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对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影响

学生管理对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影响

第一,引导大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需要体现人文关怀

首先,人的主体地位和个性是有差异的,是具有丰富多样的个体需求的。大学生也不例外。当代今大学生大都是90后,这个年龄段很容易就出现自卑、自负、悲观、孤僻、抑郁、狭隘、冷漠、虚荣、焦虑、鲁莽、敌对、冲动、脆弱、自我中心等不健康的人格表现。因此,对管理大学生本身而言,就要求体现人文关怀,只有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关心他们的个体需求,从中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帮助他们、引导他们逐渐拥有健康的人格。其次,若发现了学生有人格偏差倾向,应及时寻求一种能激发学生积极性与创造性,能促进他们健康地、自由地发展的引导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强制性地要求学生要面对现实。若此时让他们去强行接受我们的观点和指导,学生同样还是会钻牛角尖、走进死胡同,由倾向转向偏差,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因此,面对此类问题,需要我们旁征博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体现我们的人文关怀,定当“水到渠成”。

第二,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需要具备崇高的人文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人格魅力是由理想信念、学识水平、知识能力、个性情趣、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熔铸而成的,是吸引大学生的主要源泉,是培养人才的重要保证。“教师的人格魅力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格言,任何奖惩条例都不能代替的。”教师对大学生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要求我们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语言艺术魅力,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和深造,只有管理者具备了较高的人文素质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才具有说服力,学生才能更加容易接受,才能被熏陶感染。韩愈《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这里的“惑”,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对学习的疑惑,还包括了家庭、生活、情感、心理、人格等方面的疑惑。因此要求管理者,除了需要具备牢固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具备教育学、心理学、思想政治、历史、法律、艺术、哲学等人文修养方面的业务水平能力。当然,人格魅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对于人格魅力的培养,除了需要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外,还需要借助高校的制度建设。因此,高校必须重视学生工作队伍结构建设和内涵建设,为其提供发展提供撬动地球的“支点”。

第三,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与模式,是直接影响大学生健康人格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首先,对于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作为管理者,应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地学习先进的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并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不断地求实创新,以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管理理念与模式。对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和判断标准来说,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占主导地位的,往往会忽略他们的个人心理健康发展问题。我们不能只用学生的成绩来判定学生的好坏,而刻意地规避或者包庇学生在个人修养上的瑕疵,这对于学生的正常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因此,我们要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上,不断地创新,进而在传承的同时,又做到了面面俱到。其次,管理者的管理模式方法,需要我们不断地总结。对待学生,就应该从对他们的关怀、信任、鼓励、自信、独立等方面进行培养,以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今的大学生逆反心理比较严重,价值取向比较模糊,容易受社会和他人的影响,此时很需要能在人生路上帮助他的人,引导自己走出泥潭。因此尽可能的帮助、爱护他们,切实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家庭、情感等方面的困惑,让他们在独立自主的空间中,正确处理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有利于大学生健康人格意识的形成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人格之道,当治于心”。那么,怎么“治”?就是要“对症下药”,就是要培养大学生“知、情、意、行”相统一。因此,作为“主治医师”的管理者要从管理理念和模式上去下工夫,做好学生健康人格走向的导师。第四,对于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还需要管理者的责任心。对于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责任心是基础。不仅要求学生需要有责任心,管理者也是一样,要有责任心。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孩子会打洞”,若教师本身都缺乏责任心,试问怎么去要求学生呢?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的发展和形成。”因此,就是要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深化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管理者人格修养,进而引导大学生人格健全地发展。

作者:李鹏张美艳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