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类顶岗实习调研

酒店管理类顶岗实习调研

规定式是指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时,安排其到相合作的酒店实习,并且酒店在通过与学校合作从而在学校开设定向培养班,学生在实习阶段相应地将到该类酒店当中进行实习,这样不仅有利于管理,而且也能够较好地为学生创造有利于其个人发展提高的实习条件,而目前绝大多数院校都采用该种方式来开展酒店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工作。混合式就是自由式和规定式的综合运用,学校尊重学生个人想法,为学生提供不同的顶岗实习途径,让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以达到人性化管理的要求。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存在问题

无论是采取何种形式来安排学生实习,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其顶岗实习过程中都会表现出或是遇到以下问题:

(一)角色转换能力差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入酒店实习岗位之后,个人角色需要进行转变,因为学生在学校时,学校往往为其提供较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从某种程度而言,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各项服务,学生此时角色带有客人的性质,学校会从多方面为学生考虑,但是当学生进入顶岗实习单位之后,酒店则会更多的把其作为酒店员工来看待,而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当中虽然是一名实习的学生,但其做的工作是为客人提供服务,为酒店工作的同时再进行学习,酒店客人以及酒店不会同学校乃至学生家长一样对其呵护备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是很难就其角色进行转变,并由此影响其整个工作学习状态。

(二)工作压力大

作为一个企业,酒店经营的目标就是获取更高的盈利。而随着我国酒店业发展的日趋成熟,酒店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也逐渐加强,相应的制度也日趋成熟,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经营理念也在其管理运营过程当中越来越得到体现,相应地,酒店工作人员的压力也较大,而这对于实习学生而言,其所在岗位的工作强度也对其提出了较高要求,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学生普遍认为工作强度过高,工作压力过大,顶岗学生身体较难适应,而酒店的快速高强度工作对学生也产生了过高压力,从而影响学生的实习工作心态,产生悲观情绪。

(三)交际沟通能力弱

较之在校期间,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人会更加形形色色,而学生则应该与各类人群的人际关系都能协调好,但是社会环境较之学校相对更复杂,学生的社会阅历和经验积累较少,其交际沟通能力也较弱,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处理有效开展工作和学习的前提,但由于客观实际情况,顶岗实习的学生恰恰在该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此时,其交际沟通能力弱的情况会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显现出来,无论是与同事还是客人,而这也会影响其自信心,打击其积极性,从而影响其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四)易产生复杂心理

因为环境不同以及相应的要求和标准存在差异,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当中的所得到的评价并不会与之在校期间所得到的评价相一致,在校表现优异的学生并不一定能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诸如此类的情况会让学生在心理上产生落差;而且学生在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之前都有较高的发展目标,但是进入实际工作环境当中时,现实与其理想是存在差异,脑子里的想法在现实操作当中去落实往往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奋斗;由于学生正处于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纪,所以学生在实习过程当中对其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有着较多想法,这就容易影响其在工作时地脚踏实地,以上几种情况都会使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产生复杂心理,从而使其产生彷徨、无所适从等负面心理,影响其顶岗实习。

(五)困难解决能力欠佳

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学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而较少有学生能处理好所遇到困难和问题,实习学生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尤其酒店的服务对象是人,而且会与客人面对面交流,这就更增加了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的复杂性,而学生该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这一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往往会碰到这个问题,而这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工作学习的效率,甚至会导致学生在心理上受到较大打击。

提升顶岗实习质量措施

(一)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

如何解决顶岗实习学生在酒店中所碰到的问题是现今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在专业办学过程当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但是在解决出现的问题时,需要认识到,实习过程当中出现困难和问题是正常的,学生需要经历这个过程,顶岗实习的目的除了学到专业技能之外,更多的是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各方面的能力能够得到历练,困难和挫折尤其能更好的激发个人发展潜能,只有在实际工作环境当中经历之后,其抗压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综合能力才会得到提高,才能为其今后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而此时学校的角色应该是帮助学生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挑战,在并在实习过程中,鼓励学生并帮助其弥补自身不足,并取得较好发展。

(二)“四合、四共”模式的具体运用

顶岗实习并不只是学生学业的一个独立阶段,而是专业办学的系统整体性的外在表现过程,因此,该过程与学生在校学习是紧密相关的,因此,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提升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质量的关键就是专业办学质量的提高,而专业办学离不开企业资源的支持,因此,专业需要“四合、四共”校企合作模式来支撑其专业办学,该模式是适合当代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际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并在工学交替的运行基础上形成的校企共建、校企共培、校企共管、校企共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四合、四共”合作模式在实际运用当中可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在该种合作模式当中,校企双方能够就共同发展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达成共识,因此,在学生进校时,专业可以充分发挥企业资源的作用,让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及酒店实际工作岗位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从而对其在校学习目标及发展计划制定的可行性有所帮助,而学生也能够正确自我定位,从而明确自己在校应当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迎接在实际工作岗位时的挑战,这样就可以避免学生进入实体酒店工作岗位进行实习时,产生对所处环境完全陌生,很难在短时间内融入酒店团队有效开展工作的情况的出现。

2.专业师资队伍在“四合、四共”校企合作模式当中能够保证与行业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及时了解实体酒店工作岗位的需要,从而具备较好的“双师型”教师素质,同时,酒店工作人员也充实到专业师资队伍,并进入学校课堂对学生进行授课,因此,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时,专业能够为其提供专业实际操作知识的帮助,学生从而能够在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之前,就能够掌握行业酒店专业操作基本技能,这样在酒店实习时,学生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帮助其建立自信。

3.在学生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之前,专业应对其进行实习动员,帮助其充分认识顶岗实习与在校学习环境的不同及将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可能碰到的困难,由于学生从进入学校起就与行业有较好接触,因此,该项工作的开展将取得较好效果。此外,也要做好学生进入企业之后的入职培训,帮助学生能较好地进入工作状态。酒店可以在正式员工中挑选优秀专业毕业生代表对实习生进行现身说法,让学生与其进行交流,从而帮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可能碰到的困难及应对办法,并更加明确自身的发展路线更加明确。

4.在学生顶岗实习阶段,企业和学校应相互配合,针对学生的表现情况,及时跟进,帮助其克服所遇到的困难,在学生处于其所处年龄段表现出的特定心理和身体状态时,鼓励其建立自信,并帮助其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同时,酒店也会有相应工作团队和配套的规章制度来保证该项工作的具体落实。酒店也应适应社会行业的发展趋势,就顶岗实习生的饮食、住宿、薪酬及工作条件等方面采取措施以进行质量提高,为实习生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从而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

5.在实际操作当中,“四合、四共”校企合作模式与酒店管理专业办学紧密相联,且要求与学校所合作的企业不仅要有一定规模,此外,也需要酒店能够有意识进行品牌发展,注重其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在校企合作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校企双方都有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进行合作及开展学生培养工作,这样才能保证专业办学质量的提高以及酒店人才的培养。校企双方合作团队应当密切配合,克服和解决不同运行机制之间进行合作所容易产生的困难和问题,高职院校师资团队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需具有较高的主观能动性和奉献精神,及时跟进专业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企业资源的作用,真正落实校企合作的“四合、四共”校企合作模式,以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环节各项相关工作的具体开展和落实。

结论

酒店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为其输送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而这就对专业办学提出了更高要求。酒店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等一系列问题,校企双方如何帮助其处理好所碰到问题,从而在该阶段能够让学生自我正确定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个人发展计划,为其获得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学校和企业双方也能够在办学和自身发展工作方面有所建树,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质量的提高,也是其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重要部分,而酒店不仅可以在其经营管理取得更好成绩,更可获得其可持续发展所需的人才,“四合、四共”校企合作模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该模式的实际应用,可保证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良好发展、酒店管理专业办学质量的提升和酒店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陈辉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