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忧患意识分析论文

大学生忧患意识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忧患意识思政教育

论文摘要:忧患意识是人的一种认识活动。强烈的忧患意识能够使人明确奋斗目标,具有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当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忧患意识,成为当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重视并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必须着力构建的重大系统工程。培养大学生的忧患意识,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进程中艰苦奋斗、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苦乐观,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高校中的大部分学生有理想、有抱负,学习刻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上课能够认真听讲,不断牢固专业思想,但是厌学、逃课、旷课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有些学生上课不积极,目标不明确,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当然其中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但最根本原因,是学生缺乏甚至没有忧患意识或危机意识,他们精力涣散、无所事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压力,没有目标。所以增强他们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

1忧患意识缺失的常见表现

1.1学习兴趣不大,学习目的不强

对大学生来讲,从高中到大学最大的差别,是由过去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由过去的老师、家长盯着学变成“我要学”。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不少同学不适应,或者说远离了父母的视线,他们不再给学习安排合理的时间,迟到、旷课现象频频发生,他们将大部分时间放在网络游戏、花前月下,失去了学习的目标,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一味放任和纵容自己,学校对他们而言已不是学习知识和磨练意志的场所,而成了悠然自在、花前月下的享乐天堂。久而久之,这些大学生必陷入无聊失落的泥沼而难以自拔,心理和能力方面渐呈低能化趋势。

1.2缺乏集体观念,对集体活动漠不关心

该类学生没有集体观念,没有团队意识,任何集体活动都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对自己自由放任,不遵守规章制度,也不把集体荣誉当回事,我行我素,浑浑噩噩,对班干部的号召置之不理,对老师的规劝全然不顾。常此以往,这部分学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与自己所谓“志同道合”的朋友呆在一起,全然不知身边的同学进步多快,收获多大,学业就此荒废。

2优患意识缺失的常见原因

2.1与个人、父母、家庭有关

有些学生的大学志愿完全是按照父母的意愿填写的,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发现自己不喜欢、不适应,对专业课程不感兴趣,对父母心存抱怨,故缺乏学习积极性,对自己听之任之,自由放任,同时也作为报复父母的一种手段,“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完全将学习任务置之脑后,茫然、麻木的过着所谓的大学生活。

还有些学生的家庭具有丰实的经济基础,甚至有自己的家业,这部分学生在父母和亲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下,过着衣食无忧的惬意生活,毕业后子承父业甚至可被送出国,他们没有压力,没有危机,没有担忧。还有些父母不尊重孩子读书的选择,不恰当的语言动摇了孩子的目标,舒适的生活环境弱化和消解了孩子应有的人生理想和长远追求,这些都是导致其忧患意识缺失的原因。

2.2与学校有关

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融合在一起。创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仅是严抓考勤、抓上网、抓补考,最重要的是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应该引导学生培养忧患意识,增强他们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如果仅仅停留在问题的表面,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加重不良现象的发生。

2.3与社会有关。

由于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变革时期,各种制度不是很健全,且现代信息技术如此发达,无论是学生听到的,还是看到的,某些不合理的现象或不恰当的言论对他们都产生了冲击,因而导致一些学生的无所谓态度:只要有关系、有门路就行,不再为理想而奋斗,不再为优秀而苦读。

3怎样培养大学生的忧患意识

大学生忧患意识的缺失是普遍的,这需要通过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的全面配合,从而改变这种现状,升华和培育大学生的忧患意识。

3.1学校应加强忧患意识教育

学校应把忧患意识的培养纳入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等环节中,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3.1.1激发爱国热情,加强社会责任感

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具有强大的理性导向作用,蕴含着对事物本质的深刻认知和可贵的探求精神。学校应该将爱国教育、责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阅读、参观、讨论等各种学习形式,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增强群体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唤起他们“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社会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激发他们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顽强斗志,引导他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努力成才,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奋斗。

3.1.2树立人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有理想,有信念,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果没有人生目标,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孤舟,漫无目的,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没有人生目标,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没有人生目标,自然生活混沌。所以学校应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增强忧患意识,激励大学生昂然前行,不断追求,不断进取。

3.1.3分析目前就业形势,增加就业危机感

当今社会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有才华、有本事,才有立足之地,才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相反,如果只想凭借社会关系的优势,而无真才实学,无论在什么时候,最终都会被社会淘汰。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对就业、职业和事业的个人忧患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其中有社会因素,更重要的是自身因素一缺乏竞争力。所以在大一、大二时就要向学生分析目前的就业形势与就业状况,增强他们的危机感、紧迫感,让他们意识到“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没有努力就不能成功”的道理,从而将这种压力变成一种动力,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输入源源不竭的力量。

3.2家庭要重视忧患意识的培养

父母以及家庭的其他成员应该告诫孩子,当前的竞争多么激烈,而不能过于宠爱孩子,溺爱孩子,要舍得让孩子吃苦,不能因为优越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就对孩子放任自由,不管不顾。如果孩子长期在父母的宠爱下,势必丧失不断奋斗的勇气;如果孩子长期在父母的庇佑下,永远学不到生存的本领。

3.3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都离不开社会的广泛支持,离不开社会这块丰厚的土壤。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民主生活的气氛文明、宽松,竞争公平,也为大学生培养忧患意识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要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公正、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社会成员都能够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让他们明白“劳有所得,劳有所获”的道理,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不懈努力!

培养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养成其居安思危的品质,这是当前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基础。只有忧患,才能紧迫;只有紧迫,才有动力;只有动力,才能前进。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