工作思路。通过这种手段和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进而促使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自动化、规范化、科学化。

3.育人理念的转变

基于数字化校园平台,采用虚拟咨询的服务方式,改变服务手段单一化和固定化的模式,为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提供实现途径。虚拟咨询系统不仅是丰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内容、实现服务育人的一个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育人思想、育人理念的转变。虚拟咨询的交互性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者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学生由传统的被动接受形式转变为主动参与和相互交流的积极态势。从而实现学生管理工作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客观要求,也有助于学生管理工作实现自我管理、互相管理的功能,真正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因此通过虚拟咨询以点带面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可以促进数字化校园的持续发展,促进网络信息技术在高校其他工作中的运用,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提升高校的办学品质。综前所述,虚拟咨询服务系统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良好的选择,是一个迫切而又有意义的问题,是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教育变革、便捷服务的客观要求。该系统的使用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该系统,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就有了更多的手段和更广阔的空间,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作者:张炳华程英梅单位:大连民族学院图书馆大连民族学院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