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管理

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管理

摘要:

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梯,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的项目也愈发增多,其管理工作突显重要,也是电力系统中进行资产的全寿命管理中重要一部分。全寿命管理理念是在变电站的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管理上,在保持全系统和全寿命与全费用的管理原则上,对变电站在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进行管理。

关键词:

全寿命管理;变电站;设备改造;项目管理

在电力系统的发展中,变电站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整个电网的运行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为:在变电站的作用下,将发电厂输送出的电压进行升高,通过输变线路将其输送到远处的用户端;另外,再按照具体的情况,选择变电站把电压进行降低,直到适合用户的需求。变电站中的项目往往具备耗资巨大和寿命周期比较长与结构复杂以及占地比较大的特点,所以,为了加强变电站更好、更快地发展,采取全寿命理念下进行项目管理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1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的项目管理目标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的推进,变电站的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其在技术上的改造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变电站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也是整个寿命周期中的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目前,我国变电站的发展虽然上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就其现状来看,还是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全寿命周期理念指导下的项目管理能够对其问题进行一定的整改,有助于变电站在新形势下进行更好地发展。所谓技术的改造管理,主要指的是在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中的一部分。为了在变电站的发展中实现对“一强三优”电网公司的建设,对变电站的设备技术进行改造管理势在必行。因此,一定要把全系统和全寿命与全费用的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进行落实,加强对科学地、合理地项目管理手段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对项目管理中的总目标进行实现,主要包括费用目标和时间目标与质量目标方面的优化和实现。在变电站的项目管理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决策管理。如果决策正确,那么变电站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目标和时间目标与质量目标以及安全目标就能进行全程地有效控制和管理,才能对预定的项目中的所有技术的经济指标以及安全指标进行实现。

2变电站项目管理的流程

2.1项目管理中各流程的关键

在变电站的发展中,其有一定的顺序可循,就变电站项目管理的流程来看,其主要可以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的关键点在于选定方案与立项,项目的选定和立项都是在项目进行的最初阶段,对设备改造项目进行技术与经济的评价,通过对其进行综合性的比较,再进行项目的立项确定工作,还要对项目的改造设计上优化。项目管理中第二环节的关键点在于实施与监督,项目的具体实施与监督的内容主要包含了设备采购和施工组织与进度安排以及停电,还包括开展工作过程的协调与质量监督和验收启动等。在这一过程中,变电站的项目管理人员要做到组织者、协调者、决策者的作用;此外,还要对变电站的员工自身的主观性和能动性进行充分地调动。就项目的负责人员来说,要对里程碑的进度进行仔细地把握。第三环节主要的关键点在于投运后期的评价,变电站的项目进入投运之后,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评价,在技改项目之后对整个过程进行全面地评价,主要包括项目的选定和项目的实施综合评价,要在项目的管理部门和项目的实施单位以及评估机构进行协同开展。

2.2对各流程的正常运行进行一定的绩效考核和控制

在对变电站的项目管理中,要进行全面地考核,必须注意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要建立比较科学和合理地绩效评价的考核体系,为了不断促进业绩评估和激励机制的完善,要和变电站的绩效指标(KPI)进行结合,把技术改造项目管理中的要求列入考核内容内。根据变电站的业绩考核办法,对业绩考核的任务书进行签订,还要在过程管理和定期考核的流程上进行细化,把变电站的预算管理中的指标技术改造过程中的投资完成率以及资金的完成率融入到变电站的管理部门与基层管理中,并开展KPI考核。另一方面是把企业中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具体地实施,对项目管理展开控制,企业级的信息系统(EIS)要把资产管理作为发展的核心,在EIS统一管理下,最终实现技改工程的全程管理,实现分工明确和信息共享的最终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对分工采购和资金拨付与自动转资方面的需求进行全面地管理。为了不断促进技改项目的管理水平,要不断引进科学技术,将技改的概算编制和项目的审批管理以及定额管理与工作流的管理等方面的功能进行实现。在此基础上,让现代化的变电站实现快速、平稳地发展。

2.3项目的实施和监督

项目的实施和监督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一是设备的采购。在市场竞争中进行开展,以择优为主。在设备进行选择采购过程中,针对寿命比较长的设备电气主要坚持选择可靠性比较好和工艺比较先进以及在设备运行中寿命比较长的设备。对于寿命比较短的微电子产品,要选用我国比较成熟的产品,同时设备自身的可靠性较高,运维费用上较少,对费用与可靠性以平衡点进行选择。二是加强时间节点上的控制。通过对工作排序以及工作周期进行合理地调节和确定,让资源配置以及成本发挥到最佳的状态。三是组织施工与工程的协调。为了对技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保障,供电公司一定要求成立改造工程小组,从组织的角度给予设备保证;对所参与项目中的负责人和自身的职责进行明确,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做到各司其职。四是加强对停电计划和必要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为了将计划进行落实,工程调度部门要将具体的人员进行派遣,让其在施工现场对实际的情况进行了解及掌握,从而制定出针对性的措施,保障系统的质量,使其在运行中正常运转工作,进而保障了工程建设施工的进度。

3变电站项目管理的现状

在我国电力系统变电站发展过程中的现状来看,较之前几年相比,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有了一定的加快,在电力系统的管理上,也更加全面,鉴于此,人民群众在用电上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然而,这并代表变电站的发展没有一点儿问题,也并不代表变电站不需要新的技术力量的介入。在变电站的技术改造项目的全程管理过程中,其难点在于对现存的问题在分析上是比较缺乏的,例如在项目建立后的跟踪和反馈机制的建立、设备的供应商以及项目的施工单位在服务水平上的能力等方面的分析与评价,还有把量化作为指标和辅助决策,这些内容在发展中内有相关数据的积累。在项目的使用成本上,对数据的统计尽管有信息系统对其的支撑,然而在数据的积累上并不充分。和其相关的运行单位还没有建立一定的管理数据库。在一个或者比较多的环节当中全寿命周期的管理上,投入的时间和人员都是不够的,并没有对数据进行记录或者对数据进行记全重要信息,在信息的收集上也不及时、不完整,对于技术改造项目的管理造成一定的障碍。因此,在现阶段的发展中,需要对变电站的技术项目管理进行一定的优化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电力系统的长久有效发展,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4变电站技术项目管理发展的趋势和对策

在资产全寿命期的管理和后评价等方面的管理在管理的范围和工作量上都是非常大的,而且所需要的时间也是比较长的,需要用一种比较新的理念在变电站的发展中进行开展工作。需要制订和完善在电力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的管理中的规范与标准,把估算和分析以及评价与管理都应用其中。对其中的工作流程进行一定的完善,进而促进各个部门之间互相协同下的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工作机制。此外,及时地开发出比较创新的软件,建立和全寿命周期管理相符合的数据库,进而为其的管理提供相关的决策依据。在系统发展的前提下,以往资产进行改造还要持续下去,尽管在电力工程中的也积累了相关的工作经验,然而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对其进行全寿命周期的管理上,要对其进行仔细地研究和分析,促进电力系统的大力发展。在系统的不断发展下,一些陈旧的资产进行改造的工作还一直在进行,景观在具体的工程中有比较充足的经验,然而在运行比较久的变电站中的应用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不断地改造和优化,进而对变电站设备技术的改造项目进行科学地管理。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化的电力系统的发展越来越快,人民群众对电力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地上升,因此,对于现阶段我国电力系统而言,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需要不断加强对电力系统的管理和改造,变电站是电力系统发展中的重要一部分,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改造和完善,在全寿命管理理念的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管理中,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整改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好贡献。

参考文献:

[1]陈明,严洁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变电设备智能巡检系统研究[J].电力信息化,2011,01:85-89.

[2]张黎明.基于LCC的变电设备维修决策研究[J].才智,2009,11:56-58.

[3]刘超.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项目过程管理与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36:224-225.

作者:宋雅瑞 单位:连云港供电公司